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故宫副院长任万平带您了解紫禁城里如何过大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7 16:47

1月16日,由故宫出版社和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主讲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公益讲座在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开讲。

 

公共 | 故宫副院长任万平带您了解紫禁城里如何过大年

 

讲座上,任万平副院长带来了《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典藏版与普及版新书。

《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一书是故宫博物院2019年同名展览的研究普及型画册,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宫廷历史专家任万平编著。书中将旧时宫廷过年的制度、礼俗进行了精准还原,并结合了故宫博物院藏新年主题文物,集中展示宫廷过年风貌。

此次讲座,亦是对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使用年节礼俗展品最多、利用故宫游览全场域氛围营造的同名展览的再现。在讲座中,任万平副院长就书中所涉及的上百件(套)紫禁城新年主题仪物图片,结合宫廷制度,将往日皇家的新年气象为读者精准解析,立体而形象地阐释宫廷礼制与习俗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意义,以及我们今天应该如何传承与弘扬。讲座不仅融入了故宫博物院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又是对过往优秀展览的一次精彩回顾。

农历新年,古称元旦、元正、岁旦、新岁等,又俗称过年、过大年,辛亥革命以后称春节,其起源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隆重的节日。人们在辞旧迎新之际总结过往,企盼新程,其中所寄寓的除旧立新、为善行孝、尊礼重道等良好教益,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经久传延的美德。时至今日,诸如贴春联、包饺子、压岁钱、守岁拜年等习俗已经融进了我们的生活和血液,在一年一度的贺岁中强化着彼此的文化认同。紫禁城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宫,在“过年”这一良辰令节,把深宫与民间的礼俗进一步融合强化,萃取升华,蕴含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充满着尊老敬贤的人文情怀,追求着崇德向善的民族精神,这正是我们要延续的文化血脉

任万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曾兼任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项目专家,现兼任中国史学会清代宫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等职。

(图片来源于活动主办方)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