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广东中山小榄镇:“走读菊城”在行动中读懂小榄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5 14:26

在凤山烈士陵园聆听红色故事,感怀革命精神;在小榄镇熊猫纪念球场观看粤港澳大湾区U18总决赛,感受蓬勃向上的时代动能;在小榄菊城酒厂细嗅荼薇清香,亲身体验小榄特色美食荼薇蛋卷的制作过程……2020年以来,一场从小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出发的“走读菊城”人文行走活动开启,该项目累计组织1000余位市民走入小榄的城市乡间、茶肆酒厂等,让他们近距离感受小榄这座城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沉浸式体验小榄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底蕴,在行走中读懂小榄。

 

公共 | 广东中山小榄镇:“走读菊城”在行动中读懂小榄

小榄菊花文化

串珠成链 展现小榄人文精神内涵

小榄镇始建于南宋,至今已有800余年,一座古旧的建筑、一个简单的地名、一个日常的习俗,都可能承载着一段绵延的历史。目前,小榄先后被授予和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示范点、中国花木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书画)之乡、中国菊花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人文历史底蕴深厚。

据介绍,“走读菊城”项目组前期对全镇文化地标和历史资源进行深入研究,挖掘、储备了一批体现时代特征、菊城特色的“人文行走”资源点,包括小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榄菊花园、小榄民俗博物馆、小榄民间艺术展示馆、小榄镇烈士陵园、双美桥、蓝田大街、旌义祠、诚堂书室、熊猫纪念球场、帆鲨海洋文化馆、菊城酒厂等,这些地点遍及小榄各个角落,传统、现代风格各异,内容包罗万象。

 

公共 | 广东中山小榄镇:“走读菊城”在行动中读懂小榄

小榄老街故事

 

根据每期学习主题的不同,“走读菊城”项目对所有资源点进行统筹协调,针对性制定科学合理、主题鲜明、顺畅便捷的行走路线。出发前,工作人员还会制作本期线路的详细文字介绍,编制成册,便于市民自主选择行走线路,激发其参与人文行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此外,每期“走读菊城”都会聘请行业专业人士担任线路讲解员,根据行走路线和每个打卡点的特色以及群众需求,进行针对性解说。同时,项目建立了一支由宣传员、管理员、讲解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全程跟进每期项目开展,确保项目顺利高效完成。

参与群众走过小榄洲、沙、滘、沥、涌等不同的地质形态,详细了解小榄聚落演变过程和水乡文化;参观众多小榄特色文化展馆,学习小榄清末民初时期至改革开放初期的衣食住行、生活、生产、节日礼俗的变化以及不同民俗的文化意义;欣赏小榄双美府景区、特色古建等,深度探索小榄的古韵趣味……

 

公共 | 广东中山小榄镇:“走读菊城”在行动中读懂小榄

小榄红色故事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武刚认为,“走读菊城”为人们搭建了一个全新解码小榄的文化窗口。通过资源挖掘、线路串联、志愿者讲解,“走读菊城”以行走阅读方式带领市民解读、领略小榄风土人情,寓教育于阅读,弘文化于行走。让宜居宜业的小榄,不仅留住了民情乡愁,也培育了文化认同,更坚定了文化自信。

活化创新 拓宽非遗保护传承路径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小榄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有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9项,居中山市各镇街之首。

自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以来,小榄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小榄非遗资源有效融合到“走读菊城”项目中来,先后策划了小榄非遗文化、小榄菊花文化、小榄荼薇文化3条非遗主题线路。

 

公共 | 广东中山小榄镇:“走读菊城”在行动中读懂小榄

小榄特色古建

 

首条非遗线路——小榄非遗文化,以小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为阵地,通过实物和图文展示、非遗传承人现场解说等形式,简要介绍了小榄菊花会、小榄刺绣、小榄赛龙艇等非遗项目;小榄菊花文化线路带领参与人员进入小榄菊花会现场,感受小榄特有的精于绑扎、精于造型、手法独特的南派菊艺,并前往菊花培植基地了解菊花的生长情况和培育方法;“小榄荼薇文化”主题线路以荼薇花制品加工技艺为主题,行走途中详细介绍小榄种植荼薇400多年的历史,并让参与人员亲身体验小榄名产荼薇蛋卷的制作方法。

小榄菊花会国家级传承人李尚仁受邀参加多期“走读菊城”项目,作为主讲老师向参与群众科普新中国建立后历届菊花会发展历程、传统菊花工艺等内容。通过多次的深入体验,他对“走读菊城”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在传播小榄菊花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共 | 广东中山小榄镇:“走读菊城”在行动中读懂小榄

小榄荼薇文化

 

金武刚表示,“走读菊城”顺应了许多人的习惯偏好,行走健身与文化享受两不误。通过边行边读,让文化地标真正走进了市民群众,不仅挖掘了地方文化、红色文化渊源,也宣传了小榄镇的经济现状、社会发展全貌。同时,将地方文化传承和全民健身活动有机融合,既留住了社会记忆,又促进了经济发展,融通了文脉、人脉、商脉,值得示范推广。

(图片由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