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观察|春游三峡百岁溪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08 09:53

百岁溪,于我而言,百游不倦,越游越恋。

每到春暖花开的阳春三月,我总会情不自禁地从繁忙中,挤出时间回到生我养我的这个地方,走一走、看一看、瞧一瞧。

因为,除难以割舍的故乡情结外,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里的春天,山川格外秀美、空气格外新鲜、风景格外诱人。

这个地方,位于风景如画的长江西陵峡北岸,离闻名中外的三峡大坝的直线距离不足10公里,与秭归的屈原镇山连山、水连水、界连界。

 

南方观察|春游三峡百岁溪

 

这个地方,在百岁溪河流与万里长江激情拥抱的附近,因一个姓望的老太太活了100岁而得名。

从“世界电都”宜昌出发,驶上三峡专用公路,途经天柱山隧洞、莲沱大桥、许家冲村、三峡大坝、太平溪新镇、龙潭坪村、越过太平溪支流后,一个山清水秀、空气新鲜、风景优美的地方,像仙女下凡一样飞到了你的眼前。

这条线路,在我品山品水品世界的海洋里,堪称经典。它是集山、水、石、洞、桥、坝、路、景于一体的精品线路之一。这条线上,既有世界顶级的三峡工程,又有美不胜收的峡江风光;既有鬼斧神工的风景名胜,又有一望无际的秀美山川……走在这条精品线路上,黄山洞、天柱山、木鱼槽的神奇之美、莲沱大桥的独特之美、三峡大坝的雄伟之美、高峡平湖的辽阔之美和百岁溪流域的天然之美,尽收眼底。

来到这里,你就走进了漫山遍野的“五月红”,置身走南闯北富万户的海洋。

这里的“五月红”,乃夏橙俗称。它是柑桔品系中夏季上市的唯一珍品。在烈日炎炎的夏天,能有爽心爽胃爽口的“五月红”来解渴、来解热、来解困,可以说,爽到极致。

 

南方观察|春游三峡百岁溪

 

这里的“五月红”,是跨年度复合型水果的杰出代表。它于头年春季开花,亮出“花果同树”“果果同树”奇观后,历经“三青三黄”的自然演变,于次年夏季的5月初成熟采摘。产品远销印度、伊朗、伊拉克、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等国家。

这里漫无边际的“五月红”,在我认知的世界里,既是三峡库区生态农业观光的典范,更是乡村旅游的最好礼物。

沿河两岸一株连一株、一湾连一湾、一坝连一坝的夏橙树上,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挂满枝头、压弯树枝的“五月红”,像一个个“红灯笼”一样,将一株株柑桔树包围得严严实实;将百岁溪沿河两岸打扮得亮亮堂堂。

“青枝枝、绿叶叶、红果果”,是这里万亩生态柑桔园的得意之作。

“陈美女、张帅哥,这里的树型美、果子大、颜色亮、景色好,快来合个影。”

“等一会,我和韩帅哥与这棵树留个纪念后,马上过来……”

美女的尖叫声、拍照的咔嚓声和鸟儿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在美丽的桔园里响个不停。

一个来自北方的小美女,一口气吃了两个“五月红”后,连声喊到,我还要吃、我还要吃。

“先是酸酸的、尔后甜甜的,然后爽爽的,这种味道,我特别喜欢……”

 

南方观察|春游三峡百岁溪

 

这里“五月红”与“生态茶”携手间作的示范基地,不得不让我眼前一亮。那红彤彤的“五月红”,在绿油油“生态茶”的深情陪伴下,显得格外光彩夺目。那种生态美、那种层次美和那种立体美,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在天然氧吧的滋润下,在万里无云的蓝天下,胜似一幅幅精彩绝伦的秀美画卷。

走进这片立体观光生态园,我不得不为父老乡亲们创造的“天上挣钱、地上生钱、美景赚钱”的生财之道,而倍感骄傲和自豪。

走进这里,你就走进了家家户户把茶采,男男女女忙比赛的乐园。

这里的万亩观光茶园与万亩观光桔园一样,依然楚楚动人。

屋前屋后、岭上岭下、湾里湾外、一兜连一兜、一湾连一湾、一山连一山,密密麻麻,绿绿油油,层层叠叠、顺溪而上,盘山而转,浩瀚无边的生态观光茶园,不得不令我心花怒放。

 

南方观察|春游三峡百岁溪

 

“云雾高山出好茶”,这是几千年的实践总结。这里,西高东低,山大人稀,云雾缭绕,四季分明。应该说,是盛产早茶、盛产好茶、盛产名茶的好地方。

这里的茶叶,历史悠久,品质优良。就连与百岁溪流域血脉相连的大岭茶叶,早就成为货真价实的抢手货。20多年前,我在太平溪镇分管机关的时候,就将大岭牌优质绿茶作为机关专用茶和本人的长年专用品。那锋利的芽尖、天然的汤色、扑鼻的香气,一看就想喝,一闻就想喝,越喝越想喝。

“门上一把锁,茶园笑呵呵,夫妻忙比赛,日夜多快活。”这是我在百岁溪流域春茶上市时,看到的一幅幅千军万马赛采茶的壮美画卷。

林家坡、魏家湾、跑马岭、五龙观等一带,集观赏性、生态性、环保性、经济性于一体的生态茶园,不知给多少中外游客留下了多少美好而难忘的记忆。

 

南方观察|春游三峡百岁溪

 

我早在10多岁的时候,就有一个热爱釆茶的良好习惯。因为,这里的茶叶除开爽口爽胃爽心外、还格外爽眼。在蓝天白云的陪伴下,在青山绿水的怀抱里,在鸟语花香的景色中,与乡亲们一边谈笑风生,一边比谁摘得快、比谁摘得多、比谁摘得好的竞赛场面,今生难忘。 那一摘一把、一摘一兜、一摘一篓,乐在其中,尽饱眼福的场景,历历在目。那釆茶声、欢笑声和鸟儿的悠扬声,交织一起,此起彼伏,胜似一曲曲喜耳动听的交响曲。

除老百姓无时无刻地自发比赛外,小溪口村还在美丽的春天里,盛邀五湖四海客人,举办了规模庞大、盛世空前的汽车越野赛、乡村摄影赛和春茶采摘赛。那气壮山河、欢声笑语、震撼人心的火爆场面,不知醉倒多少中外游客。

走进这里,你就走进了金山银山处处有,休闲观光赏不休的天堂。

气候环境宜人,自然景观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是百岁溪流域富美乡村建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

这里山有山的伟岸,水有水的灵气,林有林的魅力,洞有洞的神奇。

 

南方观察|春游三峡百岁溪

 

一座座山川,一条条河流,一处处奇景,让人惊喜不断。

五龙观、猪头山、轿子岩、老虎洞、狮子垉、芭蕉溪等一个个风格各异、富有神奇色彩的天气景观,早已把这里点缀得多姿多彩。

令我无比自豪的是,这里的人们在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产业园的同时,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敢为人先飞到了“旅游名村”建设的阳光大道上。

沿芭蕉溪河流顺溪而上的景观步游道,就是小溪口“村农旅”深度融合的代表之作。

这条景观步游道,从小溪口出发,途经狮子垉、墩子石、财神庙、大黑潭……直抵与屈原镇近在咫尺的古树垉。漫步在这个两米多宽的风景线上,仿佛陶醉在贵州大七孔、小七孔的画廊里;仿佛陶醉在三峡大瀑布的黄金海岸边;仿佛陶醉在三峡竹海的风景中。那弯弯曲曲、曲曲弯弯、一步一景、一景胜过一景的人间“彩虹”,不得不让我流连忘返。

漫步在这条景观步游道上,可以说,完全陶醉在“人在岸边走、鱼在水中游、花在景中笑、羊在溪边欢、鸟在林中唱”的天然氧吧里。

生态叠水景观、风雨廊桥、民宿康养……这些星罗棋布、风格各异、群星闪烁的乡村美景,将美不胜收的百岁溪打扮得更加绚丽多彩。

 

南方观察|春游三峡百岁溪

 

百岁溪流域的旅游资源和旅游文化,当然不止这些,还有刀耕火种、赶溪文化、薅草锣鼓的美丽传说;还有老榨坊、老面铺、老纸厂、老电站的辉煌篇章;还有野甲鱼、土泥鳅、跑跑鸡、生态羊、腊蹄子、炕土豆、烧苞谷、豆腐乳、节节根、椿天芽、木姜子、地板果的独特美味;更有草鞋情怀、蓑衣文化和同天斗、同地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业精神。

如果问,春游百岁溪最大的感受是什么的话,我想,除了“赏不完的风景,饱不完的眼福,吃不完的美食,道不完的情怀,讲不完的故事”外,恐怕再也找不到更好的答案。

 

南方观察|春游三峡百岁溪

本文作者周功绪

 

【作者简介】

周功绪,湖北省宜昌市作家协会会员,爱好文学。有近百篇散文在“文旅中国”客户端和《中国作家》《湖北作家》《宜昌作家》《三峡日报》《宜昌记忆》《三峡文学》《新三峡》《夷陵收藏》等媒体发表。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作家协会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