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人才辈出的钱氏家族 家训里讲了什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8 17:00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人才辈出的钱氏家族 家训里讲了什么?

 

家训是指家庭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是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家训在中国形成已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对个人的教养、原则都有着重要的约束作用。

家训或单独刊印,或附于宗谱。家训之外,其他名称还有:家诫、家诲、家约、遗命、家规、家教。

远古时代,人类社会经历了氏族、家族、家庭的变迁,然而,这些都是形成一个国家的基石。在国家不安定和国法不明确之际,家族为了维持必要的法制制度,就拟定一定的行为规范来约束家族中人,这便是家法家训的最早起源。

自汉初起,家训著作随着朝代演变渐丰富多彩。家谱中记录了许多治家教子的名言警句,成为人们倾心企慕的治家良策,成为“修身”“齐家”的典范。在家谱中有不少详记家训、家规等以资子孙遵行的,至今仍脍炙人口。

1924年,武肃王钱镠三十二代孙、安徽广德人钱文选纂修《钱氏家乘》,根据先祖武肃王八训和遗训总结归纳了钱氏家训,共635字,以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理想为据,内容涵盖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四个方面,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思想行为做了全面的规范和教诲。

流传至今的钱氏家规,由“武肃王八训”“武肃王遗训”及《钱氏家训》组成。而现在半文半白版的《钱氏家训》,是清末举人钱文选编辑整理的。

《钱氏家训》虽然只有区区六百多字,但对后世子孙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含义博大精深,堪称治家宝典,也是“道德传家”的典范。

2013年,“钱氏家训及其家教传承”被上海市政府列入第四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1年,规约习俗(钱氏家训家教)被国务院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