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线上线下融合讲好园林文化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9 09:46

为进一步发挥“双减”政策下博物馆、科普基地等单位发挥的社会文化科普教育作用,中国园林博物馆特别在2022年寒假前夕,推出两项重磅展览以及丰富的寒假文化科普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呈现的方式,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市民观众带来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传统和创新在园林中交融集粹

为进一步加强文旅融合发展和让文物‘活’起来的目的,1月18日,“琳瑯——全国文博单位文化创意产品集萃”展览于中国园林博物馆一号临时展厅拉开帷幕。

 

文物|线上线下融合讲好园林文化故事

 

展览由中国园林博物馆与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创产品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协办,首次在博物馆对近年荣获全国百佳文化创意产品进行的集中展示,涉及全国80家文化文物单位,共116套900多件展品,涵盖服装服饰首饰彩妆、文具玩具、家居用品、餐饮用具、挂饰配件、艺术品及摆件等。展览以“悦颜之饰”“悦享之品”“悦心之具”“自然拾趣”“丝路撷珍”“非遗印象”“人文记忆”七个部分,通过多重维度来呈现文创展品的创意巧思,展现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产品如何被注入博物馆的文物与文化元素,对博物馆未来的文创产品开发提供更多的思路与可能。

 

文物|线上线下融合讲好园林文化故事

 

展厅内设置了观众互动体验空间,通过魔方拼搭、园博馆新春送“福”、送“虎”等拓印活动了解全国近百家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中所蕴含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印记,增加展览的趣味性和观众的认同感、获得感。

 

文物|线上线下融合讲好园林文化故事

 

此外,园博馆在去年底就推出了北京市属公园的精选文创产品“公园礼物”长期展示,以创意文化空间的形式向观众展现“历史名园的文化创新”,与此次展览共同呈现生活艺术化的文创产品,给观众提供丰富文化内涵和浓郁艺术品味的生活美学体验。

清雅文心解读园林精致美学

为了进一步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展要求,同期园博馆一并推出了“四时闲居·清供真趣”展,将于18日以预展的形式与观众见面。此次展览是中国园林博物馆主办,四川博物院、北京文物交流中心、北京工艺懋隆贸易有限公司、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协办,围绕与园林有着紧密联系的传统习俗“清供”,从另一个角度解读活态园林。

 

文物|线上线下融合讲好园林文化故事

 

展览按四时之序,以清雅之器和清供之图,阐释厅堂、庭院、书斋、居室空间之用,传承并展示四时清供所蕴含的传统生活理念,呈现出古人与清供为伴为友的物质和精神世界。展览引领今人承清供之雅,得清供之趣,寻求雅致生活,营造宜居环境,令清供文化更好地浸润当代生活。

 

文物|线上线下融合讲好园林文化故事
文物|线上线下融合讲好园林文化故事

 

此次展览展品类别丰富,涵盖书画、古籍、器物、家具等77件(套),是园博馆馆藏紫砂类盆器首次展出。展览根据展厅场景设定三处互动体验空间,以时间与空间相对应的形式展示清供的岁时文化和清供习俗,通过多媒体情景展示各场景清供文化的延展内容。展期中,展厅内还将开展“琴、花、茶、香”等活动,并拟设“长物得志·悦享生活”小型竞赛。通过多样化的叙事方式,更高的参与度,更强的感染力和趣味性,让观众拥有沉浸式体验。清供之风沿承至今,我们可以从历代书画、古籍、器物中窥见古人的清供习俗和岁时文化,亦可从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独特魅力。

线上线下融合讲好园林文化故事

此次展览开幕同期,观众可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微信小程序上欣赏到来自两项展览共152件精美文物和展品的图文音频介绍。在现场观展中,为确保疫情防控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观众对展览的理解与知识获取,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无接触”自助导览讲解聆听。

同时,“园林小讲师”青少年综合素质实践教育活动,是中国园林博物馆园林社会教育启蒙和志愿实践教育的金牌课程。在寒假期间,园博馆将进一步结合两项重磅文化展览,以及正在展出的“冬奥科普画廊迷宫”科普展示,开展“双奥之城 魅力园林”双语园林小讲师冬令营活动,充分发挥科普基地在“双减”背景下的优势,通过培养自学兴趣和能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孝亲敬老责任意识,塑造青少年的综合素养和健康人格。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