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舒城,让读书的姿势舒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03 16:36

新春之际,南荷书屋坐满了读书族。书屋每个空间各有风格,集阅读、活动、展示、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提供借书、看书、休闲“三位一体”服务,读者们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图书和位置。附近火锅店老板夏勇闲暇之余总喜欢到书屋,翻阅着他感兴趣的文史类书籍,他说,我内心无比充实。

张兰英是安徽舒城图书馆老馆长,刚刚荣获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文化和旅游部表彰的“先进工作者”,她见证和参与了舒城县书香社会建设的变迁。

 

公共|舒城,让读书的姿势舒展

 

“15分钟阅读圈” 精心布局造

张兰英感慨说,舒城县城区面积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万,以前只有1个图书馆,面积不足2000平米。读者到馆人次从2014年的5万人次猛增到2019年的50万人次,图书和环境、氛围、服务等各方面不都能满足读者需求,“图书馆小了”“去一趟图书馆太远”,是大多数市民的心声。

2019年,舒城县推出城市阅读空间建设规划,按照每年2至3个点推进。县财政每年拿出300万元建设资金。在场地上,按照县城布局和“15分钟阅读圈”半径规划,在城西、城北、城中人口密集地布局,由政府协调相关社区提供建设用房。在服务上,市民“零门槛”进入,图书由图书馆统一配送、定期更新,与县图书馆实行通借通还,每个空间配备2名工作人员。

阅读空间主要有三个类型,一是“社区+空间”型,布局在社区,如南荷书房、南溪悦书房、丰泽书屋、欣然悦书房等;二是“中心+空间”型,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城市阅读空间的功能进行改造,既融入了图书馆的特色资源,又充实了文明实践的精神内涵,如河畔悦书房;三是“大厅+空间”型,将阅读空间设在便民服务大厅,方便了市民阅读需求,也为办事群众提供拓展服务,如桃溪路悦书房。

图书馆副馆长王琰介绍说,目前已在县城建成8个城市阅读空间,已构成的“15分钟阅读圈”,覆盖4个学校、30个小区、近5万人,解决了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仅2021年,接待读者4万多人次、办证500余人、借阅图书4000多册。

 

公共|舒城,让读书的姿势舒展

 

“每天一小时”阅读习惯专心培育

舒城县推出了一系列培养阅读兴趣活动。

张兰英说:县图书馆及城市阅读空间常年坚持免费开放,没有休息天、没有节假日。暑期期间,又增设了晚间开放。

李佑军是浙江丽水青年,来舒城创业有近十年了。他说,我刚来时也没想到能坚持到现在,主要是舒城浓浓的书香气吸引了我,特别是近年来,城市阅读空间更是阅读的好场所,是它深深吸引我,成为我扎根舒城的动力之源。舒城县招商中心副主任芙蓉对每年举办的“阅读马拉松”活动非常感兴趣。她说,我每年都要参加。阅读推广活动丰富多彩:讲座、培训、展览、比赛、“你读书·我买单”,有猜灯谜、还有看电影、诵读展演,“全民读书月”活动等等。王琰数着指头说:“2020、2021年我们分别举办线上下阅读活动127、163场。” 在年复一年的阅读推广活动中,舒城县逐渐形成了“读书夏令营”“南荷晚读”“我读书•我快乐”“闹元宵•熏书香•猜灯谜”和“书香雅韵”等系列活动品牌。

舒城县阅读流动服务队志愿者张小红自豪地说:“我虽然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每次活动我都积极参加,去消防大队、去看守所、去武警中队,去山区、去社区,去灾区,去企业、去特教学校、去养老中心等等。可以说,哪里有人群,哪有就有我们的阅读流动服务队,拓展服务更是见缝插针。”

在全县21个乡镇建立图书分馆之外,还在桃溪农业产业园和仁和老年公寓建立了图书分馆,让图书直接为乡村振兴的一线人员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服务。另外,还在财政局、征管中心、武警支队、康复学校、德养老中心等乡村、单位建立了32个阅读服务点。

舒城打造的“我读书·我快乐”活动品牌荣获“书香安徽”十佳阅读推广活动;“ 图书,越读越香;服务,随叫随到”项目荣获2020年度全省公共图书馆联盟“优秀服务案例”。

 

公共|舒城,让读书的姿势舒展

 

和谐温馨书香社会悉心打造

打造书香型社会,一大批公益人自觉参与到传播文化行动中。

干汊河镇政府干部李主办的读书班,国学公益班和书法公开课最受小读者们欢迎。该活动由安徽大学文学院的老师参与授课,为学员们系统地讲解《论语》《诗经》、唐诗、宋词,以及经典故事等知识。一位学员的妈妈评价说:“参加这样的班,孩子们对国学越来越感兴趣了,传统文化当从娃娃抓起。”舒城二中的老师胡军举办了“阅读快乐营”,专门为爱好阅读和写作的小朋友们义务举办了“写作达人训练营”活动,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将阅读和写作结合,以阅读提高写作,以写作促进阅读。县古筝协会开办的“天天夜读”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多年,每一次的夜读活动都吸引了众多市民读者的参与,广受好评。

舒城县县委书记张秀萍谈到对建设书香型社会的认识说:要由政府引领和制度保障,积极为“书香社会”建设凝聚共识、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开展活动,更要以干部群体“读书热”的身体力行为“全民阅读”树立榜样。

舒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武立胜对下一步工作谋划,要组建“书友会”,建立“星级”书友队伍,开设“市民书院”,打造“百姓讲坛”,举办“读书节”;奖励“读书达人”。他说,预计“十四五”期间舒城建成30个阅读空间,能为更多市民带来公益、均等、便捷、高效的阅读服务。

(舒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