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人日游草堂 与春同归拜诗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08 17:29

今日2022年2月7日,壬寅年正月初七,人日。立春后的草堂,柳染新色,树树花开。浓浓的生机里,迎来了属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日。

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青羊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青羊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四川银行支持的“人日游草堂”第十三届成都诗圣文化节——壬寅年“人日游草堂”文化活动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工部祠举办。观众们怀揣着敬爱之心走进了杜甫草堂,与春同归拜诗圣。

 

公共|人日游草堂 与春同归拜诗圣

 

梅枝雅致,笔墨素净,一方小小桌案陈列在工部祠的诗圣像前,营造一派墨韵绵绵,文气悠悠的祭祀氛围。观众们纷纷上前,向诗圣鞠躬礼拜,献上一枝红梅,以表敬意。

“诗圣杜甫,继往开来,承上古雅正之义……”朗朗读书声在工部祠前响起,寒假诗歌训练营的孩子们专注且认真。今年的寒假诗歌训练营特意安排在了正月初七,即“人日”,让孩子们一起了解高杜人日唱和的典故,祭拜杜甫爷爷。

草堂小小讲解员们还自发扮演起人日福娃为观众们送福,热心地给大家讲解“人日游草堂”的由来,好不热闹。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阿来、谢季筠、刘云泉、周裕锴、周啸天、祁和晖、谭继和、梁平、张景岳、秦天柱等一众学者、书画家、作家、诗人也自行来到工部祠里,虔诚地为杜甫献上一枝梅花。

 

公共|人日游草堂 与春同归拜诗圣

 

刘洪谈到,“人日游草堂”习俗历史悠久,祭拜诗圣仪式是后人表达对先贤尊崇的一种方式。通过今日的活动传承传统文化,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亲近和了解传统文化。

阿来表示:“人日走进草堂拜诗圣是对成都文化的溯源以及对杜甫诗歌精神的向往,我们应该继承并发扬这个传统。”

人日游草堂这一传统,早已深深扎根在老成都人的心里。一位每年必赴“拜圣”之约的老人表示:“虽然这两年不像之前那么隆重,但人日这天来草堂看看杜甫,是春节里面必不可少的一项习俗。因为他始终心系我们老百姓,就应该得到我们的敬重。”

今天,也有不少身着传统服饰的年轻人结伴游草堂,感受文化传承。一位妈妈还带着自己五岁左右的娃娃,在工部祠里一起敬拜杜甫,“平时就喜欢为他讲讲中国古诗词,今天特意带来拜下诗圣,在诗意氛围中,让小孩子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是对杜高二人真挚友情的唱诵,是对圣贤的缅怀,是对中华传统文脉精神的传承,是对华夏民族优良美德的弘扬。

斯人已逝,但诗圣那忧民思想与家国情怀的光辉却永远照耀着我们,让我们得以在人日这天,从杜诗里求得内心的安宁,唤起那份对自然、对生活、对社会的热爱之情。

传承中华文脉精神,弘扬民族道德华章。1992年,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首倡恢复了“人日游草堂”活动,这一典雅庄重的文化活动,于2011年入选第三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受到了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的推崇与喜爱,成为了成都最具社会影响力与传播力的文化品牌之一。

(图/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