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文化济南”近期观察:春来江水绿如蓝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07 14:47

日前,“山东人游长岛”启动仪式暨“海上仙山·生态长岛”旅游资源推介会在济南举办。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旅游产业的复苏需要时间,也需要抓手。推介会组织方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在春节后不久,便到济南搞推介,一方面是考虑到省会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看中了济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市场号召力。

济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但让济南人为之自豪的,不仅仅是这块金字招牌。近些年,当地聚力“文化济南”建设,多方发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重视内涵培育。从公共文化服务到艺术精品创作,从历史遗产保护到市场消费机制的完善,泉城用一个个务实举措,诠释“文化济南”的概念,提升这座城市的人文气质和暖心温度。

文艺创作昂首向前

 

旅游|“文化济南”近期观察:春来江水绿如蓝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内部管理机制交流座谈会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3月4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内部管理机制交流座谈会,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2022年主要任务。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在会上说,要以“精品力作”为立身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遵循创作规律、把握时代旋律,注重精品剧目的守正创新,将艺术创作生产作为推动院团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

文艺创作,对于引领时代风貌、传承历史文脉具有积极意义。“文化济南”从不缺少故事,那些动人心弦的情景、感人肺腑的情节、催人奋进的精神,从各行各业涌现出来,迫切需要借助舞台艺术的形式,进行生发、解读、阐释。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已经开始行动。

今年,当地将加强艺术创作组织管理。3月下旬将2021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项目京剧《婚事》、莱芜梆子小戏《林乡情缘》立上舞台;6月下旬将2021年度济南市舞台艺术创作重点扶持立项的莱芜梆子《烽火绝恋》、话剧《英雄山》立上舞台,同时将京剧电影《邓恩铭》搬上银幕;5月至6月开展2022年济南市舞台艺术创作重点扶持项目评审工作;10月将与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山东艺术学院现代音乐学院联合打造黄河题材音乐剧

创新艺术人才培养引进方式。4月至5月举办“泉荷奖”济南市第五届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实施“百人行动计划”,6月启动2022年度艺术名家工作室和“青年文艺之星”评选工作,扶持培养优秀青年艺术人才。

加强国有文艺院团机制创新。3月出台实施《济南市国有文艺院团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不断深化院团内部机制改革,建立科学规范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高效灵活的人事管理机制、与贡献挂钩的收入分配机制,激发院团内生动力。

公共文化聚焦精准

 

旅游|“文化济南”近期观察:春来江水绿如蓝

济南市大明湖景区泉城书房 苏锐 摄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从未离开“文化济南”的视线。在这里,人们看到了陆续开放的泉城书房,看到了创新探索的全民艺术普及项目,也看到了数不尽的、高水平的美术展览。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今年将聚焦民生改善,繁荣群众文化事业。

当地明确,2022年将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新建6家泉城书房,壮大泉城图书馆联盟,推进“泉城文化驿站”建设。持续创新“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构建以公共文化云、智慧图书馆、文旅重点区域综合监测等数字化平台为支撑的智慧文旅体系。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完成市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县级平台及终端建设。

按照“文化济南”品牌打造的相关要求,济南今年计划继续开展“泉城大舞台”“公益演出走基层”“戏曲进乡村”暨“一村一年一场戏”“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要保质保量完成好。同时要紧贴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立足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组织开展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文化活动。比如,“村晚”“赶大集、看大戏”群众大戏台等示范性群众文化活动,要创出特色、形成品牌。

遗产保护直面瓶颈

 

旅游|“文化济南”近期观察:春来江水绿如蓝

“文化济南泉城行”系列活动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是文旅部门责无旁贷的使命。新时代,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涌现了一批亮点举措,“文化济南”从来都是敢为人先。

3月3日,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文化馆等联合举办的“文化济南泉城行”暨“文化天桥非遗行”走进济南市天桥区京师实验小学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开启。为打造“文化济南”品牌,传承“文化济南”精神,2022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文化济南泉城行”系列活动,非遗进校园是“文化济南泉城行”的重要方式和举措。

过去一年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台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等10个政策文件,谋划新时代济南文旅发展蓝图。黄河文化博物馆、齐长城(锦阳关段)保护开发列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项目,城子崖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泉水文化生态保护区成为省级文化生态实验区,“一廊一轴一核五组团”黄河文化旅游带加快形成。

济南市提出,今年当地将高标准办好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围绕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文化两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创新理念、提升层次、丰富活动,进一步擦亮济南知名非遗城市名片。

加强非遗展示平台建设,各区县要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加快推进镇村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和非遗工坊等场所设施建设。加强非遗设计转化利用,打造一批非遗伴手礼,打响“济南手造”品牌。加强非遗教育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非遗进校园、非遗研学游,启动《济南非遗大典》编撰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泉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推进泉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以新发展理念为依托,“文化济南”的品牌影响力正逐步提升,内核竞争力正逐步放大,业态创新力正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