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观察丨广州南沙区2025年战新产业增加值将达40%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4 10:07

《广州市南沙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称:《规划》)近日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在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实现领跑全国。力争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1210亿元,占GDP比重达40%,年均增长达14%。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达到近300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形成向千亿级集群拓展的趋势,新能源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近500亿元,新兴服务业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

构建“3+2+X”战新产业体系

《规划》提出,全力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打造成为新兴支柱产业;着力推动航空航天、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新兴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超前布局区块链、量子科技、纳米科技等未来科技领域。形成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的“3+2+X”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南方观察丨广州南沙区2025年战新产业增加值将达40%

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引领式发展。以打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循环,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为主线,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四化”发展主要方向,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链高价值环节,提升南沙智能网联汽车国际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建成全国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领先的自动驾驶测试基地,汽车整车产能超过100万辆。

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化发展。5G与人工智能:充分发挥庆盛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建设和人工智能企业集聚等优势,深化开放应用示范场景,加快产业链和产业生态体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建成全国领先的5G与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广州市5G与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

集成电路与物联网:充分发挥南沙区IPv6示范基地、全国唯一的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等重大平台支撑作用,加快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力争到2025年,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物联网产业发展先导区。

促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跨越式发展。以服务民生需求,优化区域产业结构为导向,瞄准国内重大疾病及全球重大疫情抗疫需要、全球生物技术前沿领域,通过搭载体、搭平台、聚机构、聚服务、揽人才、促应用,促进生物企业集聚创新发展。力争到2025年,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高地、国际一流的医疗产业创新中心。

南方观察丨广州南沙区2025年战新产业增加值将达40%

推动新能源与高端装备产业迈向高端。立足海洋等资源优势,结合南沙区海洋、能源、空天等前沿领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为依托,做优做特新能源与高端装备产业。力争到2025年,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船舶与海洋工程引领区、航空航天产业先导区、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装备特色集聚区,初步建成广州市氢能产业枢纽。

开创新兴服务业发展新局面。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平台建设、强化人才培育等,培育壮大一批潜在重点领域,强化高端服务支撑作用。力争到2025年,在数字创意、新技术与创新创业服务、科技金融等产业细分领域形成若干特色专业楼宇和代表企业。

超前布局X个未来产业,积蓄区域发展潜动能。依托南沙科学城、大科学装置等建设,积极抢占创新资源布局、加大国际创新人才储备、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抢占前沿科技领域发展制高点。力争到2025年,在天然气水合物、类人智能、量子信息、纳米科技、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实现若干重大技术和应用突破。

打造“一核一带两极多组团”的战新产业空间体系

《规划》按照“集中集聚、相互支撑、内通外联、产城融合”的布局思路,突出“北有人工智能、南有数字经济”,打造“一核一带两极多组团”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空间体系。

“一核”指的是滨海总部与专业服务发展核心区。围绕明珠湾起步区区块、蕉门河中心区区块、南沙湾片区、南沙枢纽区块以及明珠湾大桥形成闭环经济圈,依托明珠科学园、粤港深度合作园、明珠湾起步区、资讯科技园等平台,引领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向国际化、高端化和高价值化发展。

“一带”指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打造南起龙穴岛造船基地,经万顷沙保税加工制造基地、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北至黄阁汽车城和庆盛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向南通过南沙港辐射国内外要素和产品市场,通过深中通道强化与深圳、中山的产业联动;向北通过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广州科技创新轴强化与科创走廊和其他城区的科技和产业联动。

“两级”指的是庆盛与万顷沙科技总部发展极。依托庆盛高铁站和万顷沙综合枢纽,按照TOD模式打造综合型产业体。庆盛突出与香港地区创新联动发展,万顷沙突出与深、莞、佛、中等相邻区域创新联动发展。两大极点重点导入大湾区级科技总部,并推动科技产业与商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多组团”指的是N个重点产业组团。围绕“3+2+X”产业体系重点领域,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组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组团、生物医药与健康组团、新能源与高端装备组团等支柱产业组团,依托专业园区或专业楼宇打造若干细分领域产业组团。

链接:南沙“十三五”成果: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

“十三五”期间,南沙区战略性新兴领域蓬勃发展,重点项目加速集聚,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2020年南沙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627.64亿元,占GDP比重34%,占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至57.5%。吉利航天科技集团总部进驻,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基地全面动工。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加快建设,四大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平台成果显现,3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落户发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布局,华南唯一的国际IPv6根服务器试运营,建成5G基站超3000座。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布局,南砂晶圆、芯聚能、联晶智能等项目落户并开工建设。集聚生物科技创新企业近300家,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广东医谷、中山大学国际药谷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南方观察丨广州南沙区2025年战新产业增加值将达40%

(摄影:李凯)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