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如何才能复制谷爱凌的这些成功?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08 11:26

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上,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选手,热门选手谷爱凌凭借亮眼的表现,瞬间成为全网的关注焦点。

谷爱凌不仅在冬奥会上夺得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十几岁的年纪便突破世界纪录,而且天赋异禀,多才多艺,还以离满分仅20份的成绩被斯坦福大学录取……是不少家长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公认的“学霸”。

很多网友求问:“如何才能复制谷爱凌的这些成功?”

谷爱凌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我并不是天才,只是比别人更努力。”“如果有秘籍的话,我的秘籍就是永远在高效地做一件事。无效的事应该去避免。”

在学习方面她也毫不松懈,她从小就设定“要和父母上相同大学”的高目标,并且做到高效、专注地学习并持之以恒。当她学习的时候,他会心无旁骛地专心学习,不会受到身边事情的影响。

自律、专注、坚持、目标感……其实,不仅仅是谷爱凌如此,大多数学霸们也都是如此。

公共 | 如何才能复制谷爱凌的这些成功?

以前我们认为学霸的成绩背后,一定有过人的智商、额外的补习和资源,以及相当多的汗水。但哈佛大学心理学学者刘轩在新书《唤醒内在的学习力》中创新性地提出“新学霸冰山理论”,即:一个未来世界的学霸,先要掌握高效学习的技巧,再培养自我管理的好习惯,并且让这些都建立在身心健康的基础上。

学习本身也是一种能力。而学习力的强弱,决定了你吸收知识的速度、理解知识的深度和应用知识的广度。

近日,这本《唤醒内在的学习力》新书由接力出版社出版。本书是作者刘轩通过在哈佛大学十年学习经历,结合心理学、脑科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专为青少年读者创作的高效学习秘籍。

为什么很多人勤奋却很低效?为什么背单词总是背了又忘?如何复习才更高效?如何面对考前焦虑?……作者将学习力拆解为十大核心能力:记忆力、阅读力、复习力、专注力、超级笔记法、时间管理术、打败拖延症等等,逐一分析并总结出让学习更有效率的大脑规律以及提高学习力的有效方法,如康奈尔笔记法、费曼学习法、大脑清仓法,等等,还独创了帮助青少年专注的噪音掩蔽音乐、绘制了精力曲线表格,让读者轻松找到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学习方法,走出学习的误区,获得更好的成绩。

或许学过的知识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忘却,但获得的学习力,哪怕在你离开学校、走向工作岗位之后,也仍然会源源不断地为你带来收益。因此,学习力是面对未来最强的竞争力。

源自常青藤名校学霸,哈佛心理学者专为青少年创作

刘轩,美籍作家刘墉之子,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茱丽叶音乐学院的高材生,散文专栏作家及主持人。代表作品有《谁都不能替你长大》《幸福是一种智慧》等。李开复称其作品为“少见的增加人们的积极情绪的心理学著作”。他是演讲和沟通专家,曾获北京卫视《我是演讲家》第二季总冠军,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

源自哈佛大学10年心理学研究背景,穿梭不同领域的跨界经验,成长于东西方的多维视角——刘轩是把心理学应用到生活中的跨界学习高手。

他发现,心理学中有一部分是在研究人的大脑如何记忆、如何保持专注、如何提高自我效能等等。那些学霸同学们或许并不了解这些研究,但他们使用的学习方法,或多或少都符合学习的规律。因此,刘轩从中整理出具有普遍性的、高效好用的学习方法,写成了这本书,让更多为学习而苦恼的同学,能够一倍甚至数倍提升自己的学习力,让小读者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公共 | 如何才能复制谷爱凌的这些成功?

 

10大学习关键能力,50余种学霸都在用的高效学习法

成为学霸的10大高效学习力

 

公共 | 如何才能复制谷爱凌的这些成功?

本书分为十章,分别从记忆力、阅读力、复习力、专注力、超级笔记法、时间管理术等十个板块详细介绍,总结出让学习更有效率的大脑规律以及提高学习力的有效方法,如:康奈尔笔记法、费曼学习法、大脑清仓法等等,还独创了帮助青少年专注的噪音掩蔽音乐、绘制了精力曲线表格,帮助小读者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发现学习的乐趣,增强自控力、自驱力,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

刘轩在书中写道:“亲爱的同学,无论你处在哪个年级,我都希望你能从这本书中,找到一些适合你的学习方法。只要你掌握这些方法,运用到你的学习中,必然会有好的效果,这一点我非常确信。”

有理论有方法,让你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本书摆脱了客套地说教,而是干货满满,从心理学、脑科学等科学角度总结出高效的学习方法,帮助青少年提升学习力。这些方法都有科学理论支撑,且经过作者亲自验证。

这本书带我们“既见树木,也见森林”。如果说十大学习力是绿意盎然的森林,那么每一章中的心理学原理、脑科学实验、学习技巧就是枝繁叶茂的树。例如在记忆力这一章里,作者介绍了记忆形成的三大步骤:“编码—存档—提取”,这是知识点。他接着告诉你,编码靠画面和故事,存档靠联想和口诀,而提取可以用间接式提取来对抗遗忘曲线。这些都是实用的方法点。让青少年读者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北京市汇文一小骨干教师杨颖评价说:“这本书既有心理实验结论,还有学习行为表现的问题分析。家长阅读,可以找到孩子学习能力的薄弱之处,帮助孩子针对性训练。孩子阅读,可以在书中看到自己学习的影子,知道自己学习能力提升的点在哪里,有意识地训练。亲子阅读,可以进行深入讨论与分析。每个人都想学习,也都能学得好,只要学会如何学习,学习可以充满乐趣 ,成为自己的动力。”

知名作家、教师欧阳立中评价说:“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别人比你聪明,而是那些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努力,还更懂方法!刘轩老师已经把所有关于学习的高效方法都写进这本书里了,请别再仰望学霸,翻开这本书开始学习吧!”

 

公共 | 如何才能复制谷爱凌的这些成功?

 

《唤醒内在的学习力》(暂定封面)

据悉,《唤醒内在的学习力》(2022年3月出版)为“刘轩给孩子的心理学”系列的第二本。第一本《谁都不能替你长大》出版后,蝉联当当网亲子家教新书榜三周的第一名,销量超过3万册,获得中国台湾2020年度最佳少年儿童读物奖。

(图片由接力出版社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