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青年导演李佳秋:持续开拓进取,创新传承戏曲文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08 16:28

在艺术加快节奏走入市场的今天,戏曲这种中华传统艺术形式,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并让他们愿意走进剧场观看,成为青年一代戏曲工作者关注和关心的话题。日前,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竞演顺利闭幕。作为本次展演的开幕作品,也是唯一一部小剧场戏曲作品,由南京市越剧团演出的越剧《金粉世家》斩获本次戏剧节优秀剧目奖,颇受好评,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让年轻人爱上戏曲、爱上传统文化

据了解,越剧《金粉世家》以男主人公金燕西为第一视角,讲述了金燕西在家族凋敝之际的心理变化和他与冷清秋、白秀珠、邱惜珍三位女子的情感牵缠,表现了新旧更替、纸醉金迷环境下爱情的蒸腾幻灭、人性的复杂幽微、家族的兴盛衰败,以及时代的沉浮俯仰。

艺术 | 青年导演李佳秋:持续开拓进取,创新传承戏曲文化

越剧《金粉世家》演出现场

剧目独特的沉浸表演方式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观感体验,是小剧场戏剧探索性、实验性、先锋性体现的优秀范本。该剧目导演、中央戏剧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生李佳秋也在此次竞演中获得了“特别贡献奖”,成为新生代优秀青年导演的代表。“推出小剧场越剧,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让他们爱上戏曲、爱上传统文化。”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表示。

业内专家认为,《金粉世家》的成功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其实年轻人也愿意在传统经典的熏陶之下,享用跨越数千年时空的精神食粮。热爱、守护、传承这些饱经沧桑的文化精神财富更是渐渐地成为当下许多年轻人的使命,像李佳秋这样的青年人才不在少数,他们以自己的智慧宣传、弘扬着戏曲文化,持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传承注入新生力。

推动戏曲事业繁荣的关键在青年人才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建设青年人才梯队已成为戏曲顺应当今时代发展的必然。导演作为一部作品创作的核心,引领着创作的发展走向,探索和开辟当代戏曲舞台样式的新形态,更是当下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自戏曲导演制建立以来,戏曲导演人才梯队的建设已走过70余年历程,出现了阿甲、李紫贵等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戏曲导演,探索着戏曲舞台的现代样式,推动着戏曲的当代化发展。随着戏曲导演人才培养机制的成熟,一批又一批经过“高、专、精”系统学习的年轻导演逐渐走上舞台。

得益于学校教育和师徒传承双模式的培养,李佳秋成长飞速,是戏曲导演行业青年一代的中坚力量。“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戏曲文化博大精深,为我们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在剧目创作过程中,我始终保持着对文化、对前辈的敬畏之心,努力积累和准备,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当下流行文化元素进行创作。希望以这些剧目为窗口,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戏曲、爱上戏曲,进而加入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来。”李佳秋表示。

自2018年开始,李佳秋已有豫剧《鱼玄机》、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京剧《格桑梅朵》等5部独立导演作品搬上舞台。其中,大型现代京剧《格桑梅朵》获了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现代京剧小戏《梦中的婚礼》获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部剧本扶持工程项目资助;大型古装豫剧《鱼玄机》以匠心独运的舞台形式得到观众、业内专家的广泛肯定,获河南省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省市级院团组)导演新人奖;当代小剧场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深圳、西昌和英国各地进行了巡演,获第八届天津北方青年演艺展演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等奖项。

艺术 | 青年导演李佳秋:持续开拓进取,创新传承戏曲文化

豫剧《鱼玄机》剧照

艺术 | 青年导演李佳秋:持续开拓进取,创新传承戏曲文化

京剧《梦中的婚礼》剧照

艺术 | 青年导演李佳秋:持续开拓进取,创新传承戏曲文化

京剧《格桑梅朵》剧照

艺术 | 青年导演李佳秋:持续开拓进取,创新传承戏曲文化

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剧照

艺术 | 青年导演李佳秋:持续开拓进取,创新传承戏曲文化

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深圳演后谈(右二为李佳秋)

为开拓眼界、推陈出新,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戏曲作品,李佳秋也曾赴英、美、韩等国交流演出,希望能够以开阔的国际视野反观民族艺术,进而更好地取长补短,探索传统戏曲的当代化发展。“我曾带着自己的作品在英国爱丁堡艺术节、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展演,通过与其他国家优秀作品不断得切磋,我也在积累经验并持续提升着自己的能力。同时,接触越多国外的作品,我就越惊叹于中华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它的魅力独树一帜,值得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学习和守护。”李佳秋如是说道。

艺术 | 青年导演李佳秋:持续开拓进取,创新传承戏曲文化

2019年英国爱丁堡艺术节期间,李佳秋带领团队参加展演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