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新编楚剧《杨乃武》有望8月湖北武汉首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02 17:49

去年5月,湖北省武汉楚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余维刚摘得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该届获奖者中最年轻的演员。一年多之后,武汉楚剧院为其量身打造的新编楚剧《杨乃武》也即将立于舞台,正在精心打磨中。据介绍,该剧有望于8月首演,在第十届“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上和观众见面。

艺术 | 新编楚剧《杨乃武》有望8月湖北武汉首演

新编楚剧《杨乃武》剧照

 

新编楚剧《杨乃武》以大清朝第一奇案的“杨乃武与小白菜案”为背景,讲述了清末余杭县发生命案,士子杨乃武被诬告严刑逼供,问成死罪。杨乃武胞姐杨淑英屡屡上诉,但各级官吏官官相护翻案不成。最后,杨淑英冒死进京滚钉板告状,天下读书人亦愤愤不平,联名上禀为其翻案。案情惊动了慈禧,冤案终得昭雪,案犯和一批枉法的官吏被处理。

该剧特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林为林执导,主创团队由国家一级作曲汪贤林、刘凯,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吴放,国家一级灯光设计祝思明,国家一级化妆师姚虹林,高级舞美服装设计师金炜组成。

当年,楚剧生行的代表性人物李雅樵曾主演《杨乃武与小白菜》,并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今夜不谈冤枉事,且叙衷肠离别情”的经典唱段。此次投排的新编楚剧《杨乃武》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保留了原版核心场次以及经典唱段,删去了原剧中的枝蔓,以“杨乃武”为第一主角进行了再创作。全剧坚持守正创新,“古不陈旧,新不离本”的创作理念,在保持楚剧表演特色,尤其是李雅樵艺术风格与声腔流派的基础上,吸收现代声光、舞台美术、服装造型、音乐配器等现代元素进行了再创作。

6月30日,该剧在武汉剧院进行了小范围试演,并邀请《剧本》副主编武丹丹,戏曲评论家、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柳萍,剧作家赵瑞泰、沈虹光等国内专家为该剧创作把脉。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剧不仅体现了武汉楚剧院在继承经典基础上创新发展的决心,更让人看到了以余维刚、邓雅倩、朱昌敏为代表的一批青年演员的活力,尤其是余维刚在剧中重头戏“受刑”等场次的表现文武兼备,表演和演唱都光彩照人,体现了扎实的基本功和斩获大奖一年来的努力和进步。专家们也建议该剧进一步打磨文本、唱腔,继续向内心开掘杨乃武姐弟两人的情感历程,把该剧打造成楚剧新一代的“看家戏”。

(图片由武汉楚剧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