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趁阳光正好,来葫芦岛来一场美好的旅游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12 08:30

辽宁省最年轻的城市——葫芦岛位于渤海辽东湾畔,东接辽西重镇,西望山海雄关,地处环渤海经济圈和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发展格局中。市区距沈阳246公里,距北京412公里。进入高铁时代后,朝发夕至可到达福建、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

葫芦岛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最美中国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最佳冬季旅游目的地城市,先后获得“中国筝岛”“中国泳装名城”“中国温泉之城”“中国葫芦文化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十大美丽海岛”等荣誉称号。

全市旅游资源总量357处,世界级6处、国家级37处。现有国家A级景区25处,其中4A级景区9处。现有文物遗迹1529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现有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共40项,其中国家级1项。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集“城、泉、山、海、岛、谷”等六大景观于一体。

兴城古城

图片

兴城古城是中国十佳古城,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四座明代古城之一。古城始建于明宣德三年(公元1428),为宁远卫城,清代重修,改称宁远州城。兴城古城是唯一一座方形卫城,城墙设有东南西北四门。城门外筑有半圆形瓮城,城墙四角筑有炮台,用来架设红夷大炮。宁远古城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内有明代祖氏石坊和文庙等古迹。

灵山

图片

灵山风景区坐落在“辽宁省十佳森林公园”之一的灵山森林公园之中,占地面积约1218公顷,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山清水秀,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结合完美。自然风光以奇石、幽洞称奇,森林覆盖率达90%,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溪水清澈无污染,还有地下矿泉水。人文景观历史悠久,始建于1738年的灵山寺亭台楼阁布局巧妙,殿宇桥廊参差错落,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是东北地区最具特色的古寺旅游胜地。

站在新建的玻璃栈道,依悬崖峭壁凌空,可观灵山美景,看怪石林立,赏古刹全貌,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灵山景区可谓北方不可多得的综合性景区。

葫芦古镇

图片

 

葫芦古镇里民俗观光体验园、中国关东民俗博物馆、中国葫芦文化博物馆、镇公所广场、福钱商业街、招亲楼、老作坊街、小吃街、福禄广场、福燕塘、场院(打谷场)、关东行当街、关东风情演艺一个个景点和表演应接不暇,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辽宁省双拥模范单位、辽宁省国防教育实践基地、葫芦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塔山精神研究学习基地、葫芦岛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葫芦岛德育教育基地、葫芦岛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等。

兴城海滨

图片

这里山海相接,海岸弯曲,渔舟绰绰,景色秀丽,风光迷人。在海湾西北的山坡上建有新颖别致的“望海楼”,登楼远眺,云水苍茫,海天一色,海风吹拂,令人胸襟为之开阔,豪情满怀,犹如身处人间仙境。“望海楼”的南面坡地上建有随山势弯转曲折、上下两层均可观海的“观海长廊”。长廊与望海楼连成一体,手扶长廊的围栏,观海浪,闻涛声,顿生惬意。

九门口水上长城

图片

位于葫芦岛绥中县李家乡新台子村境内,距山海关15公里,全长1704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代以前,这里是重要的军事关口,也是中国万里长城中唯一的一段水上长城,其跨河墙长达100多米。2002年9月,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近年来进行考古发掘,出土了铁炮、石炮、青花瓷碗、大缸等大批文物,反映了明代军事防御情况和军士驻守长城的生活。九门口,古称一片石,明代以前就是京奉之间的交通要道。1644年,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与吴三桂所引清兵曾在这里展开著名的“一片石之战”。1922-1924年,直奉两系军阀在此进行拼杀。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也曾浴血激战九门河谷,古今战场轶事使九门口长城更加著名。

东戴河旅游景区

图片

位于葫芦岛市绥中县,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历史上有五位帝王先后巡幸于此,并多留有诗篇。碣石对岸就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秦始皇行宫群遗址——碣石宫,秦始皇在此建宫驻跸,刻下著名的《碣石门辞》,留下“孟姜女哭长城”的动人传说。汉武帝在此修筑汉武台,遥观沧海;唐太宗远征高丽,在此留下“之罘思汉帝,碣石想秦皇”的豪迈诗篇。各位帝王的步履行止之处,形成了闻名遐迩的秦汉遗址群,包括:石碑地、瓦子地、黑头山、止锚湾、大金丝屯和周家南山六处遗址。

龙潭大峡谷

图片

在葫芦岛市建昌县老大杖子乡,小部分位于青龙境内。古传在此峡谷深潭中有两位龙神居住,每逢干旱无雨时,众百姓便来到此潭跪拜求雨,而龙神也非常体谅百姓,每逢百姓求雨必有恩泽,十分灵验,故对此峡谷命名为“龙潭大峡谷”。

龙潭大峡谷总长54.5公里,纵深648米,最宽处210米,海拔760平方米,最高峰860米。峡谷中可供观赏的景点很多,有深不可测的龙潭,震耳欲聋的龙潭瀑布、金葫芦瀑布,神奇的蝙蝠洞、龙骨洞、蛤蟆峰、神龟石、天狗石、弥勒大佛、卧虎山、情侣峰、忘忧峰等。

(微旅行)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