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古渠踏上新生路——广西灵渠加强保护利用重焕光彩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06 13:47

灵渠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兴安县,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之一。人们把都江堰、郑国渠和灵渠并称“秦代三大水利工程”。

1月1日,《桂林市灵渠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灵渠保护、开发、提升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2月16日,桂林市委、市政府召开灵渠保护提升工作专题会,灵渠的保护、提升和开发利用进入高位推进的阶段。

视频拍摄:赵海军

两千余年风骨柔情

“江到兴安水最清,青山簇簇水中生。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清代诗人袁枚的《由桂林朔漓江至兴安》,把兴安灵渠如诗如画的山光水色刻画得淋漓尽致。

秦并六国后,为开拓岭南,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发兵50万大举进攻岭南的百越之地。因山路崎岖、粮草不济而久攻不下。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命令史禄凿灵渠以通粮道。公元前214年,灵渠凿成,秦始皇迅速统一岭南。建成后的渠道以灵巧著称,因而得名。

通过灵渠,秦代由中原往岭南大量移民,加快了民族的融合和岭南的开发,桂林也因此成为“南连海域,北达中原”的岭南重镇。

灵渠沟通湘江和漓江,成为连贯湘桂的人工运河,在最合理的地方以最便捷的方式,用最经济的成本连接长江和珠江南北两大水系,改变了中国自然水系的格局。在秦一统岭南地区后,灵渠发挥了推动区域间经济、政治、文化等融合的作用。

“灵渠胜似银河水,流入人间灌稻粱。”唐宋以来,人口的激增带来了农业的持续繁荣,灵渠周边地区成为重要的农业区,灵渠的灌溉作用越来越大。直至今天,灵渠依然清流不息,为万亩良田灌溉供水。

2006年,灵渠被国家文物局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8年,灵渠成功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2021年,灵渠被列入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名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谢日万表示,灵渠的水利工程建筑,创造了古代多个世界之最,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是中华民族引以为豪的水利工程案例。

 

旅游|古渠踏上新生路——广西灵渠加强保护利用重焕光彩

灵渠的水清澈透明

 

酒香却曾“巷子深”

自建成至今,灵渠持续使用2200多年,这在中国水利和建筑史上不多见。在袁枚所在的清乾隆年间,正值灵渠航运业最繁荣的时期,桨橹声阵阵,船只首尾相连,贸易繁荣。据《兴安县志》记载,当时日通航船近300艘。

“秦始皇时代,中国最主要的3个人工工程壮举,其中万里长城和秦始皇兵马俑为全世界广泛知晓,只有灵渠默默无闻。这3个工程都是耗尽国力,用许多劳动人民的生命换来的,也是万分珍贵的文化古迹,只有灵渠——神奇的运输运河给后世中国做出了长久而意味深长的贡献,但是它却是这3个伟大工程中为人知之甚少的一个。”美国旅行家吉姆·斯坦布里奇博士曾如此写道。

尽管灵渠名声在外,但多年来“灵渠游”却未达到想象中的火爆程度。据了解,近几十年的数据显示,灵渠每年的游客停滞在二三十万人次。而桂林每年接待游客过亿人次,拥有地缘优势、紧挨桂林的灵渠,为何遭遇“灯下黑”?

旅美作家、社会学者崔润民表示,很长时间以来,灵渠未跳出“灵渠即秦堤,秦堤即灵渠”的发展思路和格局。“从秦堤到铧嘴与南陡村的灵渠公园,全程不过1公里,半小时走完,如何吸引游客?如此小格局就形成了‘弱者恒弱的弱式’马太效应。”他说。

“灵渠文化还不足以说明灵渠的伟大作用,换言之,书写灵渠文章不能只在灵渠本身写,也不能只放在兴安当地来写。”广西大学国学研究中心教授蒙绍荣认为,要写好灵渠的大文章,必须与整个广西乃至全世界结合在一起,而能将灵渠与广西、世界联系在一起的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

 

旅游|古渠踏上新生路——广西灵渠加强保护利用重焕光彩

鸟瞰灵渠大小天平

 

沐浴东风迎新生

近年来,桂林市致力于灵渠的保护与提升,先后实施了保护、修缮、文化展示等九大工程和灵渠补水、灵渠公园等改造提升工程,还在灵渠沿线打造了“寻秦访古”历史旅游业态。

“灵渠保护提升,是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工作之一。”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表示,在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之都方面,要重点推进灵渠的保护提升利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灵渠文化博物馆、综合整治灵渠周边生态环境等一系列工作。

“近年来,国家对灵渠的修复、保护、推进提升和开发利用从未有停歇。”兴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谭炜说,为更好地推动灵渠保护利用,融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兴安县成立了专门项目工作组,坚持保护优先,积极策划灵渠保护和提升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库,研究遴选项目43个,总投资128.3亿元,部分项目已进入桂林市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项目库。

同时,加快推进《灵渠保护和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围绕灵渠水利、军事、交通、民族融合、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融合、“一带一路”连接6个方面,分别委托清华大学等机构开展《灵渠在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大融合中的地位和作用》等系列课题研究,举办灵渠学术论坛和民俗节庆活动,加速全面提升灵渠的保护与利用。

随着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推进,历经2000年兴衰的灵渠正在迎来新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颗“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将会绽放出令世界瞩目的光芒。

(图片由桂林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