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母亲节,东莞小诗人说出199种母爱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10 08:45

关于母亲节的主题,昨天又刷屏了!

那么,孩子们感受到的母爱,到底是哪般模样呢?

是“像单边开的盒子,只进不出”?

还是“妈妈,为什么没有长胡子”?

5月8日,“好好说话 天天读诗”2022“东莞小诗人沙龙”(第七期,总第76期)母亲节专场在东莞市文化馆318剧场举行,共收到了小诗人说出的199种母爱。

公共 | 母亲节,东莞小诗人说出199种母爱

本次活动由市文化馆小诗人沙龙项目负责人沈静主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东莞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校园文学》签约作家、青年诗人易翔担任点评嘉宾。全国“金牌讲解员”、鸦片战争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王亚楠担任点评嘉宾。袁偲嫣、方思琪、尹俊钊等从全市199位小诗人的作品中精选出的20位小诗人,张丛喆、张灵儿、傅大收等5位小朗诵家,分别上台展示了自己的原创作品和诵读经典作品。共有10位小诗人的作品获得“优秀原创”,10小诗人的现场展示获得“优秀朗诵”。

著名诗人、东莞市文化馆一级作家方舟,文学博士、东莞理工学院教授许燕转等到场陪孩子们读诗,并为小诗人们赠送图书,颁发优秀原创和优秀诵读及“诗歌未来之星”证书。

公共 | 母亲节,东莞小诗人说出199种母爱

易翔表示,这些诗都写得很有水准,既源于生活、真实自然,又充满童趣,让人忍俊不禁。很多小诗人采用了拟人化的修辞手法,很有层次感;对生活和周边的事物有较深的观察,能用具体的事物来承载妈妈的爱,很真实、情感很细腻。他还建议小诗人们写诗的时候要多思考,也要有扎实的阅读作为积累,可以不要太具体,多给读者留一点想象空间。

王亚楠从朗诵的角度对所有上台展示的小诗人现场表现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好的现场展示起码要达到三个要求:听得清、愿意听、记得住。朗读是把文字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创作活动,也就是朗读者在理解作品的基础上用自己的语音塑造形象,反映生活,说明道理,再现作者思想感情的再创造过程,提醒各位朗诵者要注意充分融入情感,多加强与现场观众的眼神与肢体语言的交流,要把个人的精气神展示出来,只要注意个人形象、台风、语言表达,一定会带给现场观众好的视觉、听觉体验。

公共 | 母亲节,东莞小诗人说出199种母爱

本期沙龙是今年的首场线下场,热心的家长提前带着孩子们早早地来到现场,近距离地和大诗人、朗诵指导老师互动。不少家长为孩子们台上的真情的流露感动不已,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给孩子们的提供了诗写自我、表达情感的舞台,是一次诗歌文化的熏陶,更是一次爱的美的教育,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更希望以后也有针对那些零基础写作的孩子们的辅导。

“东莞小诗人沙龙”是东莞市文化馆推出的中小学生诗歌阅读与创作的公益项目,旨在倡导经典阅读、现代审美,尊重和保护孩子们的天性,鼓励孩子们“我手写我心”,真实、自信、有趣、自由表达身边的事物和未知的世界,提倡开笔写诗,致敬经典,致敬原创,致力以诗育心,以美启真。该项目设诗人嘉宾讲课及点评、朗诵嘉宾示范及点评、小诗人原创作品朗诵、诗歌经典诵读、自然导师讲课及互动等环节,将诗性审美、创意写作和自然教育、语言艺术融为一体,多元并举,激发孩子的写作能力和创造性思维,为孩子们的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开启了新的、有益的尝试。

“东莞小诗人沙龙”自2016年创办至今共举办了76期,全国及广东的著名诗人杨克以及批评家、阅读推广人、音乐人、朗诵艺术家和自然导师近100位嘉宾先后为孩子们授课,近200所中小学校和近12000名孩子参与,现已正式出版和编印了《孩子们的诗》诗集五辑,广受中小学生和家长的喜爱,2019年被评为“最受市民喜爱的品牌活动”,2020年、2021年被评为“广东省诗歌十项大事”。

(杨秀连摄影)

附:优秀原创作品

1.盒子+画画

|袁偲嫣 东莞市实验幼儿园大二班

盒子

我对妈妈的爱

像两边开的盒子

有进有出

妈妈对我的爱

像单边开的盒子

只进不出

画画

我在纸上,

画长发、花裙、魔法棒;

妈妈在脸上,

画眉毛、眼睛、嘴唇。

啊!

我画出了一个公主;

妈妈画成了一个公主。

2.湖水

|方思琪 东莞市厚街镇桥头小学四(3)班

是谁在心里面不停地嘀咕着

又不敢大声说话

原来是湖水

她告诉我

冬限制了她的自由

3.云

|尹俊钊东莞市厚街镇桥头小学四(3)班

云弟弟突然哭了

太阳公公问

怎么啦

云弟弟说

我好孤单啊

太阳公公安慰他

别怕,我在

说完便在云弟弟的背上洒了一些金光

这不

彩虹妹就出来了

4.小草

|陆雨涵 东莞市厚街镇桥头小学四(3)班

春来了

小草跳出地面

吸一口新酿的甘露

趁你不注意

来个下腰

把自己的身材

展现得无懈可击

5.储蓄罐

|牛彬权 小忆童心诗社

我要把妈妈的“好”

都存进

储蓄罐

不想练琴的时候

取出妈妈的耐心和鼓励

输掉比赛的时候

取出妈妈的温柔和安慰

想偷偷玩电脑的时候

……

我发誓

我没有存过怒吼

是它自己

钻进储蓄罐的

6.喷火龙妈妈(外一首)

|夏婉婷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一(3)班

我有一个喷火龙妈妈

那威力简直让人受不了

我想坐着潜水艇逃跑

可是妈妈变成大鲨鱼

把我的潜水艇吞掉了

我终究逃不掉这个凶猛的妈妈

我只有一个办法能收服她

就是写一首好诗送给她

种糖果

我把

最甜的糖果

种在花盆里

等它长成糖果树

我把所有的糖果

摘下来

偷偷放在

妈妈的化妆盒里

7.我的妈妈

|刘佳欣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一(3)班

我的妈妈

像一个菠萝

外表带刺

内心温柔

我的妈妈

像一个榴莲

闻起来很臭

吃起来很香

我的妈妈

像一朵玫瑰花

看起来很美丽

扎到手很疼

8.眼睛

|李皓羲 松山湖中心小学四(11)班

妈妈

我好喜欢你哦

你不信?

你靠近些

再近些

看!

我眼睛里都是你呢!

9.克隆

|廖婉晴 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四(11)班

我想克隆一朵云

住在我头顶

正好遇见一只小鸟

它飞累了

就在云里睡一会

我想克隆一个妈妈

妈妈就不用太累了

一个负责貌美如花

一个负责吃喝拉撒

10.不长胡子的妈妈

|涂耀天 小忆童心诗社

我终于知道

妈妈

为什么没有长胡子

这么爱

吹胡子瞪眼

胡子

早被她吹得

一干二净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