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图书馆里听“广州自来水的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31 15:23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发源于云贵高原乌蒙山系马雄山的珠江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孕育了璀璨的流域文明,成就了广州的美丽和繁荣昌盛。7月30日上午,“读懂广州”系列活动之“广州自来水的故事”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回顾广州自来水的历史,揭开水处理的奥秘,带孩子们开启一滴珠江水的生命旅程。

本次活动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与信息时报社、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广州市科普推广协会、广州市机关党员志愿者星火服务队、广州市机关党员志愿者彩虹服务队联合举行。

公共 | 图书馆里听“广州自来水的故事”

活动一开始,主讲嘉宾毛老师就让孩子们在入座前在一杯水中放入纸屑,为后面的环保理念打下“埋伏”。地球上的水占地球面积的70.8%,但可供人类饮用的水源仅有0.01%,可见水资源之珍贵。而通过满布垃圾的海滩、塑料制品沉积的海底,被人类垃圾困扰的海洋生物的展示,回到最初的那杯“受污染”的水,更让大家感受到水资源亟待保护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再回到我们朝夕相对的珠江水,原来历史上珠江人家也曾饱受海水倒灌、江水咸苦难以饮用之苦。羊城历史上最早的“自来水”是谁做的规划呢?毛老师给大家讲述了大文豪苏东坡“用竹筒引蒲涧水入城”,解决了广州城居民的饮水卫生问题,这个故事让人惊讶不已,原来苏东坡与广州还有这般渊缘。

珠江水是如何变成可以供市民饮用的自来水呢?原水变成自来水蕴藏着许多“高科技”:取水、混凝、沉淀、过滤、消毒、输配水,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把控后才流入千家万户、滋养万物。活动专门设计了一个有趣好玩的科普小实验环节,体验“过滤”的滤料挑选。只见主讲老师拿起一杯被模拟污染的水,演示混凝环节:往浑浊的水中滴入混凝剂,经过搅拌和沉淀,水开始变得清澈。小读者在分组实验里,亲自通过组合花岗岩石子、活性炭、瓷砂、石英砂等材料过滤出相对洁净的水,这一水处理的过滤环节让孩子们印象深刻。

活动的最后,一场广府文化知识竞赛把水的科普知识和广州历史文化联系起来,在科普推广活动中渗透传统文化,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到自来水的历史典故、生产流程,更明白了每一滴自来水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资源,增强节水的意识。

据了解,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启动“读懂广州”系列活动,旨在让孩子从一瓶醇香的奶、一杯甘甜的水、一个伟大的英雄人物、一座古老的建筑、一首纯真的童谣开始,认识诸多“广州好嘢”,发现广州、深爱这个生我养我的美丽城市,带给孩子们更多的乡土记忆。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