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花鼓戏《山那边人家》修改打磨后再度亮相清溪剧院 全力冲刺文华大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13 10:22

6月11日晚,作为代表湖南省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剧目,由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和益阳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共同出品的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在经过一个多月的修改打磨后亮相益阳清溪剧院,并接受领导专家审查。

浓郁的花鼓戏味道,优美的乐曲旋律以及演员们轻松自由、诙谐幽默的表演,为现场观众呈现了著名作家周立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以及他笔下朴素圣洁的父老乡亲和勤劳奋斗带来的巨变乡村

 

艺术|花鼓戏《山那边人家》修改打磨后再度亮相清溪剧院 全力冲刺文华大奖

 

演出现场

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根据周立波《山那面人家》短篇小说集改编,通过对周立波眼中的山那边人家的立体呈现,将乡愁、乡韵、乡音、乡情娓娓道来。

“父老乡亲朴素圣洁,一缕乡愁热泪盈眶。”在这里朴实、善良、鲜活、生动的“山那边人家”成为艺术呈现的主角,那朴素、清新、淳朴、真实的生活在作家的眼中是如此的美好而温暖,反哺、滋养着作家的心灵,化作生生不息的创作灵感,成为激发作家艺术创作的原动力,演绎出一台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时代画卷。

 

艺术|花鼓戏《山那边人家》修改打磨后再度亮相清溪剧院 全力冲刺文华大奖

 

演出现场

据了解,该剧在此次演出前,经过了十多次会议讨论、主创切磋、专家论证、排练调整等。此次修改打磨后的演出,让人耳目一新。聚焦新农村建设,贴近真实生活,浓缩了益阳清溪百姓勤劳朴实、自强不息的乡村生活状态与巨变历程,又富有浓郁的湖湘特色。

编剧盛和煜将创作定位于“中国故事,人类主题”,别出心裁引人入胜。他表示,周立波先生的故乡益阳清溪乡的故事,是最美好且不可替代的湖湘故事、中国故事,它揭示的是人类共同的主题,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朴素圣洁心灵的赞颂。

导演何艺光在修改的编排上严格遵循花鼓戏剧种特性,在空间处理、人物关系及情节调度上,做到了重点突出主次分明。总体的画面极富清流美感,虚实相间、动静相宜。

作曲欧阳觉文、赵鸿飞介绍,此次修改的音乐以“采莲船”为主题音乐,更具有戏剧情感和旋律美感,在尊重主题思想与选材内容的基础上,以好听韵味为第一原则。

 

艺术|花鼓戏《山那边人家》修改打磨后再度亮相清溪剧院 全力冲刺文华大奖

 

演出现场

此外,张滴洋设计的舞美,以简约素淡的笔调,描绘出益阳清溪农村的自然风光翠竹林立,点缀着湖南益阳的“竹文化”。同时运用科技手段,实现了舞美转盘的突破。服装设计章月儿修改后的服装,采用蓝印花布为主的设计理念,保持夸张个性化,色彩温俭相宜。

灯光设计刘毓修改后的灯光,集中烘托出深邃、统一、简约的艺术风格,冷暖分明,既有年代感、又具乡土风情。

对于67岁的湖南省级非遗传承人周回生来说,此次担任《山那边人家》主演,既是他创作上的挑战,又是艺术上的突破,也是继《老表轶事》之后,他再次担纲主演去冲刺文华大奖。他克服膝盖伤痛等困难,坚持排练,深入揣摩角色,修改后的剧中周立波形象让人眼前一亮。

艺术|花鼓戏《山那边人家》修改打磨后再度亮相清溪剧院 全力冲刺文华大奖

 

演出现场

自5月4日修改排练以来,《山那边人家》剧组全体人员全力以赴,紧抓打磨工作。排练期间,演职人员节假日不休,并邀请专业老师一对一指导,从唱腔、身段到表情、姿态都精心打磨。

据悉,为力求精益求精,此次演出后,《山那边人家》将根据评审意见,继续进行打磨提高。力争在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上拿出最佳状态,发挥最佳水平,展示湖南花鼓人的风采和湖湘戏曲的魅力。

(图片由张玲拍摄)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