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全国特级导游吴巧凌:学者“初心” 文旅“匠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21 20:28

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评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1年全国特级导游考评结果的通报》。时隔二十余年,中国导游界至高荣誉考评重启,中旅旅行所属香港中旅社(内地关系所在地为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吴巧凌成为入选名单16名导游之一。

“我既感动又感慨,感动的是,各级主管单位始终没有放弃导游这个群体,感慨的是,终于给了我们这些在旅游行业摸爬滚打的‘老家伙们’,一个重新承认价值的机会。”吴巧凌十分激动。

旅游 | 全国特级导游吴巧凌:学者“初心” 文旅“匠心”

吴巧凌不但持有国家普通话、粤语、闽南语与英语导游证书,而且是目前唯一持有香港特区导游证书的国家特级导游,29岁已被评为“国家高级导游”,从业三十多年来,她从未脱离过旅行服务的一线工作,是行业的亲历者与见证者。此次特级导游考评,她以香港实地深度讲解《古迹1881》与福建泉州《开元寺》两篇原创导游词参加评审,以11万字论文《传统戏曲类非遗的旅游活化—以昆曲为例》通过评审答辩,对文旅融合的深度思考赢得了众多学者与行业专家的充分肯定。

“我是导游,应该是个知识的传播者”

90年代初,吴巧凌刚刚入行,正值入境游“火爆”,旅游从业者被设定为“民间大使”“文化的桥梁”各地旅游管理部门都希望培养出有文化底蕴的“学者型导游”。三十余年,她初心未改,坚持累积广博的知识,以优质的服务广交天下朋友,让海外的朋友认识我国的地大物博、民俗风情和灿烂的历史。

“本次特级导游评定让我看到,国家对导游职业的要求,始终保持了当初‘学者’的标准。需要有丰富的知识累积、高标准的研究论文、生动的原创导游词,并拥有足够的实践经验和行业思考。”吴巧凌说。

吴巧凌始终保持高标准高要求对待工作,曾经她撰写的福建泉州《开元寺——紫云大殿》导游词已经是行业内的学习范本,但随着个人经历的变化,眼界的开阔与自我要求的提高,二十多年后,她再次对这篇文章进行了补充改写。泉州是宋元时期世界第二大贸易港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中西文化碰撞,八面来风的气质深深感染了她,每次讲解都让吴巧凌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而陶醉。

吴巧凌是高级定制旅游、会奖目的地管理方面的“专家”,为了给游客提供最佳旅游产品与服务,她坚持了在学习亚洲范式酒店管理时的习惯,经常自费观察体验不同品牌酒店,去学习揣摩不同酒店的服务与特色,并融入目的地服务接待的各个环节,逐渐形成了对酒店服务的敏锐触觉:“高级定制客户群体对服务的要求很高,很多品牌酒店的服务往往具有仪式感,并融入各自品牌的文化特色;这种学习是一种必要的投资,往往令我在高级定制产品接待中游刃有余。”她说道。

“‘人情味儿’让我爱上这份职业”

“我真的是特别高兴,这是我一辈子为之自豪的职业,为自己坚持几十年从事导游的工作而感到值得。本次‘全国特级导游’评审工作的重启,也为年轻从业者注入了‘强心针’:原来把自己本行工作做好,便会有所收获。”谈起30多年来的从业经历,吴巧凌十分感慨。

“‘人情味儿’的服务与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互动,才能让我们不会被互联网时代的科技所取代。”她生动的讲解与接待工作时自然流露的同理心,让游客们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儿”,几十年来她仍与众多曾经接待过的游客们保持着联系,远隔千山万水依旧保持着多年的友谊。

旅游 | 全国特级导游吴巧凌:学者“初心” 文旅“匠心”

吴巧凌正在凤凰工作

因工作需要,吴巧凌有多年在香港生活的经历,疫情下,她用“Gloria说香港”记录了香港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这个城市的“人情味儿”。“我要将自己所理解的香港认真记录下来,呈现给观众,让大家看到这座城市除了常规景点之外值得旅游的不同地方。因为录制视频我得以重温阅读城市这门旅游业者的基本功课,我的业务能力又一次得到提升,我把对城市旅游的思考融入了旅游产品,为香港目的地管理再次创新与升级尽一份个人的努力。这种经历让我在疫情期间没有虚度光阴,仍然为旅游行业的复苏顽强地坚持。”

“游客们真诚的掌声与‘人情味儿’让我对这份职业始终难以舍弃。”吴巧凌讲述到。

“我想为文旅融合多做些事情”

吴巧凌保持深入探索传统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古建筑“活化”三方面内容,并将其融入到旅游线路的策划中,她的研究成果与丰富的实践经验得到了文旅行业的充分认可。

她曾将文化要素与旅游线路有机结合,设计了“唐诗之路”主题线路、香港第一条文化城市漫步线路——“漫步读中环”、全港首家文学旅游主题线路“张看香港”等。

“我在非遗旅游活化的研究过程中,访谈了大量非遗传承人,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不计名利,专注的‘匠心’深深震撼并影响了我。”读博六年期间,吴巧凌用个人假期多次走访南京、苏州、上海,对昆曲旅游的研究过程让她对文旅融合有更多的了解与更深层的思考,对昆曲旅游不同的融合模式细致的调研也让她对本以熟悉的江南城市有了全新角度的解读与认知,旅游研究者们认为其在传统戏曲旅游的研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旅融合很有启发。其本人对于昆曲旅游的诠释在本次“全国特级导游”评选中再次得到专家们的肯定。

旅游 | 全国特级导游吴巧凌:学者“初心” 文旅“匠心”

吴巧凌讲解活化古迹1881

新冠疫情对旅游业发展带来了重创,国内旅游市场环境也发生了很多变化,疫情下出现了“云导游”、直播活动等行业探索。线上导游有深度解读的“细说型”,有不辞辛苦的“体验型”,也有以旅游为切入点的“鸡汤型”,有搞笑担当的“段子型”,“云旅游”精彩纷呈。这是观众、游客市场导向决定的。吴巧凌感动于这些始终不放弃导游职业的同行们的坚持与顽强,她始终认为旅游业会迎来她及一众坚守的同行们复苏的春天,能共同为不同兴趣爱好的游客提供各自擅长的产品与服务。

她认为,互联网时代,导游不再是曾经的“杂家”,更应该是各有所长的“专家”。疫情会过去,旅游业也会有序恢复,希望通过本次“全国特级导游”考评工作,能激励同行们发挥各自所长,用扎实的旅游功底立足行业,以专业性立足市场。目前,吴巧凌在集团推荐下,正作为中组部第22届博士服务团成员在湘西凤凰挂职工作,坚持把自己为旅游业奉献的初心实践到底。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