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抱朴初心——方声涛油画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07 14:47

近日,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省写意油画协会协办,汕头油画院、正典文化承办的“抱朴初心——方声涛油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作为长期扎根粤东的艺术家,方声涛的创作呈现出鲜明的现实主义风格,朴实之风营造的油画意境带给人们非同寻常的感受。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方声涛就凭借宽广的艺术视野、融汇中西的绘画功底以及对油画本体语言天生敏锐的感悟力而成为油画同行中的佼佼者。“色彩是油画形式语言的灵魂,是最具生动表现力和视觉冲击力的形式”,方声涛如是说。

他那超群的油画色彩天赋与祖国南方沿海一带一年四季五彩缤纷的花草树木、清新润泽的空气以及灿烂而充沛的阳光不无关系。这令人不禁想起不少以光色绚烂著称的威尼斯画派和印象派画家都生活在欧洲的南方,譬如乔尔乔内或提香的色彩明丽,或者塞尚、德加对自然感性的印象和观察。而方声涛微妙丰富的色彩与简练概括的造型交织演绎出或欢快明朗、或宁静抒情、或古朴神秘的当代气质和美术史上的艺术大师有异曲同工之妙。

 

艺术|“抱朴初心——方声涛油画展”

 

绘画的形式语言特征很大程度上源自画家对故土淳朴而深厚的情感。在方声涛一如许多粤东画家那样自如娴熟的画笔下,不论是紫色暗影和浅黄白墙、砖红屋顶与翡翠树丛,亦或是靛蓝海水和亮橙礁石,各种明度与冷暖对比强烈的色彩极为夸张却又出奇地自然,有如悦耳动听的音符一般强有力地表现了南方明媚阳光下的绚丽景色。

对于明亮月光下诗意盎然的景致,方声涛的色彩转而倾向于在柔和协调中蕴含微妙的变化,纯度相对降低的色彩仿佛镀上一层闪亮的银灰月色,如水月光笼罩中的景物变得如梦似幻。痴迷而又敏感于色彩的油画家方声涛所呈现的阴天景象同样缤纷多彩:从或暗蓝或碧绿的深色树荫,到或橄榄或青黄的亮部叶丛,斑斓丰富的色彩恰如其分地表现了亚热带风物的美妙多姿。

 

艺术|“抱朴初心——方声涛油画展”

 

在多年的现实主义油画写生创作中,方声涛将自己对故土初心不变的深厚情感融入小岛、海滨、渔港等各种南方景致中,并与大自然进行心灵的交流,真诚而质朴的物我相融使平凡的景物升华成和谐悦目而又感人至深的非凡意象。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认为,从1998年的《齐心协力》到2008年的《拆旧船的工地》等,这些获得圈内好评的创作作品沿袭了他淳朴的基调。南海的温和深沉;海边人的质朴勤劳;海水倒映各种色彩的光线明暗,都是有迹可循的。方声涛近年的一些作品中,除了色彩变化更足,线条的使用更加随心所欲,他尝试将线条与色彩更有机地融为一体。

 

艺术|“抱朴初心——方声涛油画展”

 

广东美术馆策划的本次展览系统梳理和展示了方声涛1978年至今数十年间创作的油画精品约100幅,以期为广大观众带来雅致抒情的视觉记忆和享受。

本次展览将展至3月18日。

(许建梅摄)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