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展卷蓉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20 14:45

近日,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四川文旅企业域上和美集团联合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成都站域上和美专场首场演出,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正式精彩展卷,首次与成都观众见面。

艺术 |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展卷蓉城

回馈故里,川企携爆款“青绿”回家

作为国内文化旅游领域第一方阵企业,四川文旅龙头企业域上和美集团早在2019年,就已开启了与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深度合作,作为联合出品方,共同打造《只此青绿舞蹈诗剧,并以此为契机,推进国家优秀传统文化IP的活化转化和市场开发。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火爆以来,域上和美一直想要把佳作带回家乡,积极促进成都站巡演落地。导演周莉亚透露,其实早在一轮巡演时,便考虑过成都,但由于疫情形势的反复,数度推迟。“此次成都站域上和美专场的渊源,一是因为联合出品方域上和美力排万难,积极促成巡演落地;二是我们很感谢域上和美在项目开始之初,疫情艰难的大环境下,仍愿意投资项目。当时没有人知道这类大写意的舞蹈诗剧是否能得到市场认可,域上和美的投资无疑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

艺术 |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展卷蓉城

域上和美集团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这样的国家著名院团项目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树立了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的新标杆,也是四川和成都本土文旅企业“走出去”的最新范式。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成功合作为开端,域上和美将继续与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合作,携手探索文博文艺资源创编活化、市场转化、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谋篇布局,多元“青绿”火爆来袭

因巡演的持续火爆和强烈反响,导演、演员和市场都非常期待《只此青绿》旅游演艺版尽快落地。拥有《只此青绿》旅游演艺独家版权的域上和美集团,正在加速推进旅游演艺版的驻场选址和剧目创编,以让更多的观众朋友能走进剧院,一睹“青绿”之美,并发现不一样的“青绿”。

在周莉亚和韩真眼中,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没有最终的版本,只有更好的版本。周莉亚透露,“不同版本的《只此青绿》不会是内容复刻,每个版本都有不一样的可看性和视觉感受”。

艺术 |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展卷蓉城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出品人、监制之一,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表示,“《只此青绿》旅游演艺版将接棒巡演版,延续并强化‘青绿’的生命力。延续原作精神,并吸收更多更新的表现手段,同时应用数字技术、浸没演绎、交互体验等现代科技,满足观众不断变化的审美需求,打造一台既叫好又叫座的文旅融合经典新作。2022年我们还将启动该项目文创产品开发和周边产业配套打造,形成全产业链的IP市场体系。”

品质立身,蓉城“青绿”满满诚意

《千里江山图》是北宋青年画家王希孟传世的唯一作品。元代高僧溥光在该画的题跋中称赞其为“自可独步千载,殆众星之孤月耳。”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便是以当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切入,循着“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的篇章纲目,逐渐“走入”这幅以大地天空为纸、以舞蹈肢体绘制的中式美学画卷。

据悉,为顺利完成本次成都站域上和美专场演出、精准把控每一个演出细节,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演出团队一行于11日晚便抵达成都进行筹备,顺利完成《只此青绿》复杂的舞台设计与舞台调度。通过地面转台和空中装置配合,展现出“天旋达到3圈,地转达到4圈,上下左右都可以进行移动”的舞美效果。同时,舞台以“同心圆”巧妙设计,还原中国传统画卷的“展卷”过程。

艺术 |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展卷蓉城

为回馈家乡、展现四川风采,演出团队也特地安排四川籍演员参与多场演出。饰演“磨石老人”的青年演员孙根便是其中一位。“因为磨石老人的角色年龄会比我大很多。为了更好地塑造角色,特地请教了研究石青的专家学者,根据文献资料去不断揣摩、模仿和复盘当时的状态。”川籍执行导演刘鑫提到,磨石老人的一辈子便是与石为生,取之以山河以绘山河。惊艳众人的“青绿”一色,便是由磨石老人创造。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主创团队的独特匠心和对传统文化的崇高敬意,显然也打动了现场的观众,歌剧厅里不时传来惊叹和赞赏声。当灯光暗下,舞者们定格层叠,形成了山峦层叠之势,仿若《千里江山图》中的层林群山,呈现出宋式美学的清雅境界。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