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阅读|季栋梁长篇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上线,全景再现西海固脱贫攻坚史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2 09:52

“我从陇上走过,心中装满秋色”,被誉为“西海固之子”的知名作家、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季栋梁重走故乡时发出感慨。日前,季栋梁的长篇报告文学力作《西海固笔记》电子书正式上线。该书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掌阅科技联合出品,通过作者独特的观察和细腻的笔触,全景式、多方位抒写西海固这片土地两千年的沧桑巨变,以及巨变背后的时代缩影和精神嬗变。

不仅原生态再现了中国脱贫攻坚伟业的新时代大历史,同时也向故乡的土地致以庄重的敬意和深沉的爱意。作品曾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宣部2020年“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出版专项规划。

 

阅读|季栋梁长篇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上线,全景再现西海固脱贫攻坚史

 

西海固,坐落在秦岭以北,河西走廊以东,因历史上辖西吉、海原、固原三县而得名,遍布军事和文化重镇,最早可追溯至西周时期。西海固地处黄土高原,山大沟深、常年干旱,东汉史学家班彪避乱河西时,途经于此,感伤抒怀,曾写下《北征赋》一文。王维《使至塞上》中“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中的“萧关”也指的是西海固一带。

此地曾“苦瘠甲于天下”,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定为世界上二十二个“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1982年,国家启动实施“三西”农业建设扶贫工程,开了中国区域性整体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开发式”扶贫先河。二十多年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主动扛起对口帮扶宁夏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将单向扶贫拓展到两省(区)经济社会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广覆盖的深度协作,与宁夏人民一起创造了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帮扶的“闽宁模式”。西海固地区与全国各地同步迈入了小康社会。

 

阅读|季栋梁长篇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上线,全景再现西海固脱贫攻坚史

西海固地区人民

 

《西海固笔记》以贴近现实的创作见证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历史进程,选取了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事件,如“梯田建设”“盐地治沙”“扬黄灌溉”“开窖工程”“劳务输出”“菌草种植”“滩羊银行”等,通过实实在在的生活变迁,结合大量详实的资料和数据,令人信服地反映了西海固地区的巨大变化,写出了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的重大主题。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西海固人,季栋梁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清楚地了解,近半个世纪西海固的历史,就是一部扶贫的历史,西海固的扶贫史,就是新中国扶贫史的缩影。

 

阅读|季栋梁长篇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上线,全景再现西海固脱贫攻坚史

季栋梁

 

季栋梁曾出版有长篇小说《奔命》《胭脂巷》《上庄记》《野麦垛的春好》《海原书》《苍声》《深风景》《锦绣记》,短篇小说集《先人种树》《黑夜长于白天》《我与世界的距离》《吼夜》,散文集《和木头说话》《人口手》《左手功名右手美人》《从会漏的路上回来》《苍山远日暮》等。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伟业,不仅仅是经济上摆脱贫困,也是广袤乡村的社会变革与精神洗礼。业内人士认为,季栋梁踩进生活的泥土,贴近现实的人物,去发现细节、感受细节、思考细节,敏锐地捕捉和表现脱贫攻坚事业中的新因素新气象,写出了一部新时代的“创业史”,记录了大量脱贫攻坚事业中涌现出的时代新人,以及他们身上闪耀的时代精神的光芒。

(配图由出版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