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泥土里“种出”的桐城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8 18:24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泥土里“种出”的桐城歌

 

安徽桐城有首民谣,“三岁小孩会唱歌,唱上一万八千箩,不会唱的找不着,除非他是外来人喽”。虽然有点夸张,但唱山歌的人在桐城确实随处可见,深厚的群众基础,让桐城歌这一起源于安徽桐城的地方民歌,有了孕育和发展的沃土。

 

图片

2009年10月,首届中国桐城文化节“桐城歌-哑迷歌”演出场景。摄影 沈佳鸣

 

桐城歌主要分布于桐城市、枞阳县以及周边地区,是劳动人民集体创作的一种韵文形式的民间文学,同时又是一种融词、曲、表演为一体的综合艺术。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桐城歌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片

2011年6月,桐城市文化馆组织相关媒体釆访“桐城歌”省级传承人吴云芳及民歌手张桂芳,现场演唱桐城歌时情景。摄影 沈佳鸣

 

说到桐城歌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唐代。明代以前桐城时兴歌(情歌)流布于湖北黄梅一带和江浙吴语地区,以其独特的七言五句式体式、委婉凝练的语言、优美动听的曲调等艺术特色,广为传唱,《明代杂曲集》及冯梦龙《明清民歌时调集》均收录桐城歌。桐城歌不仅成为安徽歌谣盛行时期的主要本土民歌,且还影响到湘、鄂、赣以及浙西地区,历史上形成了“桐城歌谣文化带”。桐城歌由山歌、民谣、小调三大类组成。题材可分为传说、风土、时政、劳动、生活、情爱、仪式、事理、趣味、灯歌、儿歌等。桐城歌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审美价值、社会价值,它的唱腔和内容为黄梅戏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基因性孕育与塑造作用。

 

图片

桐城歌传承人查月华

 

桐城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查月华,她唱的《栀子开花枝打枝》就是桐城歌的一首代表曲目。查月华说,桐城歌歌词里所表述的内容,就是一个巨大的民间故事宝库,那些朗朗上口的歌词中所阐述的道理和情感都是格外令人回味,比如说这首《栀子开花枝打枝》唱的就是让人要珍惜时光。

2015年她被评为安徽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被评为桐城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重任在身,查月华认真做好每一项传承工作,除参加各种场合的桐城歌演出活动,还广收弟子,培养桐城歌传承队伍。

桐城歌现已搜集、挖掘、整理的歌谣资料8000余首,已形成国家级传承人1位、省级传承人1位,市级传承人两位,县级传承人22位的完整四级代表性传承人体系,而且还有很多原生态歌谣资料有待发掘。

近年来,桐城歌的影响力和传承度不断扩大,被更多地搬上了舞台。民众已形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桐城歌表演团体,戏曲锣鼓、秧歌舞蹈、表演、对歌……桐城歌已成为一台“大戏”,给诸多“看戏人”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