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西递村:将文化遗产转化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6 11:34

安徽西递村位于黄山南麓,因村边的河水西流,古有传递邮件的驿站,才有“西递”之名。西递村为典型徽州村落,讲究风水选址,四周环山,溪水穿村而过,粉墙黛瓦的马头墙、天井院,错杂交汇的小巷如同迷宫,村口牌坊与村中心的祠堂相互呼应,构成村落风貌特色。该村始建于北宋,历经数百年社会的动荡,风雨的侵袭,现保存古民居224幢、古祠堂3幢、古牌坊1座、古桥梁4座,享有“明清民居博物馆”的美誉。同时,还拥有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徽州三雕、徽州传统民居建筑营造技艺、徽州楹联匾额、徽州祭祀等。

 

旅游 | 西递村:将文化遗产转化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

 

2000年,西递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1年,西递村古建筑群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西递村入选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1年,西递景区被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2年,西递村被公布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2020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2021年入选联合国首批“最佳旅游乡村”名单……20多年来,凭借当地历史文化资源,西递村一路开挂,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1986年,时任村支部书记的唐茂林依托村里的特色资源,决定利用村里的老房子带动村民发展旅游。同年9月,西递旅游景点管理处成立,西递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开始了农民办旅游的尝试。颇具特色的皖南古建筑和田园风光吸引了大量游客,当年实现门票收入47万元,超过了农副业的总产值。尝到乡村旅游的甜头后,村民干劲十足。黟县县委、县政府意识到旅游是未来发展的新动力,开始盘活全县资源,同年11月,黟县旅游局成立,制定全县旅游宣传方案。从此,当地的古村落如宏村等像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旅游 | 西递村:将文化遗产转化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

 

上世纪90年代开始,西递村形成以社区为主导的经营管理模式,其旅游业发展一路攀升,旅游收入约占到村集体收入的70%。随着西递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古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更为重要,为此,黟县依据遗产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了《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村落西递保护规划》《黟县西递、宏村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等,并把遗产保护内容列入村规民约,编制了遗产保护知识宣传品向村民和游客分发,在村中小学开展遗产保护知识宣传教育。

同时,镇村联合对224幢古民居实行“一户一档”登记,聘用了专职文保员,加强日常监管巡查;规范古民居修缮流程,完成对破损房屋的修缮审批;加大古建筑群消防安全工作力度,建设消防系统工程,建成集监测、报警、灭火为一体的消防站。

近年来,西递村在继续发展传统观光产业的基础上,着力打造集遗产保护传承展示与休闲度假体验于一体的遗产小镇,先后引进天津东果国际、广东深圳泊心云舍等知名企业。通过探索文化遗产在保护中活化利用,“人、物、景”良性互动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西递村从一个普通村庄转变为国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旅游 | 西递村:将文化遗产转化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

 

为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围绕“旅游+传统文化”,西递村打造了“千古黟技,匠人圣地”百匠堂,包含非遗传承体验区、农耕文化体验区和徽食文化街区三大板块。在非遗传承体验区内,非遗大师制作的工艺品引来各地游客的连连称赞。其中,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徽州三雕”更是人气爆棚。

“以前我们这些手艺人都是各自制作和销售,现在聚在一起,产能提高了,销路也更广了。”黟县东园精品三雕屋负责人徐自清说。在西递村,经营范围涉及民宿客栈的有近100家,占到全村户数的1/4。洪悦是土生土长的西递村村民,原先在外务工,看到家乡的旅游业发展势头高涨,就回到村里把家里的自建房改造成了民宿,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西递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胡傲立介绍,目前,西递村建立了以村民为主体、企业为主导的经营模式,由黟县徽黄旅游公司保护和活化利用文化遗产,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旅游开发,每年按一定比例分红给村民。2019年,西递村旅游收入达4691万元。目前,村内从事旅游相关的营业户260家,从业者超过1000人,村民和外来创业者把村内房屋改造为民宿、餐厅、文创商店等。如今,西递村年接待参观者百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近2亿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万余元。

胡傲立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做好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推动世界文化遗产地可持续发展。

 

旅游 | 西递村:将文化遗产转化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
旅游 | 西递村:将文化遗产转化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

(以上图片为西递村风貌,由西递村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