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22 11:28

这几天,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正在策划以“党的光辉耀林口”为主题,包括红色歌曲演唱会、红色展览进校园、红色故事大家讲等一系列活动,目的是营造一个全新的红色文化氛围。

近年来,林口县通过持续开展红色群文系列活动、红色故事诵读系列活动、红色展览系列活动、红色文化进景区系列活动,全力推进“红色林口”建设。林口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林生利说,通过红色林口建设,提升了广大群众文化素养,树立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文化+旅游,把红色文化转化为旅游产业的动力源,引爆经济增长点,带动了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公共 | 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游客在参观红色展览

 

林口县是一类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异常丰富。著名抗联女英雄“八女投江”殉难地遗址及女英雄杨贵珍故乡、对日寇以重击的将军洞遗址、抗联五军密营遗址等均在林口。为了让红色文化扎根发芽,林口县加强顶层设计,把红色林口建设纳入到全县文旅发展规划中,通过事业化助力、产业化推进、市场化发展,推动了红色基因的传承。

2021年6月8日,以“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为主题,包括歌曲舞蹈、相声小品、诗朗诵快板等多种形式的系列红色文化活动在林口县林口镇兴林广场启动,连续演出12场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该活动激发起广大文艺人的积极性,走进乡村广场、公园广场、城镇广场等上百个广场演出300多场次,观众达30万人次。观众们纷纷表示,红色节目最走心、也最受看。

林口县文化馆馆长耿佩君介绍,红色群文建设是红色林口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惠民演的是红色节目,到敬老院养老院慰问的是红色节目、开展的各种比赛也是红色节目,就是让红色元素无所不在。比如说已持续多年开展的林口之夏广场系列文化活动,红色节目比例要占8成以上,很多时候就是红色演出专场。

说起专场,林口县的红色专场可谓做得风生水起,红色诗歌朗诵专场、红色故事演讲专场、红色人物解读专场、红色歌曲演出专场、红色美术书法摄影展览专场等各种红色专场比比皆是,已形成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营造出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

 

公共 | 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学生们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红色林口建设红色展览不能缺席。走进林口县博物馆,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传展板映入眼帘。大荒风雪情、红色记忆、关东白桦等60幅图片,把观众带到抗联将士爬冰卧雪、为国抗争的年代。馆长匡洪波说,通过举办红色展览让林口群众牢记昨天、奋斗今天、创造明天。

为了打造林口县红色文化影响力,林口县博物馆不但在馆内推出《侵华日军七三一罪证展》《抗联女英雄八女投江展》《林口党史展》等各种红色展览,还走出去到北京举办《红色林口中国画展》、到牡丹江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画展》等展览。需要说明的是,林口县开展的红色展览走进社区广场、军营警营、乡镇村屯、机关企事业等走基层活动,把红色故事送到百姓家门口,受到了群众的高度点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红色展览有声有色有质量,林口县博物馆每年都组织讲解员举办几十场次的红色宣讲活动,通过讲杨靖宇、赵尚志、雷锋、王进喜等英雄人物及其事迹,激励广大群众爱岗敬业、不断创造新业绩。林口县博物馆传承红色文化从孩子抓起,讲解员黄丽多次举办小小红色讲解员培训班,这些小小红色讲解员走进校园续讲红色故事,在社会上收到了强烈反响。

在红色林口建设如火如荼之际,林口县又出新举措,2021年6月,由林口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文联联合举办林口县导游员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选手们把东北抗联英雄、北大荒垦荒英雄、大庆石油英雄等一个个英雄故事呈现在群众面前,既展现了林口导游员讲解员从业人员的风采,也展现了红色林口的特殊魅力。

据了解,近年来林口县培养了上百名优秀导游员讲解员,这些导游员讲解员走到哪里就把红色林口带到哪里,成为一道流动的红色景观,在推介林口红色旅游资源的同时,极大地传播了林口红色文化知名度。

在红色林口建设上,林口县图书馆先后开展了红色经典诵读、红色诗歌征文大赛、红色故事演讲、红色作品展示等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带领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进行传承红色文化活动。比如说举办的《共产党人的革命之路》《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第一》等主题展览,将爱国主义教育倾注于展览之中,并转化为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激励全体馆员和广大读者更加热爱党、热爱国家。

把红色文化融入到旅游发展、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指数,更是红色林口建设的得意之作。“八女投江”事迹先后被拍成《血染冰河》《中华儿女》等多部影视片,并出版了以此为题材的小说,在国内外产生了极大影响。林口县以此为契机,创建了八女投江红色旅游区,建造了纪念馆、文化碑廊、环山抗联路及雕塑、殉难地观瞻平台、标志纪念碑、纪念广场等功能齐全的旅游设施,使得该景区每年接待全国各地游客十多万人次,有力地推动了文旅深度融合。

林口县有莲花峰旅游度假区、飞燕山庄滑雪场、中国雾凇谷景区、莲花生态旅游新镇等几十个旅游景区,林口县通过红色演出进景区、红色展览进景区、红色演讲进景区、红色文创进景区及打造红色旅游线路等多种方式,用红色文化吸引人,增强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

 

公共 | 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舞台上展示红色故事

 

红色林口建设离不开人才。林口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走下去请上来、参观考察、调研交流等多种方式培养红色文化建设人才,经过多年的努力,涌现出了版画家牟成、油画家肖景志、连环画家衣晓白、书刻家李文宝、篆刻家刘昭伟、西泠印社最年轻会员金恩楠等一批红色艺术家,为红色文化传承打下了牢固的人才基础。

就拿歌曲创作来说,林口县培养了苏琪、温丽、任素洁等一大批本土音乐人,苏琪创作的红色歌曲《一朵云》《一百朵康乃馨》《林口之恋》,温丽创作的红色歌曲《巾帼女儿巾帼英雄》《牡丹江畔永留芳》《乌斯浑河》,任素洁创作的红色歌曲《走进新天地》《跟着你》《重走抗联路》,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影响,传播出了林口县的红色声音。

林口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青海说,经过几年来的不断推进,红色林口已成品牌,已走进人心。下一步将通过打造系列分品牌、培养高质量人才队伍、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让红色林口于不久的将来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响。

(图片由林口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