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美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5 18:22

近年来,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文化馆推出了绥棱剪纸、绥棱农民画、绥棱黑陶、绥棱版画、绥棱草柳编、绥棱米醋6大文创产品,走进县内各大风景区,成为推动旅游经济繁荣的旅游纪念品。绥棱文创产业的兴起,带动了上千农民就业,很多农民因此而口袋鼓起来。一位从事绥棱草柳编生产的农民说,学到了技术挣到了钱,生活改善了,日子越来越美了。

黑龙江省文旅系统为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动文化+旅游计划的实施,通过群文进乡村、美丽进乡村、文博进乡村、民宿进乡村、文创进乡村、旅游纪念品进乡村等十大进乡村计划,在黑龙江省产生了一批旅游村、非遗村、生态村、民宿村等各具文旅特色的乡村,村民们的视野开阔了、精气神充足了、口袋鼓起来了。

 

旅游|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美了

游客在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白银纳鄂伦春乡选购旅游纪念品 张建友图

 

走进牡丹江市海林市七里地村,煎饼铺子、农家院、文化广场、民宿等旅游业态比比皆是。这个依托红色文化和自然资源而打造的旅游村,每年接待游客几十万人次,经济收入上千万元,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享受着旅游带来的富足。一位在南方打工的村民一脸满足感地告诉记者,守家在地就能挣到钱,没必要撇家舍业到外地去。

黑龙江文旅系统把文化+旅游作为促进乡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有效手段进行运作,立足乡村实际,针对各乡村的不同情况落地不同业态,培育了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品味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吸引更多游客选择乡村旅游、体验乡村旅游、爱上乡村旅游,使得乡村旅游成为广大村民发家致富的聚宝盆。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朝阳山东北抗日联军遗址群是“黑龙江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该市朝阳山乡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推动红色游建设,推出了重走抗联路、参观抗联遗址、重温入党誓言、学唱红色歌曲等活动。同时推出了民宿、饭店、纪念品销售点等业态,现在的朝阳山每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已成为主题鲜明、亮点突出、体验丰富的红色旅游胜地。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处处长刘伟国说,以乡村为载体的文旅融合,能够充分发挥乡村文化资源价值,持续优化产品供给,促进乡村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激发大众旅游消费需求活力,为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成绩。

 

旅游|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美了

游客在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村 张建友图

 

黑龙江省把文化+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选择,通过顶层设计、科学规划、稳步实施,并不断挖掘和赋予文化和旅游新的内涵和价值,有条不紊地深入推进,努力使文化效果和旅游效果达到最大化,更是对乡村文化、旅游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的创新调整,对推动乡村经济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村是黑龙江省6个5A级风景区之一,文化进景区可谓做到了极致,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全覆盖。吃的有非遗项目冬至饺子,住的有文化民宿,行的有马拉爬犁和仿古老爷车,游的有极寒钢管舞、群众马拉松,购的有北极村邮局及文创店,娱的有泼水成冰。值得一提的是打造了北极光节、北极村开江节、冬至文化节等5大节庆活动,为北极村的经济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北极村通过文化让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因此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摄入,先进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导向。黑龙江省文旅系统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放到平等位置,在乡村发展过程中大力推进文化建设,通过歌曲进乡村、非遗进乡村、艺术进乡村等方式,在提升乡村文明程度的同时,也促进了乡村文化生态重塑及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吉兴乡打造了农民广场舞大赛、农民声乐大赛、农民秧歌汇演、农民冰雪节等12大群文品牌,每年不但吸引本地村民参与,周边市县的群众也纷纷前来,不但传播了吉兴乡的影响力和提振了旅游经济,该乡群众的文化素养更是得到了整体性提升,打架斗殴、酗酒赌博、传播封建迷信及上访的少了,发家致富、唱歌跳舞、读书学习的多了。该乡综合文化站站长王向东说,近百年的吉兴乡,今天最文明。

旅游|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美了

游客在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冰瀑前留影 张建友图

 

黑龙江省文旅系统把文化+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造血”与“输血”的内外力量进行全方位运作,用文化实践和旅游实践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强大助力。黑龙江省旅游协会会长张立彬说,文化+旅游为乡村地区提供了发展的产业载体,为村民提供了新的生产和致富方式选择,将广大村民的生产能力调动出来,既能够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又能推动现代化的乡村建设。

每年盛夏,位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的达勒花海可谓人满为患。花海占地46万平方米,共分13个花卉种植区,有百合、石竹、鸢尾、萱草、菊花等花卉品种35个,是黑龙江上百个花海中较大的花海景区。花海内还建有主题雕塑、游园步道、凉亭、长廊及异域风情的风车等景点。依山傍水、郁郁葱葱的花海,让人尽抒情怀,流连忘返。游客们纷纷表示,天上人间,莫过此处。

 

旅游|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美了

大庆市黎明湖冰雪娱乐园 张建友图

 

据了解,黑龙江省文旅系统已多次把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列入每年的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并取得了显著效果,哈尔滨市通河县清河镇、鸡西市虎林市虎头镇、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心村、绥化市兰西县黄崖子村等一大批文化旅游村脱颖而出,村民们在吃上旅游饭的同时,摆脱了农业现代化滞后、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于峰说,通过文化+旅游,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被重新激发并付诸实践,对乡村生产生活秩序的现代性进行了创新重建,也是保障乡村振兴的文旅生产能力和百姓生活品质提升的重要方式。因此,黑龙江省还将在文化+旅游建设上加大推进力度,通过寻找市场缺口来提高百姓收入,让文化+旅游越走越远、质量越来越高、百姓脑袋口袋越来越富足。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