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本地游占比近九成 清明假期周边游“扛大旗”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2-04-06 10:35

在刚刚过去的3天清明假期,旅游市场再一次受到了关注,不过今年相比往年,无论是旅游人数还是旅游收入,都进一步受到了疫情的影响。4月5日,根据文旅部发布的数据,国内旅游出游7541.9万人次,同比减少26.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87.8亿元,同比减少30.9%。虽然热度不及往年,但是本地游市场依然爆发出了强烈的出游需求,就北京而言,旅游景区接待人数恢复至2019年的九成,而一些旅游商家的本地游订单更是接近九成。

在本地游、周边游“扛大旗”的同时,赏花游也带动了部分周边消费。一些商家也看到了其中商机,民宿、酒店等纷纷打出“赏花牌”。在业内人士看来,接下来的4、5月,如果跨省游没有恢复,预计依然是本地游“唱主角”。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张怡然/摄

 

国内游人数同比减少26.2%

经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清明节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541.9万人次,同比减少26.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8.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87.8亿元,同比减少30.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9.2%。

由于疫情的变化,旅游市场仍然持续“聚焦”在本地游、近郊游。具体从北京市场来看,人们出游的热情得以在清明假期释放。根据北京市文旅局发布的2022年清明假期文旅情况,4月3日-5日,全市重点监测的185家旅游景区(地区)累计接待游客554.6万人次,同比减少8.9%,比2020年增长3.6倍,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0%;累计营业总收入2.84亿元,同比减少2.3%,比2020年增长9.1倍,比2019年增长6.2%。同时,乡村民宿接待总人数6.33万人次,同比增长39.38%。全市乡村民宿客房平均入住率72.72%。

与此同时,各家OTA也纷纷晒出了清明假期的“成绩单”。根据携程发布的《2022清明小长假出游洞察》,景区门票预订方面,周边、本地门票订单占比达88%,近九成逛景区的游客选择在家门口旅游。

本地游市场的活跃,也让不少OTA住宿、出行方面的订单集中本地。根据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2022年清明小长假的酒店订单中,本地酒店订单占比67%。而在平台的用车订单中,本地出行订单占比高达91.3%。

此外,途牛旅游网发布的《2022清明小长假旅游消费报告》也显示,今年清明假期,“本地人游本地”特征凸显,反映在游客产品选择上,以本地、周边为主的短途度假类产品最为热门。在出游主题方面,除赏花、古镇、乡村等“传统项目”外,“夜游+赏花”、房车自驾、郊外露营热度持续攀升。

赏花游拉动本地消费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张怡然/摄

 

今年清明假期,由于旅游市场依靠本地游,由此也让本地消费成为了市场主流。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赏花游依旧是最热门的旅游方式之一,而围绕着赏花游也呈现多种场景的消费。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围绕着赏花游,不少公园也都推出了赏花攻略。此前,包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玉渊潭公园等都纷纷发布了赏花攻略。而公园也不再仅仅“瞄准”门票经济,推出了多种消费场景。北京商报记者还看到,一些在颐和园、天坛等公园赏花的游客,有不少人也会在园区里进行餐饮、纪念品消费。

在颐和园里,游客李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颐和园里有不少很有特色的咖啡馆,赏花时我会在公园里停留较长时间,回程时就会考虑在咖啡馆里休息,品尝这里新推出的产品。而且现在许多景区都在推出与赏花相关的文创产品,我也会考虑购买。”

同时,今年清明假期期间,赏花游也不仅仅局限在公园内,有了更多“新花样”。其中乘坐北京市郊铁路S2线去八达岭赏花,成为了许多北京市民外出赏花的新选择。携程数据显示,八达岭长城是今年清明假期期间TOP5热门景区之一,游客乘坐S2线赏花时,除车票消费外,还会拉动八达岭长城景区门票、索道、观景台等多个场景的消费。

由于部分赏花地地处京郊,许多游客会选择在赏花地附近多住一晚,也带动了附近的酒店、民宿及露营产品的预订量。去哪儿数据显示,清明假期,乡村酒店民宿预订量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60%。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分析指出,赏花这种出游形式,虽然以春天为主,但一年四季均有不同类型的花卉。景区和公园等可以将四季的赏花资源均利用起来,从多个维度开发赏花资源。具体来看,可以将赏花与文化元素叠加,开发与赏花相关的文化产品、休闲体验产品、增值服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赏花,户外露营也成为了今年清明热度最高的玩法之一。“目前由于疫情变化,清明假期我和朋友决定放弃原本要跨省游的计划,一起出来到郊区露营,这样的体验虽然我还是第一次,但是露营真的是一种能够使人放松身心的旅游方式。赏赏花,听着溪水潺潺,我们就把平时的烦恼都抛到了脑后。”游客王女士还说道。

根据同程旅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全国“露营”的搜索量环比上涨98%。同时马蜂窝数据也显示,小长假各地“徒步”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超过60%,“露营”“骑行”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近50%。

商家借助“赏花游”营销

赏花游的走热也让商家们嗅到了商机。“受疫情影响,跨省游暂时无法恢复,目前只能依靠本地的‘赏花游’做一些营销,以此来尽快恢复业务。”一家旅游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北京乐多港万豪酒店近日就推出了春日出逃计划,其中,第一天可以到居庸关长城赏山桃花和杏花,看春日花海和开往春天的列车,在入住酒店后可享受美食及温泉,第二天便可来到酒店附近的万达广场丰富出行体验。

而延庆石峡古堡客栈老板贺玉玲也告诉记者:“我们民宿打算在4月中旬推出赏花活动,带客人在长城脚下赏山花,因为村里四面都可以看到长城,山坡上到时也会被花朵覆盖。而且可观赏的花也很多,包括海棠、杏花以及桃花等。但因为目前花还没有完全开放,所以现在我们还处在准备阶段。”

对于推出赏花活动的目的,贺玉玲还表示:“不仅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来吸引更多的客人,扩大我们自己民宿品牌的影响力,还希望来此游玩的客人能够感受乡村生活,感受长城脚下的文化,同时也要让大家更好地感受春天的气息。”

“由于都是本地游,人们对于旅游体验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赏花也不再是一味地走马观花。如何深度地与当地休闲娱乐结合,也成为商家们必须要思考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有很多京郊酒店、民宿都结合赏花游做起营销,而接下来谁家有特色,谁才能够更受青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分析指出,赏花、赏景历来都是生活方式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旅游中最主要的出游方式。像赏花踏青等这种物候旅游是最传统、最典型的一种旅游方式,既可以带动本地游又可以带动异地游,能够撬动起“吃住行游购娱”旅游的全部消费,乘数效应也是非常显著的。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吴其芸 张怡然文并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