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培育旅游工匠 赋能景区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31 12:02

5月30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2022湖南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在长沙启动。大赛将选拔出一批综合素质高、业务技能过硬的A级旅游景区讲解人才,评选出一批旅游景区优秀讲解词。

大赛将面向湖南省所有A级旅游景区,组织开展“十佳景区讲解员”“优秀讲解词”评选,旨在大力提升湖南A级旅游景区服务管理水平和景区讲解员的业务能力,增加景区讲解员的职业认可度,推动景区打造一支品德良好、业务熟练、知识丰富、沟通能力强的职业化讲解员队伍,展示湖南旅游良好形象,助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旅游 | 培育旅游工匠 赋能景区发展

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大赛赛程一个月,分为启动仪式及培训、优秀讲解词评选、市州选拔赛、云复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五个环节。经各市州选拔,将有60名选手晋级“云复赛”,24名选手晋级总决赛。最终将评选出“2022湖南省十佳景区讲解员”和14名“2022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讲解员”等奖项。

据了解,此次大赛决赛总分第一名的选手将获得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这将是湖南首次对景区讲解员颁发此项荣誉,对进一步增强景区讲解员职业荣誉度,积极响应“湖南技能人才振兴工程”,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是旅游资源大省,目前全省共有A级景区553家,其中5A景区11家、4A景区152家,涵盖自然景观、历史文化、休闲娱乐等主要景区类型。如何讲好景区故事,让广大游客朋友深入了解湖南旅游资源,更深刻地了解景区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底蕴?一份优秀的讲解词无疑是景区对市场的“敲门砖”。

目前,湖南不少景区讲解词或是存在不规范、不标准的地方,或是千篇一律,枯燥乏味。为改变这一现状,本次大赛面向湖南所有A级旅游景区,首次开展“优秀讲解词评选”,期望以此为契机,全面摸底并进一步规范A级旅游景区讲解词,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大赛最终将评选出30篇景区优秀讲解词,充分展示全省各市州旅游产业发展新成就、新经验、新思路,讲好湖南景区故事,传播好湖南文旅产业新形象。

旅游 | 培育旅游工匠 赋能景区发展

旅游景区讲解员培训班

当天的启动仪式后,2022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旅游景区讲解员培训班正式开班。5月30日至31日,培训班将围绕讲解员职业道德修养、讲解服务规范与礼仪、讲解员普通话专业培训、景区讲解词创作技法、景区讲解员讲解技巧等进行授课,以训促赛,以赛促优,进一步提高讲解员参赛积极性,提升讲解员的个人职业技能水平。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