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文化品牌推动旅游繁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05 14:38

正月初四,哈尔滨市市民董恒德、王淑芳夫妇及女儿董世丽、儿子董世伟、儿媳冯秀娟一家5口,听说哈尔滨市木兰县吉兴乡举办的农民冰雪文化艺术节很是火热,带着好奇心驱车150多公里来到吉兴乡,在红升村看了农民冰灯展、在火炬村看了农民雪雕展、在南利东村看了雪地秧歌、在红旗村看了冰雪诗词展……一天下来累的够呛,他们却开心地说,一个穷乡能把文化旅游做得这么好,真不容易。

产业|文化品牌推动旅游繁荣

吉兴乡农民灯火文化艺术节现场 吉兴乡文化站供图

董恒德一行是众多来吉兴乡旅游观光游客的一个缩影。吉兴乡虽然自然生态资源比较匮乏,但文化+旅游却做得风生水起,通过举办文化品牌活动,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振兴。吉兴乡文化站站长王向东说,利用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来挖掘乡村旅游潜力,既能带动村民致富、又能推动旅游发展、还能开阔百姓视野、更能打造吉兴乡影响力。为此,吉兴乡致力于文化品牌打造过程中对旅游元素的开发,有力地推动了旅游业的繁荣。

1月18日,作为吉兴乡迎新春活动重头戏的吉兴乡第十届农民冰雪文化艺术节在红旗村文化广场隆重启幕,吸引了木兰县各个乡村及周边通河县、巴彦县、方正县等地游客,他们参与到写春联、扭秧歌、冰雪诗会、猜灯谜等群文活动中。特别是开幕式文艺演出,游客们对农民演员们表演的广场舞《冬天里的一把火》、歌伴舞《红红火火过大年年》、快板《赞吉兴》、诗朗诵《东北的雪东北的情》等节目给予了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游客们涌进了火炬村,观赏神态各异的农民雪雕作品。在党旗、运载火箭、白鸽、玉米等元素构成的“走进新时代”雪雕前,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影。来自吉林省长春市的游客刘先生说,这雪雕也太有纪念意义了,我为祖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丰功伟绩而自豪。

产业|文化品牌推动旅游繁荣

游客参观雪雕展 吉兴乡文化站供图

为了在冰雪文化节展示火炬村的农民雪雕特色,火炬村组织成立了农民雪雕创作小组,并认真进行了规划设计,决定打造雪雕一条街。当时连续多天不下雪,乡文化站就和村党支部组织村民从附近的大山里拉来比较洁净的雪,制作出西瓜倭瓜、葫芦香蕉、鸭子大鹅、鲤鱼跃龙门等各种雪雕。农民赵荣江在自家门前制作了一条大帆船的雪雕,起名为“新航程”,预示着农民走向新的航程。农民赵荣生在自家门口制作了栩栩如生的高铁列车。他说,农民富了,也要走向快速发展的道路。

来自绥化市北林区的游客李艳楠说,吉兴乡的雪雕真是独树一帜,因为其它地方的雪雕基本都是白色的,而吉兴乡的雪雕是多彩的。据了解,吉兴乡农民经过反复研究和实验,创造了独特的雪雕上色法,使得原来色彩单一的雪雕变成了活灵活现、色彩斑斓的彩色雪雕,从而让雪雕更有看点。

产业|文化品牌推动旅游繁荣

游客们在雪雕前留影吉兴乡文化站供图

进入腊月,吉兴乡文化站就开始策划以迎新春为主题的群文活动,计划利用腊月和正月农闲时节,推出吉兴乡农民春晚、农民秧歌拜年、农民广场舞汇演、农民美术书法摄影展等10大文化活动,并且每项活动都围绕着旅游进行打造。比如说1月27日在吉兴乡红升村腰窝棚屯举办的吉兴乡农民灯火文化艺术节,一串串火红的大红灯笼聚集成灯的海洋,再加上文艺汇演、秧歌迎客、赏冰乐雪等活动的推出,吸引了周围十里八村的游客纷纷前来游玩。游客刘金山说:大红灯笼映照出了咱农民火红的日子,更渗透出健康向上的精气神,来这里参观,让我这个农民有了文化自信。

吉兴乡政府乡长孟凡军说,吉兴乡本着文化塑造人、旅游富裕人的指导思想,把文化做强做大、把旅游做活做特,以此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产业|文化品牌推动旅游繁荣

吉兴乡农民自制的传统冰灯吉兴乡文化站供图

近年来,吉兴乡打造了乡镇文化杂志、农民根雕、农民青歌赛、农民广场舞大赛等15大群文品牌,在引领群文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吉兴乡创新方式,在群文品牌中植入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元素,经过不断努力,文旅融合成绩斐然。就拿吉兴乡农民灯火文化艺术节来说,盛产大米的吉兴乡红升村把大米在举办现场推出,并邀请电视台主持人及网红现场带货,通过线上线下的强力宣传,红升村大米的知名度迅速提升。过去该村优质大米被当作普通大米全都被粮贩子收走,通过吉兴乡农民灯火文化艺术节的举办,使该村大米变成了地产的香饽饽,价格也比过去每斤高出一元多钱。每天到这里观光游玩的游客,临走时都要买一袋两袋儿大米,而线上销售更是火爆。喜得村民们不停地说,真没想到,一场文化活动作用这么大,太好了,太开心了。

产业|文化品牌推动旅游繁荣

吉兴乡的旅游纪念品冰糖葫芦吉兴乡文化站供图

吉兴乡文化站还对火炬村有思想、有能力、懂经营的人进行集中培训,鼓励支持他们开办麻辣烫、烧烤、农家乐等特色餐饮。村民张春香在城里饭店当服务员,长时间的耳濡目染及操作实践,既有厨艺又会经营,听说火炬村文化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就回到村里和公公婆婆、爱人、小姑子一起开办了农家乐饭店,不但吸引本村村民,更多的是外村外乡及县城的游客就餐。村民王浩开了烧烤店、赵景奎开了麻辣烫、郭彦波开了火锅店,一个小村庄,前前后后就有七家小饭店儿,有很多游客专门跑来品尝具有乡土特色的菜品。

产业|文化品牌推动旅游繁荣

吉兴乡村民在雪地上演出 吉兴乡文化站供图

王向东表示,吉兴乡的群文品牌虽然很多,但在文旅融合上还需加大力度,下一步将把群文品牌建设同乡村民宿建设、乡村休闲观光、乡村特色餐饮、乡村旅游纪念品打造等10大旅游业态进行有机融合,通过招商引资、政府激励、乡贤支持、自办自筹等多种方式,争取短时间内把吉兴乡建设成为文化强乡、旅游强乡。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