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山东聊城:文化遗产保护“自我亮剑”求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03 20:20

 

文物 | 山东聊城:文化遗产保护“自我亮剑”求发展

4月2日,山东省聊城市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在遗产保护“强基础、抓活化”上求突破。从近年工作情况来看,聊城市文物保护利用整体水平有效提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有的县(市区)领导缺乏文物保护意识,片面认为文物保护会影响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有的县(市区)十多年未公布新的文保单位,对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遗址公园创建工作不主动、不积极、不支持;文物保护法执行不到位,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还没有普遍树立起来。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聊城市新开工占地两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基本建设工程有262个,只有33个项目进行了考古勘探报批。这其中有考古工作队伍力量不足的原因,更主要的还是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缺乏文物保护理念和意识,不懂法、不守法。

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敢于“自我亮剑”。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专门分析了文物活化利用不充分的问题,指出有的文物保护单位大门紧锁、闲置荒废,市民游客根本无法进入参观,更不用说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了。从非遗保护利用看,聊城作为非遗大市,非遗保护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系统性、规范性的非遗保护传承利用体系还没有形成,非遗项目保护不力、后继无人的现象仍然存在,非遗传习基地、非遗集聚区建设缓慢,项目展示传播手段落后,多数非遗项目产业化程度不高。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保护传承是基础,活化利用是关键。

会议提出,今年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3月15日,聊城市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文物工作会议,聊城市委主要负责人作了重要讲话,从认识做好文物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加强文物保护、统筹好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文物工作水平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全市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聊城市委主要负责人讲话要求,不折不扣做好文物工作。落实各项法规制度。文物工作是事关中华文明永续传承、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基础性工作。

会议明确,去年,聊城市出台《聊城市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聊城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各县(市区)要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强化组织保障,落实好任务分工,确保文物保护各项法规制度落到实处。目前,市里正起草《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的实施意见》,将全面推行“先考古、后出让”制度。各县(市区)政府、文旅部门要强化文物保护责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推动意见落地实施。文化执法部门要会同综合执法部门,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坚决查处未经勘探考古违法建设行为,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不打折扣。

会议强调,加大文物资源普查。开展文物资源专项普查,全面挖掘、梳理文物资源,建立数字化档案。推动全市504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登记公布,纳入各级文物保护管理体系,各县(市区)尽快公布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完善文物“四有”工作,实施“文物安全天网工程”,注重日常养护、巡查和监测,全面提升文物保护科技水平和安全防护能力。实施文物保护项目。要在对全市已定级文物进行拉网式普查的基础上,真正摸清文物现状,对文物本体损坏严重的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尽快编制项目书,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实施抢救性维修保护。加强大运河沿线、黄河流域文化遗产的调查勘探,实施大运河闸群遗址、东阿黄河位山闸保护等一批修缮工程。提升展示利用水平。要加大文博场馆建设和展陈改陈,丰富展示展览形式,把文博场馆打造成为有品位、有体验、有温度的文化客厅。目前,冠县、阳谷、东阿还没有建成国有博物馆,要加快建设步伐。今年,重点要推进聊城运河文化博物馆展陈提升,确保年底前开馆。市博物馆新馆要以黄河文化主题展厅为主,加快建设力度。要统筹整合古城区现有52家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依托全市庞大的教育资源,大力发展研学旅游,开发设计研学产品,创树研学品牌,引导青少年走进古城、走进博物馆,接受教育,感悟文化。

会议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进一步系统挖掘大运河、黄河非遗资源,开展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申报认定。启动《聊城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办法》《聊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立法程序,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认定和管理体系。

会议明确,今年,在全面系统挖掘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立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临清大运河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积极创建省级黄河文化生态保护区,重点打造东阿阿胶城、原地委行署办公区、高新区民慧学谷粹空间等3处非遗集聚区,开展非遗进校园、进景区、进商场、进剧场,推进在3A以上景区常态化举办非遗演艺活动,集中展示聊城市优秀非遗项目和产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四个一批”工程,扶持一批非遗工坊,培育一批非遗传承人,打造一批非遗特色村镇、街区,命名一批市级文化生态名镇名村,支持有条件的村、镇争创省级、国家级文化生态名镇名村。

记者了解到,从2021年起,聊城的市级财政每年设立1000万元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00万元非遗保护专项资金,为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有力资金保证。

(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