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它是打击乐器的鼻祖 考古发现中极少出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08 15:09

陶钟是一种简体带把的陶质乐器。使用时一手执钟把,另一手拿棒或槌敲击钟体发声。陶钟在考古发现中极少,它的造型已十分接近商代青铜乐器铙,因此有人称之为“陶铙”。

陶钟,据说是先人用来祭祀神灵、山川、湖泊、风雨、星辰,用以祈风唤雨的响器,因而实际上是一种通神的“礼器”。后被青铜质的青铜铙所代替。

 

看见文物 | 它是打击乐器的鼻祖 考古发现中极少出现

路雪 摄

 

上图中的斗门镇陶钟于1955年在陕西西安斗门镇出土。为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约公元前2300年至前2000年)的文物,通高12.5厘米。

该陶钟体短而阔,呈长方形,横剖面近似椭圆形。腹中空,前后壁略薄,两侧壁略厚,下口齐平。圆柱形实心甬,上粗下细,顶端呈圆形。舞平,面与舞相接处,两侧各有一圆孔,可以悬系。

该文物的发掘,为音乐学的器乐学和中国音乐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依据和线索,具有不可忽视的学术意义和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