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山东商河:构建鲁西北文旅一体化发展共同体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1 11:28

 

旅游|山东商河:构建鲁西北文旅一体化发展共同体

 

记者2月11日从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获悉,2021年,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商河文化和旅游工作立足实际,坚持守正创新,补短板、强优势、求突破、开新局。先后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33项,其中省级以上18项。商河县接续被文旅部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2021年度商河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被评为突出单位。在全县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中名列前茅。

具体工作中,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推出红色经典歌咏会、红色剧目展演、红色电影展映等10项大型文旅活动和“最美文旅人”评选,影响较大,好评如潮。

推进非遗活态传承,商河民歌、花棍舞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非遗进校园”工作获评2021年山东省“非遗进校园”典型实践案例,商河县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舞蹈《秧歌少年》入围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群众优秀新创文艺作品汇演。商河县非遗保护工作再获“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商河县聚焦鼓子秧歌传承保护,以乡村“活态非遗”擦亮黄河文化品牌的做法,8月18日在省委办公厅《今日信息》专题刊发,并被省文旅厅列入2021年度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文旅系统推广。

公共文化服务深化提升,文化馆通过国家县级一级馆复审;怀仁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入选国家文旅部公共服务司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优秀案例。图书馆“你读书我买单”累计买单图书2600册,“取消借阅证押金”退还52000余元,入选济南市第十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年度接待读者同比增长29.5%。首家“泉城书房”运营良好,第二家“泉城书房”建成启用。投资103万元为全县516家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22800册。“一村一年一场戏”演出605场,覆盖全部行政村。作为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储家村“村晚”视频在国家公共文化云、文旅中国、大众日报等线上平台累计展播量达到130万次。

先后为全县36个重点项目出具供地意见,考古前置勘探面积400余万平方米,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实现“双促进”。

开创区域旅游协同发展新局面,依托第七届花博会农博会,由山东省文旅厅主办的“好客山东·山东有礼”16市文化和旅游商品展在商河首次成功举办。联合乐陵、宁津、庆云等地启动红色旅游主题年,举办“宁乐庆商”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摄影推介、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等互动交流推介活动。商河县温泉康养融合发展区获评山东省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试点区。

 

旅游|山东商河:构建鲁西北文旅一体化发展共同体

 

2月8日,商河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新一届商河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一三四六”的发展思路,温泉康养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得到了进一步明确。“打造京津冀休闲旅游康养目的地”在四大定位中首次明确提出。在六大攻坚战中特别指出“传承红色文化,挖掘历史文化,弘扬秧歌文化,打响温泉文化,培育商河版黄河文化”。以上从顶层设计方面都为商河文化旅游的加快发展创造了条件。

今年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练就过硬本领,进一步打造文旅专家型管理服务团队。围绕贯彻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干部作风大会精神,落实“严真细实快”要求,顺应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按照“五个一定”,以强化学习、提升能力为主旨,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围绕政治、业务学习两个方面,推进多种形式、区分层次、岗位练兵,全行业、全员式学习培训,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专家型文旅队伍。

坚持“两创”,进一步培育特色鲜明的商河版黄河文化。借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品牌优势,助力打造黄河文化遗产廊道。全面推动落实《商河鼓子秧歌传承保护与发展规划》,对内围绕以鼓子秧歌为代表的非遗活态传承,抓好新一轮“非遗进校园”,扩大传承覆盖面,提升影响力。

借势花博会农博会、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和节日,策划组织好鼓子秧歌、花鞭鼓舞、花棍舞等线上线下展演展示活动,保持全民活跃度。对外紧盯国家级、省级文化赛事,全力冲刺“山花奖”,让商河版黄河文化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绽放光彩。

 

旅游|山东商河:构建鲁西北文旅一体化发展共同体

 

围绕“两化”(深化细化),进一步提升文旅公共服务水平。投资5.7亿元,启动1.1万平方米的文化馆、1万平方米的博物馆以及城市展馆“三馆”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商河文旅云”功能作用,使线上线下贯通互动更为便捷有效。在全县推广“村晚”储家村模式,围绕推进乡风文明,传承优秀文化,启动“村歌”示范创作。

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策划开展“红心唱响新百年”歌咏会、“翰墨丹青绘新篇”书画作品展、“百戏千影进万家”文化惠民工程、“五个大家”群众文化展演展示活动、“畅游新商河”主题旅游年以及2022年度“最美文旅人”评选等“5+1”系列文旅活动。

整合拓展,构建鲁西北文旅一体化发展共同体。发挥商河地处“三市五县”交界的区位优势,围绕区域协同发展,联合惠民、临邑、乐陵、宁津、庆云等县市,建立鲁西北文旅联盟,整合优质文旅资源,形成区域聚合效应。

串联景区景点,打造非遗体验、亲子研学、乡村休闲等主题旅游线路,实现区域客源共享、旅游同推,构建鲁西北文旅一体化协同发展共同体,深度辐射省会经济圈。进一步夯实载体功能,推进北纬37°康养小镇、“印象商河”历史文化街区、山东健康集团温泉康养小镇等项目建设,将商河文旅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实现商河文旅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