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奥时刻 | 崔冬晖:奥运文化有极强粘性,将不断助力城市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8 10:39

如今,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全国人民也报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带动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北京冬奥会极大地推动了冰雪运动的跨越式发展。

 

冬奥时刻 | 崔冬晖:奥运文化有极强粘性,将不断助力城市发展

 

为何全国人民对于北京冬奥会报以极高的期待和极大的热情?这和2008年我国举办首次奥运会,并将奥运文化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大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崔冬晖及其团队负责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主席台部分视觉呈现和空间改造项目,在参与过程中,崔冬晖对于奥运文化、冰雪文化有着自己的理解。

在他看来,2008年的奥运盛况,深深烙印在了当代民众的心中,其中也包括很多青年、儿童,他们都是当时奥运文化的经历者、见证者,如今他们继承着2008年奥运盛会的记忆,参与到此次冬奥会中,并将内心的热忱投入到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浪潮。

这种浪潮正是从侧面体现了从2008年到2022年,从北京夏奥会到北京冬奥会,我国在这14年间实现了巨大发展,而新时代的青年人,朝气蓬勃的面貌也展现了我国不断提升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冬奥时刻 | 崔冬晖:奥运文化有极强粘性,将不断助力城市发展

 

奥运文化其实和运动文化本身对年轻人有着很深的影响,中国承办奥运会和冬奥会的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这也在多方面支持和滋养了一个时代的人去投身到奥运和体育文化中,这是由小见大的一个过程。

“我想特别表达的就是,运动文化、奥运文化,其本身拥有非常强的粘性,这个特点能不断支持年轻人的发展,也能助力城市的发展,甚至为中国社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崔冬晖表示。

当然,与2008年相比,中国不仅仅在体育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改变。从北京的变化也可以看出,这座城市的发展不管是经济体量还是文化内涵,都是逐级递升的。

经历了几十年的深耕,北京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渐完善,来到这座城市的人们能够明显感受到北京这些年在城市发展、改造升级过程中都潜移默化地承载着老北京的文化,融合着现代的新潮文化,同时也描绘着未来城市发展的蓝图。

 

冬奥时刻 | 崔冬晖:奥运文化有极强粘性,将不断助力城市发展

 

跟随新时代的步伐,作为双奥之城,北京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内涵也应借势冬奥走向世界。在崔冬晖眼中,冬奥会是一个契机,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自信的一个平台,北京作为主办城市,在公共空间中展示特色文化和崭新面貌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不断挖掘、呈现双奥城市的特色文化是摆在城市规划、建设者面前的重要命题。

同时此次冬奥会的举办,对于北京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凸显出来,北京及周边地区新建地滑雪场地、服务水平和住宿配套设施都在不断完善,京津冀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冰雪产业加速发展,冰雪文化深入人心……城市发展充分享受冬奥机遇,也吸引了国际社会积极关注。相信北京冬奥会的积极影响还将进一步扩大,并将不断推动本地及周边各项事业繁荣发展。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