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亚洲海洋旅游发展大会 | 宁波,因海得名 向海而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13 11:42

七月甬城,多彩仲夏。值此2022亚洲海洋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之际,东海之滨宁波喜迎八方来客。

宁波,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与北纬30度的神奇交汇点,是江南水乡与海港相结合的滨海城市,长江三角洲南翼的经济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城市、东亚文化之都、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首批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首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城市。2021年,宁波GDP达到1.4595万亿元,稳居全国第12位;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保持全球第一和第三。

2022亚洲海洋旅游发展大会 | 宁波,因海得名 向海而兴

宁波三江口

宁波,亚洲海洋文明的重要源头,其历史可以上溯到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新近发现的井头山遗址,又把宁波的文明史向前推进到距今8300多年,证实宁波是中国乃至亚洲海洋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

宁波,亚洲海洋文化的交流门户,这里是中国大运河的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碇港,是连接“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记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

宁波,因海得名,向海而兴。海洋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秉赋得天独厚,独具“拥江揽湖滨海”的城市发展空间,形成了“一带二湖三湾百岛”的滨海旅游布局,正在努力打造国际性高品质滨海旅游目的地。

2022亚洲海洋旅游发展大会 | 宁波,因海得名 向海而兴

阿拉的海水上乐园

宁波,紧紧围绕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目标,着力建设新时代文化高地和现代化滨海旅游名城,挖掘海洋文化内涵,发挥海洋旅游资源优势和海派宋韵人文秉赋,展示“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文旅品牌形象,打响“顺着运河来看海 闻着书香游宁波”旅游品牌,推出“四海四韵”海洋旅游特色产品。

品“瓷韵”,访“海丝文化”✦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以盛产越窑青瓷“秘色瓷”而闻名的慈溪上林湖,堪称中国青瓷文化的发源地、“海上瓷路”的发祥地。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满载丝绸、茶叶、瓷器的船只就从宁波出发,驶往东北亚、东南亚和欧洲、非洲等世界各地,开启闻名于世的“海上丝绸之路”。

品“帆韵”,享“海湾风情”✦

宁波拥有杭州湾、象山港湾、三门湾等丰富的海湾旅游资源,“一带两湖三湾百岛”构成了宁波独特的海湾风情。渔山岛是驰名亚洲的海钓第一钓场,花岙岛省级地质公园记载了地球白垩纪时期的特定地质景观。松兰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更是作为亚运会帆船帆板、沙滩排球赛事的举办地,将成为东方滨海时尚之都的重要打卡地。

2022亚洲海洋旅游发展大会 | 宁波,因海得名 向海而兴

亚帆中心

品“禅韵”,礼“海天佛国”✦

作为宁波对外交流的宝贵文化遗产,宁波佛教文化源远流长,在东亚各国享有“圣地宁波”的美誉。天童寺以“东南佛国”而著称,是日本800万信众曹洞宗祖庭。阿育王寺珍藏释迦牟尼真身舍利,是中国现存唯一以印度阿育王命名的千年古刹。奉化雪窦山,素以“应梦名山、弥勒圣地”而闻名,是中国佛教五大名山。

品“茶韵”,尝“海鲜美味”✦

宁波历来为中国茶叶主产区,也是举世公认的“海上茶路”启航地。是江南闻名的渔米之乡、海鲜之都,有着国内最为鲜美的东海海鲜,而甬菜已成为中国“新八大菜系”之一。已连续举办25届的中国(象山)开渔节已经成为滨海宁波的靓丽名片。

2022亚洲海洋旅游发展大会 | 宁波,因海得名 向海而兴

宁波海鲜

值此亚洲海洋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之际,宁波特别推出海洋旅游“十景十态”,希望成为深受中外游客喜爱的海洋旅游打卡点。

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宁波这座既古老又年轻的东方滨海时尚之都,相信您的每一次光临,都会有新的体验。感谢大家一起推广宁波,让8000多年的海洋文明曙光照亮充满希望的未来!

在通往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道路上,滨海宁波,扬帆世界!

特邀作者: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詹荣胜

(图片及视频来源于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