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山东省话剧院:于新征程与时代“牵手同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2 15:37

 

艺术 | 山东省话剧院:于新征程与时代“牵手同行”

 

记者2月22日从山东省话剧院获悉,2022年山东省话剧院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当代文艺历史方位,努力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话剧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今年,山东省话剧院将狠抓艺术创作中心任务。为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排演话剧《青春万岁》,目前一稿剧本已完成。为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排演话剧《金火种》(暂定名),目前剧本已完成。根据长篇小说《靠山》改编的大型红色题材系列广播剧,实景沉浸式小剧演出(20分钟左右)10部,拟完成以《靠山》为创作基础的剧本一部。

同时,今年山东省话剧院将全力抓好演出中心环节。认真组织精品剧目开展文化惠民下乡演出。大型话剧《孔子》在曲阜孔子博物院沉浸式互动演出。继续开展好亲子剧场、星期五剧场、戏剧梦工坊常态化演出。

过去几年,山东省文艺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呈现精品多、人才旺、活力强、形象好的生动局面,推动艺术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2021年,山东省话剧院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领导和关怀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狠抓艺术创作演出中心环节,立足剧院实际,创新思维,强党建、抓业务、稳增长、求突破,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狠抓艺术精品创作。

打磨提升话剧《孔子》。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山东省话剧院倾力打造,著名艺术家张继钢担任导演,历时三年呕心创作,五易其稿,2020年9月首演。2021年该剧参加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荣获山东文化艺术“优秀剧目”奖,两位“孔子”的扮演者李帅、王翔荣获山东文化艺术“优秀演员奖”。同时该剧还荣获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戏剧类二等奖。

打造红色题材话剧《乳娘》。联合威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乳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共同创作话剧《乳娘》,用现代意识贯通历史文化,深刻揭示乳山乳娘的当代意义。作品在叙述乳娘事迹的同时,延伸乳山地域文化,表现当地风土人情、历史传承的渊源,同时与当代乳山建立大爱之城、母爱之都的实践结合起来,建立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成为深化文旅融合的一项重要探索。该剧于2021年7月首演,并积极申请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鲜活题材。

打造红色题材话剧《暗夜之光》。山东省话剧院联合平度融媒体集团,推出以祖籍平度的“四五”烈士刘谦初故事为原型的话剧《暗夜之光》,该剧于2021年6月在平度首演后连演8场,用生动的文艺创作致敬“四五”烈士忠诚于党、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作为平度实施“七个一”特色行动中的“一剧”致敬“七一”,为打造“红色平度”品牌,服务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强大而持久的红色动能。

打造音舞诗话《追寻》。该剧联合山东出版集团创排演出,立足中国共产党重大历史事件,沿着时间的脉络,用中共党史不同历史时期的典型事件和人物再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用戏剧的方式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排练演出话剧《微山湖》。联合山东演艺集团,受微山县委、县政府委托打造5A级旅游景区创建要求,创排演出话剧《微山湖》。该剧以微山湖上秘密交通线为线索,讲述了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微山湖游击队和老百姓在党的领导下,与八路军携手与敌人展开殊死战斗过程中的感人故事,讴歌了微山军民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的高尚情操。该剧常态化演出后,必然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了解微山的红色革命故事,全面提升微山县和微山湖旅游区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艺术 | 山东省话剧院:于新征程与时代“牵手同行”

 

牢牢把握中心环节,全面开展剧目演出。

2021年剧院完成各类演出任务261场,其中公益性演出63场,常态化演出130场,商业演出68场,演出收入204万元,同比增长31.4%。

认真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送戏下乡演出。今年以来,完成演出50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开展常态化演出。目前山东省话剧院共打造了亲子剧场、星期五剧场、戏剧梦工坊三大常态化演出阵地。亲子剧场继续坚持每周六、周日上午演出,全年演出79场;星期五剧场周五晚常态化演出38场,积极打造本土小剧场话剧品牌;2021年创新成立戏剧梦工坊,打造话剧《心中的雷雨》,每周日晚在省话剧院剧场进行常态化演出13场;致力于经典戏剧的开拓,开设公益表演大讲堂,普及戏剧知识,培养戏剧观众。

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加强艺术推广普及。

2021年继续组织开展第七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展示活动。作为集专业性、权威性、公益性和品牌性于一体的青少年儿童语言交流展示活动,第七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展示活动继续以全面推动山东语言表演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原则,为广大青少年儿童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交流展示平台,让更多孩子感受语言表演的魅力。本届活动在山东16地市全面开展,参与人数近20万,地市级展示人数约35000人,省级总展示人数达10251人,创历史最高纪录,成为山东地区语言活动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专业性很强的活动。举办“润童心、诵童年”中国诗歌学会首届童诗大会,参赛儿童从诗文创作和诗歌朗诵两方面进行推广和交流展示,有力推动山东语言表演行业健康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有效发挥公益属性,传递社会正能量。

为了让来自四川,只有五岁却已经癌症晚期小朋友牟熠达成“看一场儿童剧”的愿望,山东省话剧院通过媒体,连线病房,为他圆梦,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并为他募集到了去北京手术的善款。成功手术的小牟熠亲自来到山东省话剧院小剧场,一份亲手制作的手抄报“感恩有你”,表达了一个孩子纯洁的感恩之情。山东省话剧院志愿者服务队到达济南市长清区马岭希望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在服务队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全校师生深入了解戏剧教育,丰富了学生课外知识储备,开拓了艺术文化的视野,让戏剧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田里开花结果。

(山东省话剧院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