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浙江杭州剧院将推出全新演出季概念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8 10:58

2021年,对于吹响了转企改制号角的浙江杭州剧院来说极不寻常,从杭州剧院到杭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不只是名字上的变化,还有更多服务理念上的转变。也许细心的观众已发现了一些细节的变化:剧院大厅多了一棵可以聆听观众心声的“心愿树”;洗手间配备了厕纸与温水;剧院的微信公众号变得可爱有趣了……但这仅仅是一小部分,在新的一年里,他们希望可以变得更好。

首当其冲的是剧目的引进。2022年,杭州剧院将推出全新演出季概念。在1月17日正式公布的上半年演出计划中,除了给观众准备了11场品牌栏目“音乐大讲堂”音乐会外,杭州剧院还立下“军令状”——在2022年,每月都至少有一场A类演出上演。

全新改造升级之后带着爆笑喜剧归来

作为一个老牌剧院,修修补补在所难免。从2月20日起至3月31日,杭州剧院将暂停对外营业作全新改造升级,将于4月带着爆笑喜剧《我不是潘金莲》正式回归。

 

艺术|浙江杭州剧院将推出全新演出季概念

 

主持团队

由鼓楼西戏剧出品制作的爆笑喜剧《我不是潘金莲》,由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刘震云的长篇小说《我不是潘金莲》改编而成;“90后”导演丁一滕执导;女演员张歆艺担纲主演。名剧+名导+实力派演员的强强联合,让这部作品还未首演就已成为爆款。

话剧版《我不是潘金莲》由影评人、编剧、“1+1青年导演戏剧制造计划”剧本指导卓别灵担任编剧,在契合原著小说内核基础上进行改编。这是一个女人寻求“和解”而不得的故事,更是荒诞现实主义话剧。

这也是备受业界瞩目的青年新锐戏剧导演丁一滕执导的首部大剧场话剧。他希望在本剧中将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跨时空连接起来,呈现“幽默感、史诗感、时代感”。

刘震云用幽默的语言描写了一个有关女人的悲剧,“在倾听的状态下写成”一部女性题材的小说。当丁一滕的“新程式”遇上这样的表达,将会有怎样的灵感火花?刘震云说:“我在听剧本围读的时候,感到了一种氛围,包括一些化学反应,能够预感到这个戏将来的热量。”

越剧梅花奖演唱会强势回归十六朵梅花母亲节同台绽放

越剧之美滋润了几代观众的心田。历届浙江戏曲春晚以及走进重阳金秋戏曲专场等越剧梅花奖演唱会也是杭州剧院多年来潜心打造的品牌项目。2018年杭州剧院举办的越剧梅花奖演唱会,就曾创下20分钟售罄1600张演出票的纪录。

这次为延续传统,回应戏迷朋友们的殷切期盼,杭州剧院将于今年母亲节(5月8日)之际,举办由杨小青担任总导演,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为班底的《赏梅入戏——2022年母亲节越剧折子戏专场》。

 

艺术|浙江杭州剧院将推出全新演出季概念

 

当然看戏还是得看角儿。这次他们准备了十个折子戏,邀请到了十六朵梅花奖演员,涵盖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两大团、上海越剧院、杭州越剧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福建芳华越剧院等多家越剧名团,可谓流派纷呈,星光灿烂。主演名单包括(按姓氏笔画排序)方亚芬、王志萍、王滨梅、华渭强、许杰、吴凤花、陈辉玲、陈丽宇、陈艺、单仰萍、茅威涛、赵志刚、赵海英、徐铭、钱惠丽、章瑞虹、谢群英、蔡浙飞。

超级IP搬上舞台大人小孩想看的都有

去年,一部名为《隐秘的角落》的网剧让人追捧。其实,这部网剧的原作,是来自浙江籍作家紫金陈的作品《坏小孩》。而6月即将在杭州剧院上演的话剧版《坏小孩》,则是鼓楼西戏剧×爱奇艺“拨开迷雾”剧场系列1号作品。

而早在《隐秘的角落》刚播两周,鼓楼西的创始人李羊朵就已经拿下了原著《坏小孩》的话剧版权。以出品“直面戏剧”出名的鼓楼西,曾制作了一系列反映人性黑暗与光明博弈的戏剧,其中代表作《枕头人》就是一部充满暗黑色彩又有亲情温暖的经典作品。

在李羊朵看来:“《隐秘的角落》这部剧爆红,不仅仅因为它是一部好看的悬疑剧,更因为它是一部社会剧,有着对现实社会冷静的观照,像是一根根绵细的钢针,扎在我们心坎上,无比持久的痛。”而这次的话剧版《坏小孩》,据说会比网剧更加烧脑悬疑。

 

艺术|浙江杭州剧院将推出全新演出季概念

 

演出海报

除了成人IP之外,杭州剧院还在“六一”档给小朋友们准备了宫西达也的舞台剧《最爱的,是我》。在亚洲超人气绘本大师宫西达也的作品中,恐龙系列是最强有力的催泪弹,也是他最经典最著名的绘本,可谓是“必看系列”。他以鲜明的画风、浓烈的色彩、简短有力却温暖治愈的故事情节,让许多孩子爱不释手,也让无数家长感动落泪。在感动中收获爱与善良的力量,懂得珍惜与勇敢的重要。而这一次的《最爱的,是我》,也是其恐龙系列的最新巨制。

经典再现为西安加油

陕西人艺版《白鹿原》有多火,毋庸赘言。2021年5月,话剧《白鹿原》在杭州上演了封箱之旅。于是,杭州剧院在2022年农历虎年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又引进了陕西人艺的另一部经典大制作《平凡的世界》,但由于西安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部作品的到来显得有些百转千回。

 

艺术|浙江杭州剧院将推出全新演出季概念
艺术|浙江杭州剧院将推出全新演出季概念
艺术|浙江杭州剧院将推出全新演出季概念

 

这部由82人组成的宏大巨制,究竟还演不演,成了杭州剧院项目运作团队新年面临的第一个难题。选择延期,就会面临观众退票、疫情等各种不确定风险;而且因为巡演城市的排期变化,意味着运输成本的大幅度增加。演!就算亏钱,也要把这部经典带到杭州,同时我们也要为西安加油!在《平凡的世界》的决策会议上,杭州剧院团队的所有人都异口同声,要把这部经典作品带到杭州。

在这部暂定于初夏上演的作品中,屡创传奇的编剧孟冰耗时8个月,七易其稿,几次深入探访陕北风土人情,最大幅度地全景式还原了小说的神韵。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则直接搬上了一个16米直径、大气磅礴的360度旋转舞台。届时,观众将全景式看到一代中国青年人在大时代进程中的悲欢离合——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生长在陕北高原上的孙少安、孙少平、田润叶、田晓霞……这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用青春书写了一首平凡人不平凡的“命运交响曲”。

十五年持续不断的老品牌周末音乐大讲堂继续前行

从2006年12月29日晚的《茅为蕙钢琴独奏音乐会》为开篇,杭州剧院周末音乐大讲堂系列音乐会已走过了15个年头。平均每年24场的演出场次,不仅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学艺孩童成为杭州剧院的忠实观众,更收获了各个年龄层观众的赞誉。剧院力求音乐会的讲解避开生涩的音乐术语,做到深入浅出,使音乐会真正做到了普及型。

2022年上半年,杭州剧院为观众朋友们准备了11场周末音乐大讲堂系列音乐会,其中既有“80后”永远的回忆《灌篮高手——直到世界尽头二次元经典动漫音乐会》、史诗巨制《指环王——三部曲系列经典电影视听音乐会》、百老汇的常青树《猫——世界经典音乐剧名曲视听音乐会》、忘不了的夏天《菊次郎的夏天——久石让钢琴曲梦幻之旅演奏会》,也有小朋友喜欢的音乐启蒙《动物狂欢节——古典音乐亲子启蒙讲解音乐会》、用音乐感受幽默《功夫熊猫——世界经典喜剧电影钢琴视听音乐会》、感动生死之间《寻梦环游记——世界经典“动漫电影”视听音乐会》;既有全球的经典《天鹅湖——互动导赏室内乐重奏音乐会》、举世皆知的钢琴小品《少女的祈祷——世界经典轻音乐视听音乐会》,也有首首都是经典《一生必听的电影音乐音乐会》、琴键上的跳跃《I Love Piano——优美经典钢琴曲集》。

(图片由杭州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