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由“花草堂”引发的公共艺术计划:让景观设计在公共空间中生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4 18:36

与建筑设计相比,景观设计更多地涉及开放的公共空间。从小尺度的城市广场、街心花园、住区绿化到大尺度的公园、风景旅游区、自然保护区等,这些项目不仅与城市建设、文化建设、旅游经济等相关,也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相关。因此,景观设计会涉及更多的与公共性相关的社会问题。

让“设计”在设计之外

作为北京老城有机更新的一个重要实验性项目,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无界景观工作室自2015年开始就对杨梅竹斜街66号院至76号院夹道进行社区营造,尝试以建立“胡同花草堂”为中介,为常住或暂居于此的5户居民建立有效的邻里交往模式,使居民能够通过养花、种菜等自然中介形式相互交流,进而创造社区共享价值,促进邻里关系的良性发展,缓解居民“暂住”衰败社区的焦虑,让暂住的流动人口也能通过种植经验的分享找到归属感。

在该公益项目多年的实施过程中,设计师们逐渐发现种植的另一种社会功能,即:如果加以引导,种植这种自发的个体行为可以转化为自发的公共行为。在这一过程中,设计师的角色也从“为平民设计”的慈善者转向“平民自建”的引导者和参与者。这种角色的转换喻示了一种设计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平等关系。正如无界景观工作室主持设计师谢晓英所说:“我们期待的目标是,在保存该城区原有肌理的条件下升级及改造,提高居住者的生活质量,改善居住者的生存状态。使当地居民从‘不安’到‘安住’,由此建立老旧街区与当代城市生活的接口。”显然,这些近乎公益性质的探索与实验已经超出景观设计的范畴,更多涉及社会学、文化研究以及社会工作的领域中。

 

艺术 | 由“花草堂”引发的公共艺术计划:让景观设计在公共空间中生长

杨梅竹斜街环境更新改造前后对比

 

近年来,以此实践项目为内容的大型综合艺术装置“安住——平民花园”参加了2016年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的展览。通过展示在6个月展期中不断生长变化的装置,参观者可参与植物的播种与采摘,体验人与设计、人与人的互动。装置内部还设有直播设备,让参观者可以看到北京杨梅竹斜街的实况录像。作品从设计师和普通百姓之间的对话这个特殊角度去反映中国的城市问题,引发了国际建筑界的广泛关注和思考。

而在连续几届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无界景观设计团队与杨梅竹斜街居民一起举办“种植展”,没有成本、没有设计、没有“创新”、没有刻意的视觉营造、没有环保主义的说教与劝导,只是展现普通居民的种植经验以及他们日常生活中的智慧。除了组织展览活动,无界景观设计团队还在街道建立了引导居民健身的即时健身系统,进一步鼓励和倡导居民自发的改善居住环境。今年,杨梅竹花草堂与中国艺术研究院非遗中心合作推出传统非遗手工制作体验课。这些活动都深受社区居民的认可和欢迎。“用设计作为工具,来解决设计以外的事情,因为‘设计’在设计之外会更有力量。”谢晓英认为,在建筑设计、景观设计越趋时尚化、艺术化、奇观化,设计师越趋明星化,而普遍的人居环境越趋工业化、边缘化的当下,这种反思对中国的设计者来说无疑是一种警醒。

以中国设计培育友谊之花

2019年4月,无界景观设计团队承接了援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友谊广场(谢格尔公园)的设计项目,该广场位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中心,是具有国家政治属性以及埃塞民族、历史文化特色的城市中心广场。谢晓英带领团队和当地人一起,经过短短几个月时间的奋战就将原来杂草丛生的一片荒地建成了白天遍地花海、夜晚灯火璀璨的公园广场。

马蹄莲国花演讲台、人类迁徙地图、“历史文化”浮雕墙、“民族融合”台阶……设计团队在设计细节上充分融入了埃塞俄比亚民族文化特色,在园林设计方面则体现了“润、幽、雅”的中国特色。目前,一期景观设计已竣工,受到埃塞俄比亚政府和民众的赞扬与喜爱,成为首都重要的形象展示和文化活动场所,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

 

艺术 | 由“花草堂”引发的公共艺术计划:让景观设计在公共空间中生长

亚的斯亚贝巴友谊广场项目改造前后对比

 

艺术 | 由“花草堂”引发的公共艺术计划:让景观设计在公共空间中生长

设计建成后的亚的斯亚贝巴友谊广场

 

“由于亚的斯亚贝巴的气候和中国的云南昆明很相似,非常适合种植花草。所以想到以花草作为当地多民族愉快交流的媒介,又能以园艺来美化他们的城市,增加城市的吸引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谢晓英将杨梅竹斜街的“花草堂”经验带到了这里,开启了在非洲的以花草种植为媒介的公共艺术活动。她向当地居民传授花草种植技术,带领当地居民在长达千米的挡土墙上种植花草,埃塞的居民热情参与互动,目前这座“花墙”已初具规模。“我们在谢格尔公园策划的‘都市花草堂’项目,是一个持续的计划。

之后我希望可以通过组织活动去完善,最终这个千米长的挡土墙会变成一座美丽的‘岩石花园’。我不会规定种什么花,能生长就行,当地人可以发挥创造力,植物会越长越丰富。这是我们和当地民众共同参与的活动,所以说这是一个大型公共艺术计划。”谢晓英说,该种植计划还被拓展至当地棚户区,教授居民在有限的空间中实现立体种植蔬菜,既美化了环境又解决了一部分当地人的生活问题。

 

艺术 | 由“花草堂”引发的公共艺术计划:让景观设计在公共空间中生长

埃塞尔比亚居民在长达千米的挡土墙上种植花草

 

种植希望 促进民心相通

在2021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一场联结中埃两国人民的“花草堂”启动仪式活动引发各界关注,启动仪式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友谊广场和北京杨梅竹斜街同时开启,通过网络直播连线,两国居民进行互动和文化交流:为“花草堂”系列活动揭幕,举办“花草堂”挂牌和播种仪式,观赏埃塞俄比亚独特的咖啡仪式、服饰演出和中国文化主题表演,以及参与采瓷坊金砖拓印传统活动等。透过大屏幕,两国的老百姓感受着彼此的异域世界,相互瞭望,相互问候。在谢晓英看来,两国居民跨越时空共同举办花草种植活动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公共空间作为人与人之间交流、和谐相处的媒介,以专业的手段引导社会关系良性发展,缓解人的生存压力,激发民众活力和场地生产力。我们在杨梅竹斜街的实践是促进街坊邻里之间的相互理解,既保留胡同的文化意境又促进街区活力,而在埃塞俄比亚谢格尔公园的实践是促进多民族和谐相处、社会繁荣,两地的‘花草堂’活动将‘一带一路’两端的人们连接在一起,增进彼此的了解。目前我们正在策划泉州的‘海岛花草堂’,那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我们计划将‘海岛花草堂’与非洲、南美洲的‘花草堂’连接起来,促进民心相通,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带动更多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谢晓英说。

 

艺术 | 由“花草堂”引发的公共艺术计划:让景观设计在公共空间中生长

埃塞俄比亚居民进行播种仪式

 

艺术 | 由“花草堂”引发的公共艺术计划:让景观设计在公共空间中生长

与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友谊广场公园现场连线

 

景观设计师成为“活力基因”的守护者,通过“似无为而有为”的专业手段,将风景融入日常生活,协调人与环境的关系,缓解人的生存压力,激发民众活力与场地生产力,提升“安住”者的幸福感与归属感。“花草堂”项目及相关系列活动显然为促进城市与社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一种创新的、可推广的模式。

(图片由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无界景观工作室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