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攀枝花东区图书馆:以书为媒 延伸公共化服务效能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26 08:38

4月23日,四川省攀枝花东区图书馆内,10组家庭摇身变为二手书市集“摊主”,为当地读者分享自己闲置的书籍,借此渲染全民阅读氛围。不仅如此,当天,图书馆举办的“爱与书传递”“创意市集”等活动也大受群众青睐,在“世界读书日”有效引领当地阅读推广工作风潮。

公共 | 攀枝花东区图书馆:以书为媒 延伸公共化服务效能

近年来,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东区图书馆以打造区域文化高地,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为工作目标,在促进全民阅读同时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当地建设书香社会、提升社会精神文化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东区新图书馆总建筑面积3000余平米,藏书4万余册,于2021年1月正式开馆。场馆设立一般阅览室、少年儿童阅览室、特殊服务阅览室、地方文献室、资源共享室、报告厅等功能区域。在智能化设备配置方面有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设备、OPAC查询机、自助图书杀菌机、公共文化一体机、报刊机、歌德电子书借阅机等。

公共 | 攀枝花东区图书馆:以书为媒 延伸公共化服务效能

开放1年来,图书馆在时间和空间上为读者提供了较好的服务保障。图书馆每周开放总时长为72小时(周二至周日9:00-21:00),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的场馆开放,保障了不同群体读者的阅读时间。空间方面,2021年1月11日正式开馆以后陆续完善硬件设施设备,扩展服务区域,提升馆内人文环境的营造,如:接待大厅、报告厅的提档升级改造、安装报告厅扩音和IED设备、购置三角钢琴、在7楼露台配种绿植和安装室外音响、花园灯光等,竭力为辖区群众创造优良的阅读和活动环境。不仅如此,在现有藏书32200册的基础上,图书馆设立红色读物区和小型史志馆,进一步丰富馆藏图书资源,更好地满足各个社会群体读者的借阅需求。

为更好地吸引读者到访,东区图书馆通过利用品牌聚集人气,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在疫情常态防控背景下,图书馆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平台资源,开展以阅读为基础的“听书打卡”、“共读一本党史书”等线上活动,其中包含以视频为核心的红色电影展播活动,回顾共产党百年历程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线下,积极推动与区级部门紧密合作,开展系列讲座活动。如和区妇联联合举办《如何树立正确的交友、婚姻观(包含《民法典》婚姻知识概述)》的讲座;和团区委联合举办的“书香浸花城·青心永向党”——东区青年党史悦读分享会”等活动。据统计,2021年,东区图书馆共开展线下活动62场,受益人数4000余人,线上活动32场,受益人数48000余人。

公共 | 攀枝花东区图书馆:以书为媒 延伸公共化服务效能

此外,东区图书馆还通过举办“以‘心’迎新-‘万象更新’跨年诗歌音乐会”、“冬日手作-圣诞花环”、“冬日小物-匠造时光”、“衍纸艺术在指尖绽放”等一系列活动项目,不断延伸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其中,不定期组织开展的“走进绘本让童年更美”系列活动,通过使用智能会议平板等先进设备为小朋友生动讲述绘本故事,使之成为了小朋友心驰神往的“第二课堂”,延伸了传统意义上的教育功能;“心阅童行—孩子们的音乐会”系列演出活动,为辖区学习器乐、声乐、主持表演等艺术特长的少年儿童提供展示才艺的舞台,以激发他们对艺术的热爱。这些拓展活动项目开展以来,活动效果明显,社会反响热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图片来源于攀枝花东区图书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