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呼和浩特市“文旅军团”勇打疫情防控战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3 14:15

 

公共 | 呼和浩特市“文旅军团”勇打疫情防控战

2022年2月16日,呼和浩特市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立即进入战时状态,争分夺秒、全力以赴,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全体党员干部主动下沉防疫一线,携手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近一个月来,呼和浩特市“文旅军团”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提高站位,推动责任落实

疫情发生以来,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兰毅先后4次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及时通报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迅速开展工作部署。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迅速调整、补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人员,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文化旅游广电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若干要求的通知》《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全市文化旅游广电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近10份通知、方案,在加强社会面管控、行业疫情管控、职工办公出行管理、公共场所防疫措施落实、防控应急演练、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做出严格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入开展“大体检”,以“演”筑防,以“练”备战。各旗县区文体旅广局明确工作职责和措施,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从严从紧加强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文旅行业经营场所等人员密集型场所防控措施;市文物保护中心、市艺校、市文化馆等10家局属事业单位相继召开工作部署会,针对各自情况落实防控举措。

全面应对,加强行业管控

2月16日以来,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迅速激活指挥体系、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内部防控和人员管理,紧盯行业重点关键领域,强化文化旅游行业管控。

在内部防控上,加强督导检查、执纪问责。对存在疫情传播风险的本系统工作人员迅速进行摸排,按规定要求主动报备、开展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常态化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等制度,不断夯实应急值守各项措施。严控大型会议和聚集性活动,倡导居家办公、网络办公,人员和私家车非必要不外出。严控上班人员和到访人员出入,持续做好扫码测温和登记工作,每日做好办公场所、公共卫生区域以及卫生死角保洁消毒工作。督促干部职工落实个人防护责任, 对一线人员开展教育培训、规范操作、隐患排查等工作,确保安全、积极、主动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行业管控上,从严落细防控举措。针对旅游领域,要求旅行社暂停进出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不组团前往其他省(区、市)旅游,不组团在区内进行旅游,不承接其他省(区、市)来区旅游团队。已出发的旅游团队,必须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配合做好相关疫情排查工作。要求关停全市46家A级旅游景区,各旗县区文体旅广局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A级旅游景区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监督和指导,未经允许和报备不准擅自对外开放。增加辖区内所有景区、景点的消杀频次,扩大消杀范围,消除疫情传播隐患,严防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问题发生。要求星级酒店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扫码、“一米线”、入住旅客流调信息统计等措施,每日进行四次消毒消杀,公共卫生间和客用电梯一小时一次,公共区域两小时一次,客流高峰随时消杀,同时要做好记录。星级酒店餐厅要合理控制入场人数,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加强场所通风消毒。就餐者要扫码登记、测温、戴口罩,在点餐、取餐、就餐、结账等环节与邻桌和工作人员保持安全距离,提倡扫码点餐,就餐结束后尽快离开餐厅,避免长时间逗留。

针对文化领域,全面关停650家文化娱乐场所,包括231家网吧、159家歌舞娱乐场所、45家电影院、27家演出场所、188家体育场所,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发现未报备私自营业的场所从严处理。全市出版物场所357家,已关停154家,针对近期恢复营业,主销教辅教材的场所,要求各旗县区文体旅广局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压实“四方责任”,对近期恢复营业的书店等出版物经营场所进一步加强管控。要求经营主体做好个人防护,加强经营者和员工的健康监测,按要求参与每轮核酸检测,确保健康码为绿码,每日测量体温,营业时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不参加任何聚集性活动,每天营业前后做好场所通排风、场地消杀和关键部位(人员常接触位置)消毒工作并做好记录。必须在店外及店堂门前设置隔离阻挡,严禁消费者必须进店选书,由经营业主将消费者所需书籍拿到店外销售,避免人员聚集、店外排队。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对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场所责令关停整改,对屡教不改的场所函告相关部门予以处置,对造成疫情传播的场所及个人追究其法律责任。针对关停的31家各类博物馆、21家各类公共服务场馆,组织专人进行无死角消杀工作,增加消毒消杀频次,坚决排除疫情传播和安全生产隐患。

2月18日至3月10日,文化旅游行业共检查4410家场所,出动执法人员11401人次,关停场所均已停业并张贴关门营业告示。3月10日当日,检查场所239家,出动执法人员499人次。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把彻底堵塞疫情防控漏洞,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急召开加强社会面管控工作部署专题视频会议。对文化旅游经营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等人员聚集领域,强化行政监管和日常巡查,并要求各旗县区文体旅广局主要负责人加大检查力度,查补疫情防控漏洞。特别是针对敕勒川草原等管理边界领域,要明确分管领导和管理单位,杜绝出现疫情防控“真空地带”。同时,主动协调和告知相关主管单位,堵塞管控漏洞。

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2月18日以来,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全系统党员干部坚决执行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坚决服从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安排,主动作为,党员干部累计3326人次奔赴共建社区(展东路、中专路、正泰、科尔沁、民航社区民航小区)和居住地社区协助社区开展信息扫码、人员登记、入户排查、小区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

全系统417名党员中,除171人因承担国际机场分流、集中隔离、执法检查、生病、小区封闭等原因未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其余246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赴居住地社区报到,争当社区一线疫情“防护员”“安全员”。特别是选派15名党员干部坚守在包联村、小区及隔离酒店等防疫一线,与街道干部及社区工作者同岗同责做好卡口值守、日常排查防控、重点对象日常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为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分别于2月17日、2月23日和3月2日,向基层党组织发送两次隔离服、口罩等防疫物资物资,发送一次慰问物资;向共建社区运送防疫物资、慰问物资。

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领导带队,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四不两直”等方式,先后12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对包联社区和行业内40多家重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检查和督导,指导督促经营单位强化细化防控工作、落实落地防控措施。机关党委、纪委和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行工作职责,不定期通过实地检查、视频连线等方式督导下派干部在共建社区、居住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等履职尽责情况。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力量,对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不间断地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进行通报、限时整改、及时销账,并对整改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形成管理闭环,切实把防控工作做精细做扎实。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把疫情防控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敷衍的文旅企事业单位严肃追责问责,纳入行业执法重点监管名单,采取通报、约谈、停业整改等方式,以严明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公共服务不停,文化服务“持续在线”

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呼和浩特市文化馆推出“线上慕课教学”数字资源,公众可以在线学习、观看文化课程。

呼和浩特市图书馆采用“线上选书、鸿雁送书”的方式,在疫情期间将图书免费送到居民家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 让读者足不出户借书阅读,丰富读者文化生活。

呼和浩特市艺校组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线上德育等活动,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

呼和浩特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倡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文化工作者以“艺”战“疫”,创作出《加油!青城》《我们在一起》等剪纸作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鼓舞士气,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呼和浩特市文旅系统充分发挥文旅行业特点,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营造出开阔、优质的文化空间。

(图片由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