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活用文旅资源,打造人文旅游高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28 18:01

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自古至今,磁器口古镇文化交融、繁盛不息。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磁器口古镇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也孕育了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等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

沙坪坝区磁器口街区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东部磁器口古镇片区,东至嘉陵江,西至212国道,北至凤凰溪,南至磁器口步行街(原磁童路),占地0.89平方公里,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自然山水地貌,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街区先后荣获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4A级旅游景区”“国家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等40余项国家、市级荣誉称号,磁器口古镇有着“小重庆”之美誉。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活用文旅资源,打造人文旅游高地

 

文旅资源富集 合理规划利用

“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来万盏明灯”,磁器口古镇承千年古镇于一脉,文旅资源富集。作为“沙磁”文化的发源地、红岩精神传承地、老重庆山城风貌的展现地,文旅资源拥有极高的观赏游憩价值和历史科研价值。目前,街区共拥有文化和旅游单体资源164处,如宝轮寺、凤凰寺、翰林院、宝善宫等;其中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如钟家院、金蓉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20项,含琼缘蜀绣、磁器口剪纸等市级非遗项目7项;文化旅游景观40处,包括文昌宫寨门遗址、巴渝民居馆等。

为更好地适应街区发展,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磁器口街区发展,“十三五”“十四五”时期分别将磁器口提档升级工作和歌乐山·磁器口大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纳入全区重点工作,配套编制《歌乐山·磁器口大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规划》《重庆市磁器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等相关规划,全面支撑街区文旅发展。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活用文旅资源,打造人文旅游高地

 

街区高规格编制《磁器口旅游休闲街区规划》,规划“一廊两带三区”的空间发展格局,围绕“爬山城、逛老街、品创意、赏剧目”的理念,构筑四大文化主题动线,着力打造磁器口古镇巴渝文化展示窗口、磁器口后街巴渝生活新封面、金碧正街综合文旅中心三大片区。

立足“巴渝活化石,文化新地标”的价值理念,自2018年以来,磁器口街区共投资126.74亿元提质升级,旨在将该街区打造成为具有独特山城记忆的高质量游览休闲街区,现已完成街区旅游交通设施、磁器口景观码头等9个项目建设,片区提质升级工程拟于2022年底全部完成。

丰富街区业态,打造人文旅游高地

街区不断丰富业态多元化,整合磁器口古镇、磁器口后街、金碧正街商家,整体布局,构建集文化体验、游览、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住宿、展览、演艺服务为一体的文旅产业体系。街区内共设有1256个商铺,正常营业商户数量1227家,其中地方文化和创意文化类店铺672家,占所有营业商户数量的54.77%。街区共涵盖休闲娱乐点103处,精品住宿48家,地方特色美食点378处,特色购物点419处;另有文创产品购物点189处,包括“遇见重庆”“见山手作”“与礼文创”等,店铺数量近三年增长约34%。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活用文旅资源,打造人文旅游高地

 

2019年和2020年,街区旅游接待人次分别达1659.795万人次和849.92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50.77亿元和25.6亿元,其中商户营业收入分别为47亿元、20.2亿元。

搜索“磁器口”,抖音超4.3亿次播放,百度6000万相关词条,小红书超3万条笔记,微博话题超2.3万讨论,1.9千万阅读量;微信公众号“磁器口古镇”拥有粉丝数超230.54万、累计发文超1100余条;连续三年入选大众点评年度必玩榜。

全民参与,创新商业经营模式

居民共建评审小组,按规实施商业业态。街区成立由居民、商家、管委会共同成立的评审小组,建立《经营行为事前调查规划管控标准》,店铺必须通过严格的评审后进入街区营业。

此外,街区率先开启“政府+居民+管委会+租户”四方协调合作的经营模式:政府统筹街区宏观发展,居民拥有产权享有租金,管委会负责日常管理运作,租户运营文化特色商铺获得收益。四方共同努力,实现四方共赢。

践行厕所革命新模式,提供共享服务。由于磁器口古镇为历史街区,没有足够土地进行厕所新建,街区采用租赁原居民与商家厕所进行改造,共计改扩建旅游厕所30个免费向游客提供厕所服务,率先探索厕所租赁模式创新。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活用文旅资源,打造人文旅游高地

 

街区整合利用各方资源,构建“1+2+N”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中国第一条志愿服务文化展示街——志街,街区以“外宾来磁我翻译”“游客来磁我讲解”“传承文化我分享”三大主线开展志愿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超2000场次,累计时长5000小时以上,街区所在社区金蓉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古镇游客中心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我为游客当导游”获评重庆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图片来源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街区)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