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我把他乡当故乡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8 15:09

 

公共 | 我把他乡当故乡

于洪涛为谢通门干部职工讲解声乐理论知识 兰西县文化馆供图

 

由援藏干部、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文化馆副馆长于洪涛、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馆员及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谢通门县歌手共7人联袂演绎的歌曲《天路》,将在春节后的大年初二、日喀则地区的后藏新年这一天通过云端推送。黑龙江省群艺馆以此向藏族同胞送上新春的祝福。

此次黑龙江省群艺馆策划发起的“龙藏云端同唱一首歌”活动,得益于于洪涛的协调推动。黑龙江省群艺馆馆长董春蕾说,于洪涛是我省7批援藏干部中唯一的群文工作者,也是省群艺馆选树的“群文之星”典型,他在两年多的援藏历程中,通过大量的实际工作,与藏族同胞结下了深情厚谊,成为加深龙藏两地文化交流的使者。

嘹亮的歌声,动人的旋律,感人的词汇,叠加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把正在休假的于洪涛带回了援藏岁月。

播撒文化的种子

人生何处不美丽,我把他乡当故乡。2019年7月,带着美好与向往,于洪涛奔赴西藏,任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从此开启了为期3年的援藏之旅。

到任后,学声乐出身的于洪涛发现,当地原生态的演唱方式非常美,但存在声音直白、对音乐的表现力不够细腻、对歌词的理解能力较弱等诸多问题。于是,于洪涛制定了培训规划,精准设计培训课程,从呼气吸气、腔体运行、叼声归韵、情感挖掘等多方面入手,一点一滴传授,使演唱者对声乐有了新的认知:只有科学发声才能用有声的语言表达无声的情感,从而达到心与心的交融、灵魂与灵魂的碰撞。

 

公共 | 我把他乡当故乡

于洪涛指导合唱 兰西县文化馆供图

 

央色卓、 巴普 、拉姆等是谢通门县声乐爱好者,自然条件好、音域宽广、音韵纯正。但听起来没内涵,只是直白飙高音。于洪涛采用了高位置弱声处理方式,使她们的声音有所控制,不但音域增高了,表现力更突出了,表达能力也更加完美。现在的她们,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远飞的大雁》《牧女情怀》《九儿》等歌曲时,声音辽阔、情感充沛。她们驾驭作品的能力强了,并知道了歌唱是以情为主。

央色卓、巴普、拉姆等声乐爱好者跟随于洪涛学习演唱技巧,是于洪涛辅导藏族同胞的一个缩影。于洪涛在专心学习藏族民间文化的同时,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通过结对子种文化、文艺骨干大培训、以演代练、请上来走下去等多种方式,竭尽全力培养藏族声乐人才。谢通门县民间艺术团邀请于洪涛担任艺术辅导后,于洪涛针对该团举办了声乐公益辅导班,开设声乐表演、音乐理论、采风调研等课程,经过近一年的系统培训,团员们进步很快,掌握了科学的演唱方法,提升了该团演唱能力和水平,被谢通门县选为送文艺下乡团队的同时,经常性地参加县里的慰问演出、接待演出、大型公益演出等文旅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于洪涛看到谢通门县没有自己的一支乐队,而成为掣肘该县音乐发展的短板时,他自掏腰包5万元钱购买了设备,组建了一支由15人组成的民间乐队。这支乐队在于洪涛的精心培育下,文艺技能快速提升,不断参加日喀则市、谢通门县的各种演出,正在迈向品牌化的发展之路。

 

公共 | 我把他乡当故乡

于洪涛在谢通门县历史展览馆拍摄歌曲MV 兰西县文化馆供图

 

于洪涛想,3年援藏很快就会过去,3年中要为谢通门县留下一支不走的艺术群体。于是,于洪涛把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辅导文艺群体上,走遍了谢通门乡19个乡镇96个行政村,为文艺能人、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进行声乐辅导。海拔5000多米的清都乡距离谢通门县城100多公里,那里的文艺爱好者特别渴望提升演唱技能,于洪涛每月都要去青都乡进行辅导。付出终有回报,该乡柴旦卓玛、 旺姆、次仁、达瓦等一大批音乐人才脱颖而出,已成为谢通门县优秀文艺骨干,他们不但经常参与走基层进行文化惠民,还经常性地到周边地区和日喀则市进行演出,打出了谢通门县的文化影响力。

谢通门县委宣传部长普琼这样评价于洪涛,他把自己的所学,倾注在了这块土地,浇灌出的朵朵艺术之花,花香正浓、魅力绽放。

高唱奉献者之歌

巴普家住卡嘎镇欧曲村,因病导致贫困。于洪涛知道后,主动承担起帮扶任务,除了经常性地送米送面送肉送菜等生活用品外,还为巴普找到了一份清洁工作,为他爱人联系到了一份公园管护工作,再加上他在业余时间的创收,每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现在他们一家生活得特别幸福。巴普说,这些多亏了于洪涛,是他给我们送来了如意生活。

 

公共 | 我把他乡当故乡

于洪涛到贫困户曲珍家走访慰问 兰西县文化馆供图

 

除了帮扶巴普一家,于洪涛还帮扶了聂木拉、曲珍两家贫困户,在于洪涛的大力帮扶下,这3家贫困户都已脱贫。于洪涛说,既然援藏,就要有援藏的样子,绝不能给黑龙江人丢脸。

初到日喀则,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喀则市举办的红歌合唱比赛如火如荼,于洪涛努力克服高原反应,积极参与黑龙江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参赛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排练中,他既是队员又是辅导老师,对每位队员每个音节每句歌词进行精准辅导,经过半个月昼夜的努力,使得援藏工作队推出的节目获得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于洪涛坚持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然有我的人生理念,把一腔热情尽情倾洒在谢通门大地上,歌唱尽情更浓。刚到谢通门县工作不到一个月,县里举办农牧民运动会,于洪涛主动请缨参与开幕式节目编排录制,并为现场广大群众献唱歌曲《祖国万岁》《向往》,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称赞,纷纷向他敬献哈达,让他感受到了浓烈的真情,也坚定了他要为谢通门县干正事干实事的信心和决心。

 

公共 | 我把他乡当故乡

于洪涛参加黑龙江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中秋晚会 兰西县文化馆供图

 

两年多时间里,于洪涛为谢通门县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文化事。在谢通门县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庆祝活动中积极策划并参与录制了红歌联唱、 2021年7月为县文化和旅游局对歌曲《走向复兴》进行编曲辅导、先后为多个单位辅导了《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走进新时代》《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等合唱歌曲、在民族团结进步日参与录制了歌曲《一个妈妈的女儿》、在谢通门县电视台音乐之声栏目推出了歌曲《日喀则我为你牵挂》……

于洪涛的所作所为,广大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群众们纷纷表示,于洪涛为我们做的太多了,数也数不过来,感谢的话没法用语言表达。

路虽遥远 心却贴心

2020年8月下旬,于洪涛邀请了绥化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于晶冰老师一行到谢通门县开展书画交流活动,展出书法、绘画、剪纸作品230幅,并全部赠送给当地干部群众。同时,几位书画老师现场挥毫泼墨,为谢通门县群众创作了一百多幅书画作品。群众们高兴地表示,传统文化走进了臧家,真是开心。

随后,艺术家们又与藏族群众进行了深度交流,双方都表示学到了很多过去不知道的历史。于洪涛说,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通过文化交流会让我们这个大家庭更团结、更有力量。

 

公共 | 我把他乡当故乡

于洪涛与日喀则市福利院的孩子在一起开展活动 兰西县文化馆供图

 

来到谢通门,于洪涛就时刻提醒自己,要为民族融合多努力,既要和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又要以文化做媒,尽快融入这里。于是,于洪涛一有时间就走进乡镇村屯、社区广场、田间地头,在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同时,积极向群众传播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引领群众在激情演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唱支山歌给党听》《再唱山歌给党听》等藏族家喻户晓的红色歌曲的同时,向他们讲述这些红歌背后的故事,让他们知晓全国各民族相融相亲的意义。谢通门县人社局卓玛说,于洪涛讲的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是一家人,谁也离不开谁。

于洪涛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把藏族同胞邀请到所住公寓,以沙龙的形式讲音乐中的党史、讲西藏的农奴史、讲共产党为西藏农奴翻身所付出的生命和鲜血……通过一些列的深度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促进了文化艺术相互融合的同时,更是促进了思想上的融合。使得藏族群众知道了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并表示一定要珍惜今天,紧跟共产党奋斗明天。

 

公共 | 我把他乡当故乡

于洪涛参加谢通门县农奴解放62周年活动 兰西县文化馆供图

 

于洪涛到谢通门县工作以来,参加了3届谢通门县农牧民运动会开幕式,分别献唱了歌曲《日喀则我为你牵挂》《祖国万岁》和《向往》,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经常为孩子们讲述古代故事及传授各民族儿童歌曲,并在节假日为孩子们分发节日礼物,还介绍孩子们多阅读各民族的经典著作,打开了孩子们的视野,现在很多孩子都会用汉语唱《祖国祖国多美丽》《妈妈格桑拉》《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等红色歌曲。于洪涛还苦学藏语,经常用藏语演唱汉族歌曲,拉进了与藏族群众的距离。等等这些做法为汉藏融合做出了成绩。

值得关注的是,于洪涛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探索,研究总结,撰写科研论文,先后有《浅析作曲的配乐研究》《民族音乐元素与现代作曲技法的有机融合》《民族音乐中的作曲技术理论分析》等优秀论文在各级刊物发表,为推动民族文化的融合起到了理论助推作用。

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年多时间,于洪涛的成绩却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先后获得了黑龙江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先进工作者”、谢通门县“优秀共产党员”、谢通门县“优秀指导教师”、日喀则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援藏第七工作队绥化工作组组长马泓滔是这样评价于洪涛的,他在谢通门付出的最多,也最辛苦,结出的果也最多。

于洪涛说,还有半年时间就结束了援藏工作,但那里的天、那里的云、那里的景、那里的美我会永远记在心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为汉藏文化的交流与交融继续努力,为龙藏两地民族团结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