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粤剧孵化剧目《精忠魂》再现岳飞“精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01 17:38

6月29日、30日晚,根据岳飞精忠报国卫社稷故事创作的粤剧《精忠魂》在广州江南大戏院上演。该剧是由广州粤剧院与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合作创作的第十四部“广州市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剧目,剧本曾获得“戏剧中国”2020年度作品征集推优活动最佳剧本。

艺术 | 粤剧孵化剧目《精忠魂》再现岳飞“精忠”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在我国古代众多的历史人物中,南宋名将岳飞是最为声名煊赫的英雄人物之一。800多年来,他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脍灸人口。岳飞也逐渐由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演变成一个具有丰富内涵的艺术典型,在各种文艺样式中不断被演绎。粤剧《精忠魂》是一部没有女主角的纯男人戏。全剧聚焦岳飞的征战和他与赵构等人的政治博弈,没有加入男女情感线。

“在厚重历史中探索人性的幽微,在写意艺术里展现英雄的光辉——这是我在《精忠魂》剧本里写下的题记。”编剧陈云升如是介绍《精忠魂》。“岳飞是一位终生维护国家统一的民族英雄,是一位勇担使命不忘初心的杰出人物。从小学开始,岳飞抗金的故事就一直萦绕在我的心里,而越是长大就越能体会到岳飞是一位有着强烈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的伟大先贤。”

艺术 | 粤剧孵化剧目《精忠魂》再现岳飞“精忠”

导演李伟骢在《精忠魂》剧组中一人担任三职。他认为《精忠魂》集合了全体主创和演员们的智慧与努力,坦言创作压力很大,自己在不熟悉的创作领域也得到了很多很好的锻炼,期望能逐渐成长为创作多面手,将来更好地为粤剧的传承发展服务。

“《精忠魂》的创排类似传统戏曲演员中心制的创作方式,就是演员、导演、唱腔设计三位一体。传统剧目的创排往往是由每一个个体演员的艺术行为共同组成一个艺术整体。这种创作方式的特点是能突出独立个体力量,体现集体智慧,铸造群体艺术家。”李伟骢说。

艺术 | 粤剧孵化剧目《精忠魂》再现岳飞“精忠”

对于《精忠魂》,他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以往传统的戏曲舞台上,岳飞题材的戏一直被演绎,如粤剧《双枪陆文龙》《岳母刺字》等;京剧《挑滑车》《镇潭州》《八大锤》等。但这些戏对岳飞的刻画不多,也不深入。直到上世纪60年代,由剧作家马少波、范钧宏、吕瑞明编剧,国家京剧院创排的《满江红》以岳飞作为主人公贯穿全剧,讲述岳飞抗金被害的悲壮故事。”李伟骢说:“在众多岳飞相关的戏曲作品中,多数强调岳飞与秦桧的政治斗争。而《精忠魂》则重点描写宋高宗(赵构)与岳飞君臣之间的矛盾,真实地揭露赵构在贪恋封建皇权的情境下人性的异化。该剧除了写出岳飞的悲壮之外,还写出了一个真实可感的赵构,从而使该剧达到了以往同题材作品所没有的深度。”

艺术 | 粤剧孵化剧目《精忠魂》再现岳飞“精忠”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上德认为粤剧《精忠魂》剧本主线突出,不枝不蔓,语言风格刚健质朴,文从字顺。“这部剧由‘精忠’二字落墨,前几场写出了在家国危难关头岳飞义无反顾的壮烈情怀;后半部分,剧情逐步从‘精忠不灭’转化为‘千古奇冤’。该剧的人物设置,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突破,是对宋高宗的处理。在诸多岳飞戏之中,粤剧《精忠魂》里的宋高宗,是比较有‘心理深度’的。”他说。

对于这部没有女主角、没有男女情感线的《精忠魂》,习惯看传统生旦戏的观众也表达了自己的喜爱之情。资深戏迷陈姨兴奋地说:“看了十多年戏,还是第一次看这样完全没有花旦的长剧,没想到也很好看。演员们的唱功和表演都出色,开打场面非常精彩。”

(许建梅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