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武汉市级非遗扩容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0 17:34

武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3500年建城史,处处流动着楚风汉韵。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孕育了丰富而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重新绽放光芒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则赋予了城市独特的风貌,成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文化标识。

在武汉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之际,武汉市级非遗再次扩容。日前,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公布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公布了28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至此,武汉市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总数达到196项(国家级19项,省级72项)。

新公布的28项非遗项目涉及非遗九大类别,都是近年来武汉各区及相关单位通过普查及挖掘整理出的一批新项目。

武汉孩子剧团故事、黄陂红色歌谣等,是武汉开展红色非遗保护的重要成果。武汉张之洞故事、武汉岳飞传说、武汉刘歆生故事等名人故事,突显武汉特色。江夏湖泗窑陶瓷制作技艺、武术之乡蔡甸的天星卧功等,彰显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德华楼年糕、老万城酸梅汤、汪玉霞糕点、黄鹤楼汉汾酒制作技艺等项目的入选,有利于保护传统老字号。

此外,蔡甸新农牛肉、金口生炸鱼丸、新洲及黄陂油面制作技艺等,体现了非遗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烙画艺术、锔瓷传统技艺、楚香制作技艺等传统工艺,正在振兴之路上阔步向前。张唐法针刺手法、江夏楚地菖蒲造景艺术、黄陂九佬十八匠习俗等,则填补了非遗领域空白。

参与项目评审的专家们一致认为,新公布的项目具有浓郁的荆楚与武汉地域文化特色,具有很强的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兼具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对于增强武汉本土文化认同,促进社会和谐和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近年来,武汉不断完善非遗项目名录体系建设,将一批武汉地域特色鲜明、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的非遗项目纳入市级名录予以重点保护。这些非遗项目已成为塑造武汉形象、讲好武汉故事、展现武汉风采的重要载体。

武汉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民间文学(5项)

武汉张之洞故事(武昌区申报)

武汉岳飞传说(武昌区申报)

武汉刘歆生故事(东西湖区申报)

黄陂红色歌谣(黄陂区申报)

武汉孩子剧团故事(江岸区申报)

传统音乐(1项)

通津夯歌(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申报)

传统舞蹈(1项)

龙舞(金口草把龙)(江夏区申报)

传统戏剧(1项)

湖北高腔(武汉楚剧院有限公司申报)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1项)

天星卧功(蔡甸区申报)

传统美术(3项)

烙画艺术(江岸区、东西湖区申报)

布艺堆绣(武昌区申报)

楚地菖蒲造景艺术(江夏区申报)

统技艺(14项)

微缩木雕技艺(江岸区申报)

金银器精雕技艺(江岸区申报)

传统锔瓷技艺(江岸区申报)

楚香制作技艺(洪山区申报)

双凤制笔技艺(黄陂区申报)

湖泗窑陶瓷制作技艺(江夏区申报)

德华楼年糕制作技艺(江汉区申报)

老万成酸梅汤制作技艺(江汉区申报)

汪玉霞传统糕点制作技艺(江汉区申报)

楚乡粉蒸肉制作技艺(硚口区申报)

黄鹤楼汉汾酒酿造技艺(汉阳区申报)

新农牛肉制作技艺(蔡甸区申报)

金口生炸鱼丸制作技艺(江夏区申报)

油面制作技艺(新洲区、黄陂区申报)

传统医药(1项)

张唐法针刺手法(硚口区申报)

民俗(1项)

黄陂九佬十八匠习俗(黄陂区申报)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