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河北梆子《花雅运河》闪耀国家大剧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04 17:13

 

艺术|河北梆子《花雅运河》闪耀国家大剧院

数年磨砺一剑潜心铸就佳作

艺术|河北梆子《花雅运河》闪耀国家大剧院

河北梆子《花雅运河》以“大运河文化带”为抓手,依托清中叶“花雅之争”的历史背景,结合河北梆子剧种的溯源,通过秦腔班名角“元小薇”的个人经历,以小见大演绎在“花雅之争”大背景下戏曲艺术的生存环境与生态面貌,生动展现千载运河与戏曲艺术发展息息相关、交相辉映的关系,及运河文化承载的丰厚璀璨的历史文脉。该剧特邀剧作家郭启宏,导演石鸿图、白爱莲等众多活跃于业界一线的实力主创加盟,汇聚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王洪玲、王英会两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及张四刚、金民合等中青两代实力演员联袂出演。正如戏曲艺术的积淀融合需要曲折漫长的过程一样,好的作品同样需要时间去磨砺。河北梆子《花雅运河》的创作历经5年时间,题材的独特性、剧作家对戏曲文化、运河文脉发展的深度探究,使剧作构建出网状层叠、立体复杂的人物关系,有深度、有厚度且具时代感。同时,盘根错节的人物关系、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加大了剧目最终呈现的难度。5稿剧本、18稿导演本、连续2个月每天长达14小时的排练,主创团队与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全体演职员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探讨论证,数易其稿,细致打磨,努力用戏曲独特的表达方式,还原特殊时代下的梨园变迁,谱就“人生如戏”的梨园悲歌。

艺术|河北梆子《花雅运河》闪耀国家大剧院

坚持守正创新 梆韵赓续文脉

艺术|河北梆子《花雅运河》闪耀国家大剧院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作为北京演艺集团旗下的戏曲院团,近年来,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在集团艺术生产孵化平台下坚持守正创新,努力用传统艺术展现时代风貌,先后创排推出《人民英雄纪念碑》《美狄亚》《弄巧成拙》《呼延庆打擂》《美猴王大战金钱豹》《年关》等多部优秀作品,获得各界好评。具有深厚文化底蕴、浓郁人文气息的《花雅运河》同样承载着剧团传承与创新发展戏曲文化的使命与担当。该剧在艺术创作上突破时空局限,舒展自如的叙事手法,让观众在“戏中戏”结构中驰骋想象,在“戏里”“戏外”间自由穿梭,在燕赵悲歌之中感悟人世间跌宕起伏的波澜之声。“富贵图烤火”“杜十娘沉船”等经典唱段与踩跷等传统技巧的展示,及剧中穿插的梆子、昆曲、扬州小调、秦腔等,生动再现了当时争奇斗艳、百家争鸣的梨园盛景,为观众呈现出一部流动的戏曲艺术史。同时,舞台上具有运河民俗风情的水幕、简约质朴的船型舞美设计,用现代舞台语汇表现戏曲的“写意”之美,在千变万化中营造出庭院、画舫、长廊、戏园、楼阁等不同的空间,点染出一幅绚丽的运河人文画卷。

艺术|河北梆子《花雅运河》闪耀国家大剧院

再塑戏曲名伶 唱尽人世悲欢

艺术|河北梆子《花雅运河》闪耀国家大剧院

在河北梆子《花雅运河》跌宕起伏的剧情中,有敢于与命运抗争的元小薇,有以著名秦腔艺人魏长生为原型的秦晋三,有刚正不阿的清官卢继勋,有时势造就的晋商汪洪甫,有痴迷于花部的鲍之光等形形色色的人物,特定背景下人物间的种种世情,个人命运无法自控的无奈和苍凉,在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下淋漓尽致的展现。“都怪我天生成眼不揉沙心不容染,偏又是志高识短抱恨终天”,寥寥数语掷地有声,展现出主人公元小薇不屈服于命运、现实、时代的抗争精神。继塑造《北国佳人》中的刘喜奎后,如何用不一样的方式再次演绎一位同样拥有“大自尊”的“小女子”,举手投足间,主演王洪玲通过精湛娴熟的表演技巧,高亢激昂的唱腔,将人物从灵巧单纯、温婉率真到万念俱灰、孤注一掷的心路历程一一诠释。其中情感奔涌的核心唱段催人泪下,动人心弦,河北梆子唱腔独有的表现力与穿透力将元小薇的情感在霎那间一泻千里,令现场观众感慨之余也深刻感受到戏曲之声如潮铿锵,赓续前行的绚丽光彩。

艺术|河北梆子《花雅运河》闪耀国家大剧院

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河北梆子《花雅运河》在国家大剧院的两场演出圆满落幕。据悉,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将在演出后召开研讨会,广泛征集业界专家、资深行业媒体及观众代表意见,继续将这部承载着深厚文化内涵与底蕴的作品打磨提高,真正成为一部具有时代精神、闪耀戏剧舞台的精品佳作,擦亮“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