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江苏:古籍保护利用勇于探索成果显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15 20:15

古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作为我国古籍收藏的重镇,江苏全省古籍收藏总量约为450万册,在古籍的保护利用方面也在不断作出新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果。

南京图书馆作为江苏省内古籍藏量最丰的古籍收藏单位,所藏古籍达到160万件(册),且善本较多,馆藏数量和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文物 | 江苏:古籍保护利用勇于探索成果显著

南图馆藏《石头记》(清)曹霑撰,清抄本

2009年,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在南京图书馆揭牌。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告诉记者,自“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开展古籍普查工作,已收集全省168家古籍收藏单位的古籍书目数据25万余条,预计2022年底前将完成全部书目数据的审核。通过古籍普查,江苏公藏机构现存古籍书目数量首次以准确数据得以展现,书目数据总量名列全国各省份之首。

 

文物 | 江苏:古籍保护利用勇于探索成果显著

 

南图展示珍贵古籍

不但馆藏数量庞大,江苏古籍的价值在全国也位居前列。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全国共752部古籍入选。其中,江苏共有9家单位127部古籍榜上有名,占全国总量的16.9%,是全国入选数量最多的省份。

今年1月底,第五批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正式公布,《周易略例》《尚书说统》《诗地理考》等220部古籍入选。目前,江苏全省已有3026部古籍被纳入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江苏省委党校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入选江苏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使江苏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达到22家。截至目前,江苏已有21家单位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据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陈立介绍,目前,南京图书馆即将影印出版《南京图书馆藏未刊稿本集成·集部》(总300册)、《册府千华——江苏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图录》《新盋山书影》等古籍,《南京图书馆藏稀见抗战戏剧丛刊》《南京图书馆藏民国时期地方治理资料汇编》等民国文献。通过馆藏历史文献资料整理出版的总体规划和分步执行,“忠实还原历史,能够让我们更好地走向明天。”

 

文物 | 江苏:古籍保护利用勇于探索成果显著

 

南图馆藏古籍数据库

在数据库建设方面,南京图书馆已建3种古籍数据库、7种民国时期文献数据库,其中大多数在南京图书馆官方网站就可查阅。今年起,还将上线《江苏省珍贵古籍数字资源库》,分批对特色书目、图录、全省珍贵古籍资源全文影像等进行发布。首期以南京图书馆400种清人文集为主要建设内容,全部内容将向公众免费开放。

(图片由南京图书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