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豫剧《大河安澜》亮相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01 17:34

“这部戏早有耳闻,今天看了之后觉得非常震撼,给我们很大启发。”“剧情很感人,三团的艺术家们表演非常精彩、完美,尤其是贾文龙团长,58岁了还能打、能翻、能跳,功夫了得。一个人饰演两个角色,这在现代戏中几乎没有的。”

艺术 | 豫剧《大河安澜》亮相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

6月29日晚,作为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的剧目之一,由河南豫剧院三团贾文龙、杨红霞等众多实力派演员共同参演的豫剧现代戏《大河安澜》在山东济南省会大剧院精彩上演。演出现场,演员们细腻的表演和精湛的唱腔获得了众多好评,观众沉浸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一次次叫好、鼓掌。

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地方戏联盟、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大河逐梦,戏唱传承”,此次活动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沿黄九省(区)戏曲创新发展成果,以优秀文艺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艺术 | 豫剧《大河安澜》亮相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

豫剧《大河安澜》是河南豫剧院三团首部聚焦深厚黄河文化、反映优秀黄河儿女的平民英雄史诗。该剧从小处着笔,从小人物演绎,主要讲述了普通、平凡的父子两代人用生命守河、治河,最终昔日的黄河滩在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下变成了岸绿景美的生态河,岁岁安澜的平安河,传承历史的文脉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真正实现了黄河宁,天下平,人民幸福安澜。该剧已入选文旅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是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黄河题材主题创作重点剧目。

该剧主创团队阵容强大,国家一级编剧王宏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张平,唱腔设计由国家一级作曲赵国安担任,国家一级指挥李宏权担任音乐配器、指挥,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边文彤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周正平、孔令中担任灯光设计,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舞台服装设计专业教授陈向群担任服装设计。

艺术 | 豫剧《大河安澜》亮相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

主要演员均为国家一级演员,领衔主演贾文龙充分发挥文武不挡的功夫与能力,既演父亲大河又演儿子大堤,实现了一人分饰两角和高难度程式化动作的突破。剧中精彩的人物形象还有:杨红霞饰演安澜,刘雯卉饰演桂兰,蒿红伟饰演支书,盛红林饰演安澜父,王丹饰演二婶子,陈琍珉饰演七宝。最妙的是,本剧以男女主人公的名字大河、安澜为题目,一语双关,不仅突出了人物形象,而且紧扣主题——大河安澜千金一诺,大河安澜幸福中国。

现场的张先生说:“我以前都是在手机、电视上看的,今天是第一次现场观看河南豫剧院三团的戏,接触了这么多著名的艺术家,常的激动。这部戏整个从舞美、灯光设计到乐队都非常的宏伟、震感,难怪三团在全国是现代戏的一面旗帜。”

“看了今天晚上的演出感觉非常震感。”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的一位研究生说,“感觉这部戏很适合拍成戏曲电影,因为我本人就是学戏曲电影这方面的。”

艺术 | 豫剧《大河安澜》亮相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

晚上的演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演出结束后观众迟迟不愿离场,现场的掌声让演员们返场加唱,杨红霞、盛红林二位演员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朝阳沟》中的精彩唱段《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我坚决在农村干它一百年》。

不仅现场的观众热情似火,线上的戏迷朋友们也是沉醉其中。豫剧《大河安澜》通过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账号包含抖音、快手、一直播、今日头条、微博、微信视频号、百家号、好客山东专属直播间以及齐鲁壹点、海报新闻、齐鲁云剧场、山东文艺广播等12个平台联动直播总观看量高达627.1万。

艺术 | 豫剧《大河安澜》亮相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

6月30日上午,组委会组织召开了豫剧《大河安澜》一戏一评专家研讨会。会上,各位专家对该剧的演出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是一部弘扬黄河文化的史诗性的艺术精品。编剧王宏文字的力量感、写实性,展现了一部题材宏大、大气磅礴的作品,满台名角用心、用情、用功的表演和雄浑大气的舞美融为一体,互为作用,最终高质量的呈现了这部作品。同时,与会专家对剧目的进一步优化提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河南豫剧院三团将根据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本着对艺术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不断提高、加工、打磨该剧的深度、高度、广度和温度,代表河南省向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冲刺,向经典剧目迈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