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村庄里的国歌讲习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3 13:49

一座《高鹏振与他的铁血抗战家族》的群雕,上面十一个大字,“起来,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讲述着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全国民众抗战第一人高鹏振,在中国雄鸡版图的咽喉地带——锦州,第一位被迫发出了最后吼声。讲述着中国有千首歌万首歌,为什么选定《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的由来。

 

旅游 | 村庄里的国歌讲习所

 

锦州市腰沟村国歌讲习所,坐落在锦州松山新区果树农场东王分场腰沟村。这座小山村国歌讲习所,依山傍水,民风淳朴。这里的人们,深情地向全国、全世界讲述着尘封百年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背后的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旅游 | 村庄里的国歌讲习所
旅游 | 村庄里的国歌讲习所

 

一处展厅内,讲述着抗战第一军---抗日义勇军在锦州成立,他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讲述着抗日义勇军在14年抗日战争中,做出的巨大贡献与牺牲。

一间红色大课堂,义勇军泥板教育,讲述着抗日义勇军收养的战争孤儿,在战争年代没有纸笔,他们用树枝代替笔,用泥板代替纸。他们学会了“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守土有责的豪言壮语;他们学会了“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保卫祖国的责任担当。吸引了众多人到此体验学习。

一台红色演绎,震惊全国惊动世界的《锦州保卫战》让参观者变成了参与者,沉浸式的体验,让人们身临其境走进抗日战场,真正体验到把我们的血肉筑起新的长城的悲壮。

十户抗日义勇军堡垒户。坐在堡垒户的火炕上,吃着地道的东北粘豆包,听抗战老区人民讲述老碾台、老磨房、老门板、老铡刀、担架、马灯、小纺车、关东衫等,抗战老区人民支援抗战的感人故事。

百米抗日义勇军起义广场。讲述着以锦州为中心的人民,在14年抗日战争时期先后有近三十余万人参加了抗日义勇军,被誉为全国第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地下抗日根据地和全民族抗战第一线。历史作证,麦新写的《大刀进行曲》中写到,“前面有东北义勇军,后面有全国老百姓”。锦州抗日义勇军是全民抗战的排头兵。

万米抗日义勇军无名烈士木碑林。几十万抗日义勇军,多数都牺牲在抗日战场上,至今不知道他们牺牲在哪里,身葬何方。木碑林不占国家一寸土地,每一块木碑都与松柏长青,与日月同辉。每一块木碑都在述说着:义勇军义勇军,当兵没军饷,战死没有抚恤金,没有坟茔没有碑,地球为棺土贴身。他们在民族危亡时,不和党讲任何条件,用他们有限的生命,挥写尽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高举义勇战旗,重走义勇之路。义勇筑就中国魂,再唱国歌给党听。国歌是一部厚重无比的党史,让我们在国歌声里追忆党的义勇儿女。国歌义勇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炎黄子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奋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