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市场|山东临沂:文旅新业态推动市场升温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08 16:40

 

市场|山东临沂:文旅新业态推动市场升温

 

记者2月8日从山东省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2022年春节假日期间,临沂市各级文旅部门在坚持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供给,打造一系列新产品、新景观、新业态,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推动假日旅游市场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中不断升温,让广大游客度过了一个健康祥和、年味十足的欢乐吉祥年。

临沂市各景区把疫情防控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执行门票预约管理制度和最大承载量限量措施,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和环境卫生消毒通风等疫情防控信息,引导游客有序出游、错峰出游,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和交通拥堵。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规范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间隔1米距离等防疫工作流程,确保不出现游客扎堆、聚集现象。

旅行社根据旅游线路和冬季气候特点,合理安排游客出行,将疫情防控贯穿游客招徕、组织、接待各环节。星级饭店做好室内环境卫生、食品卫生管理工作,规范布草等客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室内通风等工作流程,推广“分餐制”“公筷制”,引导游客讲究卫生、拒绝野味;会议、餐饮等公共区域,强化人员健康信息监测,合理安排人员位置,保持安全距离。

春节期间,临沂市游客基本选择就地过年,自行组织短途自驾游。团队游客较疫情前明显减少,多为临沂市和周边县区团队。游客群体主要为探亲游、亲子游。配合短途自驾游的需求增长,各重点旅游景区策划一系列新兴旅游项目,沂水县雪山彩虹谷·沂蒙彩虹小镇、沂河三桥旅游区等热门景区,游客接待量持续增加。莒南县鸡龙河城市湿地公园举办2022迎新春大庙会,无极鬼谷旅游区举办“福虎生威·年在无极”2022梦回春秋新春游园会,为游客和周边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暖冬体验。

沂水县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举办“噶虎来过年”活动;天上王城举办新春贺年会暨萌宠糖果派对,参与萌宠喊你来寻宝、打卡网红糖果街、敲祈福鼓、平安锣等活动;沂蒙彩虹小镇举办2022国潮新春贺年会精彩绽放,“彩虹国潮街”依托沂蒙山区特有的文化来展现彩虹特色以及国潮风韵。河东区观唐温泉举行汤神庙祈福、古井许愿、免费游历温水乡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临沂动植物园再次围绕“生肖文化节”主题打造年味十足的新春游园氛围,并组织开展了“虎啸山林 护自然和谐”的科普教育活动;沂州古城准备了12大主题秀,国家级非遗自贡花灯,呈现满满的年味。

蒙阴县蒙山云蒙景区组织“心愿打卡”“蒙山虎娃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岱崮地貌景区举办了岱崮地貌民俗节,刘洪文化园举办了第十届刘洪年会,樱之崮旅游区举办了嘤哈兔田野园新春奇“妙”会。郯城县郯国古城携手四川自贡非遗灯匠,将孔子师郯、鹿乳奉亲等跨越千年的郯城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彩灯打造自贡灯会,同时推出了高科技游乐体验、实景演出《郯王迎宾》等沉浸式古装演艺、民俗演出、穿越互动等文化旅游产品,游玩体验项目精彩纷呈。临沭县苍马山、冠山景区举办新年登高、舞龙迎新等活动,沭河古道举办新春庙会。

兰陵县国家农业公园推出金虎闹春、锣鼓秧歌、非遗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精心打造元宇宙主题、田野元素相结合的幻灯展;压油沟景区以“2022醉卧兰陵新春庙会”为主题,邀请“国家A级舞狮队”禤洲龙狮团进行表演;文峰山景区举办新春登峰纳福活动,朗公寺举办新春游园会、赏花灯等一系列活动。沂南县竹泉村·红石寨舞龙舞狮、秧歌旱船、沂蒙婚嫁等民俗演艺精彩纷呈,CCTV4—德国网红“包子”在红石寨体验非遗文化迎新年;除夕至正月十五,竹泉村成为全国仅有的八个央视频直播点;识字班、妇救会、永远的新娘、民兵连等主题的景区沉浸式小院演出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新年体验新业态,烙煎饼等传统民俗体验带领游客体验解锁记忆中的年味;马泉休闲园将传统庙会活动与新年祈福相互融合,蘑菇街庙会汇聚传统民俗演出、非遗展示、特色小吃、靓丽花灯,诸葛亮文化旅游区等成为本地居民和游客放松休闲好去处;沂南县博物馆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公益课堂活动,“木版年画制作”“面塑”“剪纸”“拓片制作”“金属丝编”“棕编”等研学课程。费县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举办“新春集市,民俗巡游”活动;云瀑洞天景区推出新春游园会,举办“祈福过大年,全年抢红包”活动。

沂水县赛石·沂水花朝园夜间游客接待量比白天接待量增加一倍,彩虹不夜城夜间游客络绎不绝,与白天接待量基本持平;花彩小镇举办首届国潮民俗文化节暨潮玩花灯奇妙夜,拥有国潮花灯游园会、浪漫花海、粉色泡泡、古装巡游等众多体验项目。

在沂南红嫂家乡旅游区举行“欢喜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村晚和对接长三角直播,打造“新春赏灯飘雪节”活动和嬉雪乐园。河东区龙园推出新春庙会美食节,抛绣球招婿、开门迎宾等大型古装实景演出;鲁商知春湖举行猜灯谜,巧手迎新春,小小CEO活动,精心为游客们准备吃、住、玩、乐、养一站式体验。临沭县红色朱村举办首届迎春灯会活动,民间小戏连续上演;亿龙举办春节大型花灯会,有新年非遗打铁花秀、城堡灯光秀,闪耀新春佳节。

平邑县开展了“精彩冬奥会 平邑冰雪游”系列活动,推出7大类15条“微旅行”线路,其中水浥田园趣味玩雪项目深受游客喜爱。兰山区茶山滑雪场推出夜场滑雪,并提供诸多优惠政策,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莒南县茶溪川滑雪场举办“激情冬奥会,圆梦茶溪川——茶溪川首届冰雪嘉年华”,让市民及中小学生进行滑雪体验、雪上拔河、能力传递等活动。临沭夹谷山滑雪场举办“冰雪之约”助力冬奥活动,费县利山涧景区推出坐上竹筏过大年——冰雪新春庙会活动,兰陵宝山前野生动物园的冰雪大世界,特设冰雕滑道、冰雪城堡……各具特色的冰雪展示、冰雪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让更多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假日期间,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到重点景区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要求景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及市直文旅单位坚持24小时值班,实时掌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动态,保证了与上下级有关部门的联络畅通,各级值班人员在岗率100%。各级文化旅游执法人员深入一线检查执法,认真接待游客咨询,及时处理投诉问题,全市旅游景区、网吧、影院等文化和旅游场所秩序井然,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件。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