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奋斗者·正青春 | 京剧《母亲》蔡畅扮演者刘思秀:青年有信仰 国家有力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06 09:40

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事业,生长于新时代的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重任在肩,义不容辞,大有可为。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文旅中国专访武汉市京剧院青年演员刘思秀,从青年文艺工作者的角度,结合自己正在参演创排的京剧《母亲》,讲述作为新时代戏曲人的感想。

 

奋斗者·正青春 | 京剧《母亲》蔡畅扮演者刘思秀:青年有信仰 国家有力量

 

刘思秀说,我在京剧《母亲》中扮演青年时期的蔡畅。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的今天,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蔡畅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她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通过学习党史,蔡畅与哥哥蔡和森、嫂子向警予在母亲葛健豪的支持下,留法勤工俭学、参加抗议游行、领导妇女解放运动,让我深刻体会到,在那个风雨如晦的时代,革命先驱为寻求真理、救亡图存的坚定信仰和英勇献身的精神是那么伟大。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牢记历史,不忘先烈,讲好红色故事,把革命先辈的精神传承下去,是我们每一个青年文艺工作者的责任。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今天的我们,将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奋斗者·正青春 | 京剧《母亲》蔡畅扮演者刘思秀:青年有信仰 国家有力量

 

京剧《母亲》是武汉京剧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作的革命题材的京剧,该剧由著名剧作家赵瑞泰编剧,著名导演艺术家黄定山执导,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刘子微领衔主演。全剧通过我党早期领导人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的母亲葛健豪为寻求光明,迈着一双小脚携儿带女奋斗行走的人生轨迹,成功塑造了中国从封建社会向民主革命艰难转折中,极具划时代意义的中国母亲的典型形象。

据了解,该剧2021年曾作为武汉市唯一入选作品,参加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入选第四届湖北艺术节并荣获“楚天文华大奖”,入选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入选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并被选为开幕大戏。目前该剧正在进一步打磨提升,备战今年下半年的国家级重大文化活动

 

奋斗者·正青春 | 京剧《母亲》蔡畅扮演者刘思秀:青年有信仰 国家有力量

刘思秀

武汉京剧院工花旦,国家二级演员。师承孙毓敏、张正芳、胡芝风、刘子微、刘琪、常秋月、王艳英、杨建芳、沈倚郎、李秋萍、丁轶、岳慧玲、巴金陵老师等。2018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孙毓敏为师。 擅演剧目有《勘玉钏》《金玉奴》《杜十娘》《荀灌娘》《陈三两》《战宛城》《游龙戏凤》等。曾荣获第七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表演奖;第十一届武汉艺术人才“江花奖”(榜首)。

(图片、视频素材由武汉京剧院提供)

采访、后期:田园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