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在广西南宁试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07 10:48

“即便是平凡的小人物,也有追寻梦想的权利。只要坚持奋力前行,前方就可能有奇迹发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要心怀梦想,并且努力去追寻,那么就一定会实现。”7月4日、5日,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在广西南宁试演。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戏剧曲艺处处长许浩军,原总政话剧团团长王宏,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季国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班华勤等有关领导、专家,以及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的主创等观看了试演。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是广西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重点剧目,是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指导剧目。该剧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出品,广西戏剧院演出,特邀一级编剧李宝群、编剧潘乃奇担任编剧,著名导演宫晓东、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担任导演,广西戏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吴勇志、赵华湘、陈慧、蒋剑、赵迪等担任主演,是一部用广西彩调艺术讲述中国故事、用小人物的成长创业历程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人民奋发奋斗精神的新剧目。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讲述木匠出身的乡村能人阿德在爱情受挫后带领乡亲们造钢琴的故事。追梦路上,阿德历尽坎坷,但他的梦想越来越坚实,他想让彩云钢琴响彻中国大地响遍千城万乡,最终梦想成真。

艺术 |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在广西南宁试演

该剧聚焦当代农村生活,取材现实中“农民造钢琴”的传奇故事,反映在这火红新时代里的山乡巨变、人间沧桑、人生价值与思想碰撞,表现了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精神风貌和乡村振兴风采。故事情景交融,虚实相间,别具一格,既有浓郁的广西艺术特色,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艺术 |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在广西南宁试演

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介绍,剧作以现实主义为主要创作方法,注重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全剧着力塑造了阿德、阿花等众多乡村草根小人物形象,展现了他们丰富、动人的精神世界和心灵历程。同时,剧作还融入了浪漫,诗意和表现等多种艺术手法,并在彩调剧中引入了歌队的形式。歌队贯穿全剧,时而介绍人物,展现环境,表现情节进程,渲染气氛;时而进入剧情,扮演角色,歌队的运用使全剧时空十分自由,叙事灵动。在戏曲化方面,彩调戏是极具民间特色的地方戏,善于挖掘民间生活,表现小人物的悲喜人生。《木匠哥的钢琴梦》正是以彩调戏表现当下农村生活,表现当代草根小人物的新探索。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自创作、排演以来,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高度重视。创作、排演期间,剧本几经修改,多次邀请专家对剧本进行研讨,主创团队不断汲取专家意见,研究剧目走向、导演构思、音乐、舞美等,演员积极投入排练,确保了剧目的创排工作稳步推进。

(图片拍摄:韩江)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