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方 | 有福之州”的文旅幸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6 13:31

 

地方 | 有福之州”的文旅幸福

 

2021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

在福建福州方言中,“虎”“福”同音。虎年春节将至,福州的大街小巷里,“福”(虎)春联、福窗花、福剪纸等福文创品随处可见。作为全国唯一以“福”命名的省份,唯一以“福”命名的省会,“福”成为福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定义、标签与品格,也成为福州人共同的生活风尚、文化自信和传承密码。

有福之州,开门见福。

一打开2022年的门,福州人就收到雪花般的“开门福”。1月20日晚,2022年中国·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在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正式启动,“有福之州”迎来了通往壬寅虎年的文旅“开门红”。而过去的2021年,也正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一年来,829万福州人共同感受着文化旅游蓬勃发展带来的美好幸福,“有福之州”也迎来了“十四五”的“开门福”。

 

地方 | 有福之州”的文旅幸福

 

第五届书香文化周“当我们阅读时”活动

福州的福,是公共文化提速升档带来的新生活风尚

1月16日,在新晋网红打卡点福州晋安湖公园内,福州市群众艺术馆新馆和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主体结构封顶仪式举行。从北江滨边的福州市图书馆,到南江滨畔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五一广场的闽剧艺术中心,再到即将建成的福州市群艺馆、市少儿图书馆,一座座新建文化场馆让这座“有福之州”的百姓福气满满。

福州群艺馆450多场惠民演出、180多场文化讲座、70多期艺术展览、60多场群文赛事、7000多课时培训,服务群众近60万人次。

福州图书馆累计接待读者147.2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13.2%;外借文献78.6万册次,较2019年增长25.2%;新办读者证3.5万张,较2019年增长20.7%。

作为群众文化生活的主阵地,福州市群众艺术馆与福州图书馆2021年的亮眼成绩单,是福州公共文化事业补齐短板、公共服务提速升档、不断满足福州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写照

这一年,福州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为抓手,推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编制完成《福州市中心城区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福州人民会堂主体工程完工,美术馆新馆完成审批;持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动市图书馆、市非遗展示馆等6家公共文化场馆夜间延时开放,提升服务效能;组织开展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街头文化艺术节、福州合唱音乐节、文化惠民“七进”等活动;深入推动乡村振兴,完成100个升级版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连江县人民政府连江十番古乐项目获评2021年至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南公祠、梁厝等历史文化街区,一年来,“虎纠丫霸街头文化艺术节”“街头艺人擂台赛”、街头“福快闪”展演活动、“七溜八溜不离福州”街头文化艺术系列活动,精彩不断。福州全市17条特色历史街区,得益于这些无处不在的“潮”文化活动,文旅赋能,传统时尚相得益彰,让这些古老街区焕发时代的新光彩,也为福州市民带来全新的文化生活风尚

 

地方 | 有福之州”的文旅幸福

福州海峡交响乐团首场音乐会

 

福州的福,是艺术精品持续攀登高峰的文化自信

在刚刚落幕的第八届福建艺术节(简称“艺术节”)上,福州市民大饱眼福,欣赏了60余部优秀舞台剧目,体验了上百场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艺术节上,福州斩获多个优秀剧目,闽剧、曲艺、歌舞、街头文化艺术、美术书法实现大满贯,优秀奖项总数位列九市一区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国办院团、民营院团、高等院校在艺术节上全面开花。福州市选送的闽剧《过崖记》《马江魂》《青春祭》、音乐剧《江山多娇》、福州曲艺《滴水人家》荣获优秀剧(节)目奖。闽剧《同心结》《乐圣陈旸》《金薯传奇》获剧目奖。5个节目荣获福建省街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入围奖(全省20个),3人获全省十佳街头文化艺术达人称号,18个美术书法作品获第八届福建艺术节美术书法优秀作品展优秀奖。满满的收获让福州市民满足于艺术享受的同时,提升了文化自信。

日前,新出台的《福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部署了未来5年的艺术创作目标:“实施文化艺术创作‘高峰’计划,每2年至3年推出1部至2部大型文化艺术精品”。过去这一年,福州市立足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新艺术表达方式和手段,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一批深受福州市民追捧的“好戏”成了津津乐道的话题。

 

地方 | 有福之州”的文旅幸福

闽剧《过崖记》剧照

 

主题艺术精品创作层出不穷。音乐剧《江山多娇》、闽剧《过崖记》入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复评。闽剧《兰花赋》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演员(剧目)名单。在第十五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比赛上斩获2金、3银、2铜的好成绩。在第四届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大赛上,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获文学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专业组表演奖一等奖1名(全省唯一)、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节目奖三等奖1项。闽剧演员杨帅荣获《擂响中华》第三季中国戏曲十大青年领军人物称号、入选《戏码头》全国青年戏曲挑战赛(第二季)全国十强。成功举办“永远跟党走”福州市文旅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项活动371场,圆满完成第44届世遗大会配套文化活动、“有福之州 乐享国庆”福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等系列文化活动。举办“周周有戏”、非遗地方剧种公益性演出等惠民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近400场公益性演出活动、百余场公益讲座、73场网络直播。持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市属戏曲院团走进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地开展演出百余场次。

在一点一滴的积淀中,艺术之福不仅提高了福州人的文化生活水平,增强了幸福之城的幸福感,更提升了有福之州的文化自信。

福州的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传承密码

走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福州市非遗展示馆总是人头攒动,成为燃爆朋友圈的“网红打卡点”。如今,在福州的大街小巷,软木画展示馆、寿山石艺术馆、漆艺馆、剪纸馆等,闽都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地标和“网红打卡点”如雨后春笋,与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茶馆饭店一样,渐渐成为福州人业余生活最喜爱的去处。

非遗以更加旺盛的生命力“活”在了福州人的日常生活中,成为有福之州的文化密码。

 

地方 | 有福之州”的文旅幸福

2022非遗冬令营

 

一年来,福州非遗活化利用成效显现,打造更多创新发展典范,构建福州特色的传承保护体系。成功参与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非遗保护水平显著提升;新增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1名和第六批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33家;实施非遗记录工程,已完成85个非遗项目短视频记录。《福州市闽剧保护规定》《福州市软木画技艺保护规定》《福州市脱胎漆器技艺保护规定》等一批非遗法规相继出台,为非遗保护传承保驾护航。

2022年福州市两会上,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新一年文化和旅游进行了部署,强调要打响“有福之州”品牌,推进传统老字号、非遗技艺、文艺演出进景区。提炼“福”文化IP,发展街头文化艺术,推动音乐产业基地、音乐特色街区建设等。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文旅系统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按照福建省党代会、福州市党代会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这一重大主题,打造新时代文艺精品,讲好福州故事,聚焦文化强市、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两大目标,以打响“有福之州”品牌为抓手,高水平建设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放大“后世遗”效应为契机,加强非遗保护,推动非遗“活”起来、“火”起来,进一步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图片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